>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忆评剧“筱派”创始人筱俊亭 九岁学艺少年成角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张宁

  筱俊亭,著名评剧表演大师,是评剧旦行六大流派中“筱派”创始人,中国评剧标志性人物之一。在80余年的演艺生涯中,她先后演出200多个剧目,塑造的《井台会》中的李三娘、《打金枝》中的皇后、《穆桂英挂帅》中的穆桂英、《对花枪》中的姜桂芝、《杨八姐游春》中的佘太君,以及《江姐》中的双枪老太婆、《洪湖赤卫队》中的韩母等角色均十分精彩,其中不少脍炙人口的唱段广为传唱。她曾任沈阳评剧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协会委员、辽宁省剧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常委等职。

  九岁学艺 少年成角

  筱俊亭,原名张忠善,又名张俊亭,原籍山东省庆云县东辛店乡张玛琅村,1921年出生于天津,6岁丧父,9岁拜老艺人杨义为师学习蹦蹦儿戏。随后她几乎演遍了德州、桑园、沧州的大小村庄,戏班的老先生就给她起了个艺名“花俊亭”,大人都叫她“小俊亭”。筱俊亭12岁入白玉霜评剧团,13岁时就当上了小主演,贴戏报和戳水牌时,都要写上主演的名字,于是把“小”改为“筱”,改名“筱俊亭”。从此筱俊亭一发不可收拾,以独特的唱腔红遍天津、河北、山东各地。

  1954年来沈 创立“筱派”

  1952年,筱俊亭来到当时的国营剧院——锦州评剧院供职,1954年调入辽宁评剧二团,1959年正式并入沈阳评剧院直至退休。在沈阳期间,她结合自己的嗓音及身形条件,开辟新路,尝试着进行老旦行当的创造,1956年排演了第一出纯老旦剧目《杨八姐游春》,大获成功。1962年,筱俊亭又移植了豫剧《对花枪》,该剧集中了她唱、念、做、打的全部才能,将姜桂芝一个完整的老旦形象演绎得妙趣横生。自此,筱俊亭为评剧老旦行当积累了一整套唱腔与表演模式,在评剧剧坛占据了特殊的地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创立了“筱派”。

  “韩花筱”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韩花筱”三大流派是评剧六大流派(韩花筱新白鲜)中的三朵奇葩。“韩”是韩少云,“花”是花淑兰,“筱”是筱俊亭,“韩花筱”三大评剧流派在全国评剧艺术界占有重要席位。1961年,当沈阳评剧院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剧院时,正是“韩花筱”三大评剧流派艺术成熟时期。2006年,评剧“韩花筱”三大流派入选了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沈阳艺术团董事长、沈阳评剧院院长王平向记者表示,筱俊亭的去世,是整个评剧界的一大损失。

  郑筱娣、冯玉萍、周丹传承艺术

  近年来,由于多种娱乐形式以及曲艺门类的繁衍,评剧作为传统戏剧面临着很多挑战。“韩花筱”三位创始人全部离世,一些青年评剧演员肩负起评剧传承的重任。作为筱俊亭的女儿,郑筱娣早已继承了母亲衣钵;“花”派代表人物冯玉萍如今已经享誉国内,更是当代中国评剧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周丹作为东北唯一一位活跃在评剧舞台上的“韩派”弟子,一直尽自己最大努力传承着韩派艺术。郑筱娣、冯玉萍、周丹的活跃让评剧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她们作为评剧界的中流砥柱,将新的观念与传统相结合,引领评剧在创新道路上走得更远。

yule.sohu.com true 沈阳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05/n389604527.shtml report 1352 筱俊亭,著名评剧表演大师,是评剧旦行六大流派中“筱派”创始人,中国评剧标志性人物之一。在80余年的演艺生涯中,她先后演出200多个剧目,塑造的《井台会》中的李三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