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再访华 斯拉特金王健共贺新年

来源:搜狐娱乐
王健
王健

斯拉特金
斯拉特金

斯拉特金
斯拉特金


  搜狐娱乐讯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 周年。为了庆祝这一盛事,2013年12月29日至2014年1月4日,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莱纳德•斯拉特金的带领下进行访华巡演,为广州、深圳、杭州、上海及北京的观众们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新年交响盛会。这也是里昂国立管弦乐团继1979年首次访华演出后,时隔34年的再度来访。在杭州、上海及北京的音乐会上,乐团还特别邀请到了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同台合作,共贺新年。2014年1月4日,北京的观众将在国家大剧院欣赏到这场高质量的音乐会。

  跨越世纪的等待

  乐团阔别34年后的访华巡演

  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同春风一般吹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也使得中国古典音乐界迎来了历史上的又一个巅峰时期。1979年4月,博多与西尔万·康布拉带领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来华演出,曲目包括代表法国音乐经典的拉威尔《鹅妈妈》组曲与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等。同年访华的国外音乐团体还有小泽征尔带领的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卡拉扬带领的柏林爱乐乐团、安德鲁·戴维斯带领的多伦多交响乐团等。除此之外,小提琴家梅纽因和斯特恩也来华进行了访问考察或演出。这些耀眼的名字,成就了中国音乐史中辉煌的瞬间。

  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创建于1905年,有着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辉煌历史,是世界交响乐版图中的佼佼者。这支乐团承载着历史的荣光,尤其以锻造独特的音色而著称于世。自2011年9月莱纳德•斯拉特金接任乐团音乐总监后,乐团频繁走出里昂,奔赴日本、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进行演出,还定期受邀参加英国伦敦逍遥音乐节和及在巴黎举办的“巴黎音乐城”音乐节等。而这一次的中国新年巡演,是乐团在阔别34年之后的首次来访。

  乐团曾经和许多知名的艺术家合作过,包括马友友、玛尔塔•阿格里奇、杰西•诺曼、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拉度•鲁普、瓦吉姆•列宾、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基辛、皮埃尔•劳伦•埃马德、吉尔•沙汉姆和蒂博戴等。乐团还首演了不少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包括皮埃尔•布列兹和史蒂夫•里奇等。

  与家人或朋友一起现场欣赏新年音乐会,已经逐渐成为了许多中国人迎接新年的一种庆祝方式。从1987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开始,这种庆祝方式已经陪伴中国观众走过了26个年头。为了此次新年巡演,乐团精心挑选了比才、德彪西及拉威尔等著名法国作曲家的代表曲目,以法国乐团特有的浪漫和热情为中国观众们奉上一场独具法兰西风情的音乐会,用音乐迎接新年的到来。

  7项格莱美奖得主

  积极推动艺术教育的指挥大师

  提起指挥家莱纳德•斯拉特金的名字,古典乐迷们应该不会陌生。他与诸多乐团合作录制的100多张唱片,曾获得过7项格莱美奖和64次格莱美奖提名。

  莱纳德•斯拉特金出生在洛杉矶一个著名的音乐世家,父母分别是指挥家兼小提琴家费利克斯•斯拉特金和大提琴手埃莉诺•安拉,两人是著名的好莱坞四重奏的建团成员。斯拉特金受家庭的影响,3岁就开始学习小提琴,后来又学习了钢琴、作曲及指挥,曾在印第安纳大学和茱莉亚音乐学院就读。

  著名钢琴家伊曼纽尔·艾克斯是斯拉特金在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同学,他曾回忆道:“当时几乎每个人都认为斯拉特金日后将会成为一位非常引人注目的指挥家,因为他在每件事上都做得相当出色。他阅读总谱的能力是惊人的。”艾克斯的话也在日后得到了应验。当斯拉特金走上指挥台后,一位乐团的同行这样评论到:“他阅读总谱的速度简直是一目十行,这种速度会使不了解他的人们误以为他在工作时敷衍了事,然而他们错了,事实是乐谱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被清晰地印刻到了他的脑海里。”

