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民族器乐怎么才能流行起来

来源:搜狐娱乐
民乐乐器
民乐乐器

观察当代民乐事业,各地参与学习民族乐器的学生此起彼伏,乐观者认为此现象为民乐事业的欣欣向荣
观察当代民乐事业,各地参与学习民族乐器的学生此起彼伏,乐观者认为此现象为民乐事业的欣欣向荣


  当前的民族器乐曲创作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好像不用变化音体现不出作者水平;不用无调性跟不上时代潮流,其实已经脱离了欣赏现实。  

    好乐曲需要有好乐队演奏成好声音,然后播放录像、发行音响,还需要加强评论,引导欣赏。通俗小曲可以多演,高难大作可以选段演奏,这样能事半功倍地达到认识某一作品,理解某一作品的目的。从小处着眼,从精处着手,把新乐曲中最优美的篇章进行推荐介绍,容易使乐曲接近听众,达到宣传乐曲的目的。

  目前乐坛上的伴奏基本都采用事先录音的方法,甚至采用根本不用乐器演奏的电脑音乐,所以使一些乐器人才"英雄无用武之地" 。很多乐器人才,年轻时曾经考过了十级,但到了社会上基本束之高阁,日渐荒废。

  器乐曲相对于声乐曲而言,民族器乐曲相对于西洋器乐曲而言,其鲜明的标志是运用民族乐器,演奏出具有民族风格的乐曲。观察当今乐坛,应该说器乐曲的发展弱于声乐曲的发展,民族器乐曲的发展弱于西洋器乐曲的发展。如要评述当代民族器乐的成败得失,可以分别从面、线、点三个层次切入,从中可获得民族器乐曲从大“面”到小“点”的现状概况,简单的结论是:当代民族器乐的存在状态喜忧参半,在大繁荣的背景下,也存在着某些发展“瓶颈” 。

  >>褒贬不一的“面”状

  观察当代民乐事业,乐观者认为欣欣向荣,表现在学习民族乐器者众多,举办民族乐器赛频繁;悲观者认为危机重重,主要表现在没有抓好创作和推介这两个重要环节。乐坛上存在着对民乐事业褒贬不一的对立观点。笔者倾向后者。

  作曲家的水平高低要靠作品的影响力来衡量。音乐家的旋律只有扎根于民间,才有存在的价值。被冠于世界级的作曲大师只因他们的旋律深入人心才有口皆碑,讲起贝多芬就会想起《月光奏鸣曲》 ,讲起莫扎特就会想起《土耳其进行曲》 ,讲起柴科夫斯基就会想起《天鹅湖》 。国内著名作曲家的创作影响也如此,如刘天华因为有《良宵》而出众,瞎子阿炳因为有《二泉映月》而闻名,贺绿汀因为有《牧童短笛》而蜚声。欣赏者对这些乐曲大多能随口哼上几句,甚至还能奏上几段,这些乐曲当然世代传承,成为经典作品。

  但当代创作的一些民族器乐曲难有印象,更谈不上能流行了。如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次评奖活动,推出了徐景新的《飞天》 、刘锡津的《丝路驼铃》 、饶余燕的《骊山行》 、阎惠昌的《水之声》 、何训田的《达勃河随想》等,应该说这些乐曲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优秀作品,但30年过去了,却很难流行起来。

  当代创作的民族器乐曲不流行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优秀的民族器乐曲应该让人知其名、知其调,甚至能和唱、能演奏。但很多器乐曲名奇、调怪、旋律艰涩,难以记忆,让一般的欣赏者不知所云,让一般的演奏员束手无策。

  改革开放后,先进的作曲技法传入中国,于是“新潮”作品不断涌现,令乐坛惊艳,令世人瞩目。但中国的国情还是偏爱传统。一些经典乐曲崇尚用民族乐器演奏不容去说,一些交响乐团也热衷演奏一些贯穿民族音调的乐曲,如《红旗颂》 《梁祝》 《春节序曲》 《北京喜讯到边寨》等,这些作品都传递着传统的信息、民族的神韵,让人如痴如醉、百听不厌。

  当代作曲家为了显露才华、追求新意,大多将民族器乐曲的旋律处理成:模糊调性——频繁地出现变化音;新奇节奏——较多地出现摇滚性:怪异音响——无论从音色组合,乐器组合都别出心裁地独树一格。虽然设计新颖,听觉新鲜,但大多缺少旋律性,而影响了乐曲的传播。

