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木偶皮影创意策划拓展市场 激发非遗传承活力

来源:搜狐娱乐
 孩子们在表演自己编创的皮影戏。
孩子们在表演自己编创的皮影戏。


  10月29日,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组织的皮影艺术课堂上,长沙市砂子塘小学五年级学生吴其轩和同学们一起用自己制作的皮影表演了皮影戏《狐狸与乌龟》。近年来,该中心组织各种惠民展演传播木偶皮影艺术,并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和营销手段积极拓展木偶皮影戏演出市场,使湖南木偶戏与湖南皮影戏这两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古老艺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激发非遗传承活力

  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皮影制作室里,有近30年皮影制作经验的李飞跃近日正在为该中心新创节目《木兰从军》赶制皮影,一张“木兰织布”的皮影已经让李师傅忙碌了10多天。

  生产新创剧目一直是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促进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手段。去年,该中心创排的大型原创皮影戏《人狼同舞》在第21届国际木偶艺术节上荣获“最佳剧目奖”。今年,该中心又推出了皮影小节目《木兰从军》、《狮子与老鼠》及木偶小节目《思凡》。“新创剧目使制作、编导和表演人员都能处于一种创作的兴奋状态,这样的团队对非遗传承至关重要。”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帆说。

  在不断创作的过程中,该中心还积极创新舞台表现形式,在舞台布景上运用现代LED灯光和舞美技术,既时尚美观又节能环保。此外,他们还试水人偶同台表演,让演员一改过去藏在幕后的表演方法,走到前台,与木偶同台演出。“艺术表现形式的改变适应了市场需要,增强了非遗传承的生命力,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演员杨慧娟说。

  多渠道播撒种子

  2011年,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素质教育基地联合打造了木偶皮影艺术进校园活动,每周都为孩子们进行木偶皮影教学并组织专场表演,截至目前已演出100多场。孩子们逐渐熟悉了画皮影、剪切、涂色、连接等制作工序,还自导自演了各种成语故事。“我们引导孩子们完成从简易制作到登台演出的流程,就是希望在他们心底埋下一粒亲近、热爱传统艺术的种子。”国家一级演员周金秀说。

  今年10月12日,该中心启动了“湖南木偶皮影戏进社区”活动,将60场木偶皮影惠民演出送到多年没有见到过木偶皮影戏的群众和社区孩子们的面前。除了各类惠民演出,他们还通过演出项目负责制和演出联系奖励机制积极拓展商业演出。从签约到完成演出,全部工作都由项目负责人统筹,演出收入除了上交中心的固定份额和发给业务联系人的奖励外,全部作为演出成本使用,结余部分作为“超产奖”发放给演员。该制度推行后,各演出班底严格控制开销,连道具搬运也不再使用搬运公司,而是发挥团队力量自行解决。“推行项目负责制后,有的演员月演出收入达到7000多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该中心木偶表演团团长俞涛说。

  市场化方式使演员和剧团崇尚节俭作风,也使团队不断借助市场拓展传承空间。与民营企业合作的魔幻人偶剧《猪猪侠—魔幻森林》去年5月走向市场后已在全国巡演160多场。2012年,该中心共演出265场,演出收入110万元。今年前9个月已演出253场,其中惠民演出157场、商演96场。根据已签订的演出合同,预计全年演出将超过370场。“越是有戏演,越是有观众进场,木偶皮影这样的传统艺术越能得到好的保护和传承。”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朱建纲表示。

  创意策划拓展市场

  近日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办公楼采访时,记者看到一台可以批量生产皮影的皮影雕刻机。据了解,该中心正在酝酿一个“把木偶皮影带回家”的方案,根据儿童玩具市场的需求生产制作一批可供销售的小玩偶。目前,他们已尝试在部分演出场地旁设置柜台出售以木偶剧《石三伢子》中少年毛泽东为原型的人偶玩具。

  公交IC卡是很多城市居民出行的随身品,将传统木偶皮影剧照印刷在卡面上,既能丰富公交IC卡的文化内涵,使卡片不再单调,又能传播非遗文化。这个一举两得的办法是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年轻的策划人员张滴洋的主意。“这个项目不需要投入经费,只需将中心剧目资料的知识产权作为投入,将覆盖长沙几百万市民,还可试着推广到其他城市。”张滴洋说。目前,该项目已生产了部分印有《三只老鼠》、《龟与鹤》等剧照的产品。据了解,张滴洋还为中心策划了APP手机平台项目,开启了湖南省文艺院团进入移动网络时代的先河。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4/n389508519.shtml report 2328 孩子们在表演自己编创的皮影戏。10月29日,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组织的皮影艺术课堂上,长沙市砂子塘小学五年级学生吴其轩和同学们一起用自己制作的皮影表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