  随着技艺的逐渐成熟和声誉的鹊起,斯拉特金与波士顿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呼乐团这样的一流名牌乐团不断合作,并录下了许多优质的唱片。在美国圣路易斯交响乐团担任了17年的音乐总监、把乐团带上国内一流的台阶之后,斯拉特金于1996年成为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一手将乐团打造成美国文化的国家名片,得到了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支持和褒奖。2008年9月开始,斯拉特金在美国底特律交响乐团担任音乐总监;2011年8月伊始,他出任了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一职。除此之外,斯拉特金还担任过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明尼苏达管弦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和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斯拉特金与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顶级乐团都有过合作,也是一些著名夏季音乐节的常客,诸如阿斯本国际音乐节、檀歌坞国际音乐节、芝加哥拉维尼亚音乐节和萨拉托加国际音乐节等。

  作为一名指挥,斯拉特金非常重视音乐教育在普及古典音乐、培养音乐听众中的作用,也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艺术教育事业。他创立了美国国家指挥学院,并担任了9个学期的总监职务,其主旨是为扶持年轻指挥家的职业发展。斯拉特金还创立了圣路易斯青年交响乐团,与世界各地的学生乐团一起合作。同时,他还是《指挥行业》一书的作者。

  莱纳德•斯拉特金上一次来中国是在2008年,带领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演出。2010年国家大剧院的新年音乐会本来邀其执棒,可惜斯拉特金最终因病未成行,而这次他带领里昂国立管弦乐团来华巡演,也将弥补乐迷们4年前的遗憾。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会的曲目单之外,斯拉特金还将指挥乐团加演一首由他父亲作曲的作品《卡门的农场舞》,这也是该作品在中国的首演。

  从中国走向世界

  首位签约DG的华人演奏家

  在1979年4月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来华演出之后,同年6月,小提琴家斯特恩走访了北京和上海,参观了中央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通过琴房的小窗口,斯特恩看到学生们在勤奋地练琴,不禁感慨道:“这每一扇窗口里都蕴藏着一位未来的音乐大师。”正如他所预言的一样,这里果然走出了一位世界级的音乐大师——大提琴家王健。

  1981年,斯特恩的中国之行被美国艺术纪录片导演拍摄成新闻纪录电影《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获得了第77届奥斯卡最佳专题类纪录片奖。而影片的结尾,正是当年仅十岁的王健为斯特恩演奏的画面。这部影片真实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音乐教育界的现状,也架起了中国和世界之间的音乐桥梁。斯特恩先生的鼓励与支持为王健远赴美国学习铺平了道路,1985年王健进入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深造,师从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阿多•帕里索特。王健也是古典音乐唱片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德国DG唱片公司最早签约的华人演奏家。

  1986年,王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首次登台亮相,此后开启了自己的国际演出生涯。他早期曾与克劳迪奥•阿巴多指挥的马勒青年管弦乐团合作,并与里卡尔多•夏伊执棒的荷兰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赴阿姆斯特丹和中国巡演。他还曾经与诸多世界顶级乐团进行合作,如费城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NHK交响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哈雷乐团、马勒室内乐团、萨尔茨堡室内乐团等。在这些音乐会上,王健与众多伟大的指挥家合作,包括迪图瓦、克里文、萨瓦利施、贝尔格兰德、艾森巴赫、道斯贾德、希考克斯、威格尔斯沃思和哈丁等。

  此次里昂国立管弦乐团中国巡演,王健受邀在杭州、上海及北京登台,与乐团合奏圣桑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这也是1979年他首次登台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曲目。34年之后,历史又以另一种方式交汇在一起,乐迷们也将在现场见证这一时刻!

  巡演信息:

  2013.12.29(周日)广州大剧院 订票热线:4008-808-922

  2013.12.31(周二)深圳保利剧院 订票热线:0755-86371698/86371699

  2014.01.01(周三)杭州大剧院 订票热线:0571-86855003/86855118

  2014.01.03(周五)上海音乐厅 订票热线:4008918182

  2014.01.04(周六)国家大剧院 订票热线:010-66550000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4/n389537289.shtml report 6083 王健斯拉特金斯拉特金搜狐娱乐讯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为了庆祝这一盛事,2013年12月29日至2014年1月4日,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莱纳德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