  发现了问题,找出了原因,就要去寻找解决的办法。这就需要抓好两个环节:

  一个是创作环节。应明确作曲家设计的旋律首先是写给国人聆听的。为了追求好听,就要了解国人的审美趣味,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欣赏习惯,国人历来喜好旋律美,只有优美的旋律才能打动听众。中华民族崇尚传统,也并不排斥创新。但是创新应谨防怪异。当前的民族器乐曲创作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好像不用变化音体现不出作者水平,不用无调性跟不上时代潮流。其实已经脱离了欣赏现实,可以说追新猎奇的创作道路在中国行不通。

  一个是推介环节。好乐曲需要有好乐队演奏成好声音,然后播放录像、发行音像,还需要加强评论,引导欣赏。通俗小曲可以多演,高难大作可以选段演奏,这样能事半功倍地达到认识某一作品,理解某一作品的目的。从小处着眼,从精处着手,把新乐曲中最优美的篇章进行推荐介绍,容易使乐曲接近听众,获得知音。音响、乐谱的出版也应及时跟上,只有让欣赏者多听音乐,多读乐谱,才能达到宣传乐曲的目的。如由于反复出版《春节序曲》 《喜洋洋》 《花好月圆》的音响,自然扩大了传播面,扩宽了普及面,这条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

  >>参差不齐的“线”状

  如果把整个民族器乐演奏的现状看成一个“面”的话,那么合奏、重奏、独奏的表演态势可以看成三条“线”形,只有三线强劲,才能撑起一个稳定的“面” ,才能形成民族器乐健康发展的局面。但是,当代乐坛上合奏、重奏的线状严重萎缩,基本不成规模,而独奏形式一花独放,表现出线状越来越膨胀的态势,使乐坛发展严重失衡。

  演奏合奏曲需要编制齐全的民族管弦乐队,由于人员多、成本高,所以大多地区难有条件拥有大型乐队。由于民乐队减少,乐谱需求量也不看好,所以少有出版机会。优秀的乐曲一定要反复“亮相” ,才有可能万众追捧。如“文革”时期的器乐合奏《丰收锣鼓》《打虎上山》等,由于强势推荐而深入人心。目前,新作品的合奏机会太少了,而且很多是一次性“消费” 。音乐是时间艺术,只有多听新作,才能逐步走近。如果缺少演奏机会,那只会制约乐曲传播。

  重奏能使音色互补,在长期的演奏实践中,形成了许多既简单,又和谐的组合。自古以来就青睐重奏,如琴箫重奏、笙管重奏、丝竹重奏都是源远流长的组合形式,但现在已鲜为人见。原因是重奏作品凤毛麟角,而且当代乐人大多“各自为政” ,懒得寻找合作伙伴,致使重奏难觅踪影。唯见冯晓泉、曾格格的新唢呐和新竹笛的重奏经常活跃在晚会的舞台上,因为他们是夫妇,能方便合作。

  二十多年前,上海音乐学院曾尝试“丝弦五重奏”的演奏形式,由于得益于作曲家胡登跳教授的量身订制和演奏家的细腻演奏,所以立刻风靡乐坛。但近年来已逐渐冷却,使本来炙手可热的乐种,又快掉到了“冰点” 。

  相比之下,独奏的“线状”在不断粗壮,真有扩展成“面状”的强劲趋势。因为独奏基本是个体行为,需要丰满时可请一人伴奏,再需要加强表现力时,可附加小乐队伴奏。只有凤毛麟角的协奏曲才用得上大型管弦乐队烘托气氛,如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 、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由于得到大乐队协奏,使独奏曲锦上添花,魅力无穷。

  改革开放后,民族乐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普及,通过乐器考级和从中央到地方的演奏比赛,一大批演奏高手脱颖而出,使民族乐器的演奏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推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气息和当代水准的新作品。

  但是,不能不看到当代器乐曲离民族风格和乐器特色越来越远了。聆听当代乐曲只为新技法、新音响而感到新奇,其他如旋律韵味,乐器风味已逐步淡化。有些作者在创作乐曲时,恨不得将小提琴上的高难度华彩炫技全部用到二胡上,将长笛上高难度半音技巧全部用到竹笛上。

