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火凤凰》导演刘猛:内地缺的是好类型剧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刘猛1.jpg
专访《火凤凰》导演刘猛

  搜狐娱乐(李文婷/文 李新/视频)在经历过9月份大剧扎堆的热闹场面后,电视剧荧屏似乎稍显平静,但是《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观剧)却以黑马之姿取得了亮眼的收视成绩,根据CSM46城视网收视率显示,最高已达到1.894,破2在望。而在搜狐视频上的点击率也遥遥领先同期电视剧,高居榜首之列,播放指数更是呈500%的趋势递增。导演兼编剧的刘猛也表示对这么好的收视率的确很意外:“第一我们是军旅题材,传统上整体不会太高,第二我们没有明星。”

  该剧是《我是特种兵》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有了前两部积累下的好口碑,这部《火凤凰》借势打出了“女特种兵养成记”的故事线,魔鬼教官雷神的“虐待式”训练方式广被热议。一方面,几个如花似玉的美少女经历了在齐腰泥潭里做俯卧撑、半夜武装泅渡、暴雨中越野跑等等残酷训练;另一方面,身穿比基尼、超短裙等传统式的女兵形象被打破,都成了热议话题,其中也不乏争议言辞。

  导演兼编剧的刘猛在接受搜狐娱乐专访时,为我们揭秘了“火凤凰”是如何炼成的。该剧从拍摄完成到播出,仅隔半年左右的时间,刘猛这样形容:“是我十年编剧、导演生涯的一个作业,应该是代表了我目前为止的最好水平。”

  Part 1 《火凤凰》揭秘之——准备篇

  导演刘猛此前一直是军事题材电视剧的专业户,无论是先前的《狙击生死线》,还是让他声名大噪的《特种兵》系列,均刻画出一众帅气的男兵形象。反观当下军事题材电视剧,从《士兵突击》到《战雷》,也多是以男性视角出发,满足了不少女观众对“兵哥哥”的好奇。而此次刘猛把视角转向英姿飒爽的女兵们,沈兰妮、叶寸心、谭晓琳、何璐等八个性格各异的姑娘走进魔鬼训练营,有观众笑称:“完全就是给广大男性一个无限意淫的机会!”

  灵感——部队真实案例

  据刘猛介绍,当时《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反响不错,突然从领导那得知部队正准备训练一支“女子特战队”,当时觉得这个挺有意思:“因为我是一个男人气概比较足的人,以前也从来没有尝试过写女性戏,领导也建议我说你要不占个先机写一下,我就说那好试一下吧!”

  调研——解决女兵遇到的问题

  动笔写之前,刘猛就开始广泛做调研,包括跟女兵座谈,向两个国外受过训的女狙击手、指战员了解情况,“她们是怎么想的,训练中遇到过哪些事情;在一方面就对外军的调研,因为作战部队基本上是没有女兵的,对体能和智能的考研更多。”

  “其实播到现在整个都是我调研中所提出的问题,比如女兵如何面对例假问题?这是我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第二个女兵如何面对高强度的训练?第三个女兵在作战当中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实际上我一直在解决这些问题。”

  选角——有名气的演员吃不了这苦

  在上一部《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中,功夫明星吴京的加入,赢得了不少粉丝的目光。为什么没坚持“明星策略”,而是选择了相对的生面孔来出演?刘猛拍戏有个大多数女演员接受不了的条件:“我有一个很硬性的规定,一般演员接受不了的,就是助理不允许进入拍摄区。我认为拍摄区是工作区,对我来讲这是我的舞台,跟这个舞台没有关的人不能进去。一般的演员能做到么?你想,姑娘们从泥潭里钻出来后助理都不能马上过去的。”

  另外最重要的是,这个戏注定是要吃苦的,一般有点名气的演员能不能吃这个苦要掂量掂量。

  Part 2 《火凤凰》揭秘之——拍摄篇

  剧中那些堪称惨绝人寰的训练项目,在刘猛看来其实没什么:“我们的女特种兵就是这么训练的,泥潭什么的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就在女演员们控诉拍戏时落得满身是伤时,刘猛却没有一丝手软:“我要下不去手最后观众骂的是她们。”

  相比于女演员们所受得身体上的折磨,刘猛最大的苦却来自于内心——如何协调“千军万马”?如何让贵重的军事装备保证不受损?如何保障演员们的人身安全......这些都是刘猛要承受的压力。

  亲自检查“臭水池”,吃老鼠有现实依据

  搜狐娱乐:有一场两个姑娘泡在水牢里的戏让人印象深刻,据说都是真的臭水?

  刘猛:对,这个我肯定是要检查的。腐肉、虫子等每个细节肯定是我亲自检查,我一定要让她们有真实的反映,有些反映真不是演出来的。

  搜狐娱乐:吃老鼠那场戏,真的是吓坏了不少观众呢!

  刘猛:那是竹鼠,南方有专门饲养供食用的。不过大家受不了是正常的,我看过资料,东南亚的特种兵都有吃活鸡的,看完我也挺难受的不寒而栗,但这是现实存在的,我还没拍呢,拍了就成惊悚片了。

  搜狐娱乐:剧中那些近乎虐待的训练项目,拍摄的时候有没有下不去手?

  刘猛:完全没有,我要下不去手就是害了他们,既然下去了,就要拍到最好,不拍到最好就是害了他们,因为最后呈现出来时观众会骂的,骂的不是我,肯定是演员,因为是你呈现出来的。

  搜狐娱乐:姑娘们有没有跟你抱怨过什么,比如从泥潭里钻出来助理都不能靠前?

  刘猛:必须要这样,这是个群戏,你比方说八个女演员,最起码八个助理吧,助理都上去的话10秒钟拍完一个镜头就要5分钟把他们都清出去。我很开心她们都执行得很好,自己还开玩笑说“助理不能过来,要不该罚钱了”,我真的特别感动。

  全部真枪实弹,一架直升机上亿元

  搜狐娱乐:姑娘们拍摄的时候吃了这么多苦,那您自己遇到的难点有哪些呢?

  刘猛:这是肯定很多的。除了创作的苦,最重要的是你要去协调,军用装备、大型装备的协调。比方说武装直升机和具体航线的协调。因为国家规定这些是空军管,所以不是光搞定陆航就能把直升机调过来的。

  搜狐娱乐:剧中所有的军事装备也都是真的?

  刘猛:基本上都是真的,尤其是有几把枪还挺贵的,内部价达到20多万。再比方说,观测仪是进口的,标价30多万。这些都不是开玩笑的,我要承担责任的,必须要看管好它们。

  搜狐娱乐:据说,直升机的使用是电视剧史上罕见的?

  刘猛:所以安全方面压力相当大,每天一睁眼睛,五六架直升机来了,每一架直升机造价都上亿。我们看好莱坞的电影,也很少同时出现几架直升机,应该说我们已经尽全力做到了在国内拍戏的最大可能性。

  搜狐娱乐:这跟您本身是军事迷也有关?

  刘猛:对,我很喜欢,比如说开场调武装直升机,那绝对拍得很漂亮,当时陆航飞行员没有到过现场,就完全靠地面上的机位配合,我大概告诉指挥员需要什么样的位置,他们很快就到位,这些协调必须是没有缝隙的,一点错都不能出。

  搜狐娱乐:拍摄时,有没有比较惊险的状况发生?

  刘猛:我们安全工作做得很好,看得特别紧,因为我知道这方面是绝对不能出事的,绝对不能!

  Part 3 《火凤凰》揭秘之——反馈篇

  剧中八位女兵穿上超短裙,露出性感长腿,这一点被部分网友觉得无法接受,此外还有不少“琼瑶式”的台词被诟病,认为该剧还是充满了“偶像剧”色彩。对于这一点,刘猛反驳到:“电视剧毕竟是要有戏剧因素 ,你不可能拍个纪录片嘛,那怎么能看呢?电视剧肯定是要有故事和人物的,要考虑到观众的喜好,还有一个就是要面对审查的问题。”

  说女兵不能穿比基尼的那是道貌岸然

  搜狐娱乐:为什么要设计女兵们穿比基尼,打扮时尚的戏份?

  刘猛:我觉得我们就生活在这个时代,有什么不可以这样的?女兵有什么不可以穿比基尼的?

  搜狐娱乐:部分观众表示接受不了这部分。

  刘猛:恰恰提出这些的,都是一些道貌岸然的男性,女观众就会觉得非常漂亮,问在哪买的? 所以就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淫者见淫嘛!我就觉得很奇怪,只能说是你自己想得多。

  搜狐娱乐:网上流传着一张剧照,充分体现出了几个女兵的好身材。

  刘猛:这是我自己对战术的理解。我们打个比方,如果把女兵训练得五大三粗、黑不溜秋的,那你要她们干什么用呢?不如直接去训练男兵好了,跑得更快,跳得更高。要是把她们送到敌后去,一眼看出来这是当兵的就给毙了呀!女特种兵一定要发挥她们的作用,化妆潜伏什么的,不会被怀疑。作用就是四两拨千斤,你的言谈举止并没有让人觉得是军人,这样一群女兵渗透到别的国家难道不可怕吗?

  中国缺的就是好类型剧

  搜狐娱乐:有人说《特种兵》系列已经成了一种类型剧,只是有部分固定的观众群喜欢?

  刘猛:当然是类型剧,这有什么不能说的。有的人就觉得你不能说我拍的是类型剧,我搞的是艺术。再说中国缺的就是好的类型剧,尤其是军旅题材的,既然搞的是类型剧就是有固定的观众群,至于能不能吸引到更多的观众,那就要看你的本事了。

  搜狐娱乐:为什么这么钟爱军事题材?

  刘猛:我自己很喜欢,往大一点说是赋予我的使命和责任不是拍那些剧,这个市场上不缺言情剧,但是却缺这种剧,我在这个领域算是如鱼得水的吧!

  搜狐娱乐:以后有没有打算拍点别的题材?

  刘猛:我原来也想过拍言情剧的,后来人家跟我开玩笑说,导演你可别拍言情剧,你一拍肯定是个富二代美女爱上了一个保安,后来发现保安是特种部队出身,就又都兜回特种兵的故事了。(笑)

  搜狐娱乐:部分观众觉得这一部没有前两部好看,怎么看待这种口碑下滑的问题?

  刘猛:那是错觉,绝对是错觉!你一个人的意见能说明什么问题呢?谁敢说我一个人能代表观众?有的观众很可笑,你说了一个意见,就得让导演听?你们搜狐可以搞一个投票,看看三部的支持数据,我们来看数据说话。

    相关链接:

    军花告别甜心时代 《火凤凰》霸王花攻城略池

    解码《火凤凰》:女特种兵,热辣销魂就对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5/n389563074.shtml report 6620 专访《火凤凰》导演刘猛搜狐娱乐(李文婷/文李新/视频)在经历过9月份大剧扎堆的热闹场面后,电视剧荧屏似乎稍显平静,但是《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观剧)却以黑马之姿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专访《火凤凰》导演刘猛:内地缺的是好类型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