  还有一种现象也制约着民族器乐的发展。因为目前乐坛上的伴奏基本都采用事先录音的方法,甚至采用根本不用乐器演奏的电脑音乐,所以使一些乐器人才“英雄无用武之地” 。很多乐器人才,年轻时曾经考过了十级,但到了社会上基本束之高阁,日渐荒废。为了使民族器乐后继有人,有些演出、有些比赛还应强调运用民族乐队伴奏,从而能形成学有所用的实践氛围,如果长期坚持,就能涌现出一大批领衔各地乐队的领军人物。

  民族器乐的“线状”虽然参差不齐,但应该看到当代独奏领域人才济济,只要强化建设,重点扶持,那么重奏、合奏的线状也会逐步壮实起来。

  >>明暗不均的“点”状

  民族器乐的乐种十分丰富,组合成五彩缤纷的民乐百花园。如果把每个“乐种”看成一个“点”状的话,可以清楚地观察到,有的“点”状是闪烁光彩的亮点,有的“点”状是濒临熄灭的暗点。即使都是亮点,由于生存状态不一样,其亮度也有差异。江南丝竹和广东音乐都已进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名录。由于同属丝竹乐,容易比出“亮度” 。

  江南丝竹和广东音乐是以丝乐器和竹乐器为组合演奏的音乐。丝乐器抒情,竹乐器流丽,丝竹搭配,珠联璧合,使音色更丰满,旋律更迷人。江南丝竹流行在江浙沪一带,以上海为中心,乐队组合以二胡和曲笛为主;广东音乐流行在岭南一带,以广州为中心,乐队组合以高胡和洞箫为主;两者都属小型规模的乐队,表演的乐曲大都轻巧、细腻、华丽、优美。

  一百多年来,这两种丝竹音乐在两地乐人呕心沥血的打造下,社团涌现,行家辈出,曲目琳琅,终于传承至今,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相比较而言,当代广东音乐更有活力,而江南丝竹显得有些老态龙钟。

  广东音乐追求轻盈、轻细的风格,突出高胡音色,其他则作穿插补充,常表现出热烈、喜庆的情绪。由于旋律风格蓬勃向上,特别合拍于当代的快节奏生活。如《旱天雷》能引发激动, 《步步高》能激发愉悦。而江南丝竹追求幽雅,将减慢速度、加花旋律做到了极致,成为江南丝竹惯用的展开手法。一首传统的《老八板》通过加眼再加眼,演变成《花六板》 《慢六板》等“同宗乐曲” ,曲调虽委婉,但难以迸发激情。所以,江南丝竹应该适当减少雅趣,再不能定格在分拆音调、加花旋律的老手法的运用上,应适当融合广东音乐中的各种轻巧手法,为江南丝竹增添活力。

  广东音乐的曲目比较丰富,而且能与时俱进地不断涌现,这得益于广东音乐的作曲家不断地奉献新作,如不同时期的创作高手严老烈、何柳堂、邱寿鹤、吕文成等,他们都有叱咤风云的代表作,源源不断地积累起一份丰厚的音乐遗产。而江南丝竹的曲目却屈指可数。也缺少为之呕心沥血的创作人才,因此削弱了乐种的创造力。所以,江南丝竹应重视新作品的创作,使江南丝竹贴近时代脉搏。曾有聂耳根据《倒八板》改编了《金蛇狂舞》 ,上海将同名民歌改编成《紫竹调》 ,都为江南丝竹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可惜,这种短小的新曲太少了,甘为江南丝竹奉献新作的作曲家也太少了。

  此外,广东音乐的创新意识始终贯穿于全方位,不但注重曲目创新,而且还注重乐器改换,弦材更换,定弦变换等方方面面,使音色不断优化、更新,也非常值得借鉴。

  为使民族器乐的百花园能姹紫嫣红,有关方面就应采取相应措施,使亮点更亮,暗点增亮,使大多“点”状乐种都能绽放光彩。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杨瑞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1/n389383854.shtml report 5465 民乐乐器观察当代民乐事业,各地参与学习民族乐器的学生此起彼伏,乐观者认为此现象为民乐事业的欣欣向荣当前的民族器乐曲创作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好像不用变化音体现不出作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