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地方小戏十艺展演 农村题材展浓郁地域特色

来源:搜狐娱乐
花灯小戏《挡车石》剧照
花灯小戏《挡车石》剧照

花鼓小戏《抢老张》剧照
花鼓小戏《抢老张》剧照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戏剧门类的决赛,在山东威海举行,从10月21日持续至24日,共8场88个节目,是“群星奖”决赛中比赛时间最长的艺术门类,来自全国各地群众艺术馆创作的剧目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它们真正来自于民间,生发于大地,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这其中包括了不少全国各地的优秀地方戏曲剧种,十艺节期间,它们有了集中展示的机会,更难能可贵的,是它们大多为国家乃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期待看到更多鲜活的故事

  在村口,三个手脚麻利、心直口快的女人要打起来了,因为她们都在等老张,都想请老张去自家吃饭。老张是下基层帮百姓干实事的干部,在他的帮助下,她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花鼓小戏《抢老张》通过讲述三个女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来表达农民群众对好干部的感激,掀开当下新农村建设的“冰山一角” 。

  “老张是好干部的缩影。 ”湖北仙桃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付群刚对记者说。他同时是这部戏的编剧,这样的故事就真实发生在湖北农村。“我们省委省政府有个很大的举措,就是3万干部下基层,他们深入基层后,办了很多实事,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老百姓发自内心喜欢他们,就抢这些干部。 ”他讲述这部戏的创作背景。

  《抢老张》创作于1年前,如今已经演了100多场。演出范围,用付群刚的话说,“在我们荆楚大地,下到基层” 。他嗓门洪亮,说话底气很足,言语中有自豪感。仙桃市群众艺术馆同时也是花鼓戏传承中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花鼓戏在湖北乃至全国都是很有名气的剧种,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付群刚介绍,传承中心的一批创作人员都是长期生活在农村的,也都为老百姓创作和演出。创作剧目以农村题材为主,讲述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他说:“演出花鼓戏,体现了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一种活态传承,这才是最好的保护。 ”

  湖北、湖南都有花鼓戏,虽是同一剧种但有各自的地方特色。《抢老张》导演刘利红告诉记者,花鼓戏的特点就是乡土气息比较浓郁,每个地方会用自己的方言和音乐,语言决定音乐的走向,所以有地域特色。“比如《抢老张》里有句台词‘搞么事噻’ ,这就是湖北特有的方言,如果是湖南,说的就是‘干啥事’ 。 ”

  在几天的决赛期间,经常都能在威海国际会议中心剧场看到付群刚的身影,除了参赛,他也是个忠实看戏的观众。几场比赛看下来,他觉得参赛剧目中地方小戏的数量应该再多点。“这种地方小戏,是最能体现地域特色的。群星奖就是要群星闪烁,期待地方戏能多点,让观众看到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些剧目,也才能够体现我们国家文化资源丰厚。 ”他也期待看到更多来自于生活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鲜活的故事” 。

  有人想传,但没有人承

  在山西孝义有“文化三宝” ,分别是皮影、木偶和碗碗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在当代社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碗碗腔小戏《影戏缘》中,道出了民间艺术从业者的五味杂陈。一个干了一辈子皮影戏的老艺人,贴钱招人学皮影也乏人问津,他研究生毕业的女儿,想继承父亲的皮影事业,又遭到他的反对。故事有个美好的结局:女儿招商引资,皮影艺术的传承不但后继有人,而且走上了产业化之路。

  这部戏由山西孝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戏里讲的故事,有该公司自己的影子。公司副经理同时也是山西孝行文化演出团团长的武兴,看起来有50多岁了,他自己也是碗碗腔演员。他介绍, 3年前,孝义当地的一个企业家为了使孝义“文化三宝”能够传承下去,个人投资了500多万元创办这个公司。“我们这个团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皮影,有木偶,还有碗碗腔。 ”武兴介绍。3年来,他和另外几个艺人一起,培养了20多个学生,“他们都是通吃,这三门艺术都学” 。在《影戏缘》中就可以看出演员们的多能,先是一段皮影戏,然后演员从幕后走出来演戏、唱碗碗腔。

  这3年中,前一年半是封闭式训练,后一年半学生们开始去外地演出。“今年外边的活动比较多,我们的学生参加了《达人归来》 《我要上春晚》等节目。 ”武兴说,“去年有段时间,我们配合送戏下乡,由政府买单,我们去给群众演戏。 ”此外,也送戏进校园,“皮影,木偶,孩子们很爱看” 。

  就像《影戏缘》里讲述的老艺人面临的尴尬,这些民间艺术的传承依然面临难题。“继续往下传承是最大的问题。有些人想传,但没有人承。而且学这些艺术很苦很苦,我现在有这么多学生,已经很不错了。 ”武兴对记者说。公司成立3年了,他依然有担忧,“这些学生们都没有工资保障,就靠演出时赚点演出费” 。

  以前只跳跳舞,现在讲故事了

  离花灯小戏《挡车石》演出还有一段时间,在威海国际会议中心剧场的化妆间里,符麟已经化好了妆,坐在梳妆台前拿着手机看一部外国电影。他是云南宣威市花灯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展演中心的副主任,也是台柱子,大戏小戏基本都演主角。在《挡车石》里,他演一个货车司机,缺少公德心,修车后将挡车石遗留在路中央,最终被一个彝族姑娘教训和感化。

  故事并不复杂,但用了悬疑手法讲述,吊起了观众好奇心。题材也很接地气,在山路陡峭的云南山寨,开春以后路况不好,没有及时挪走的挡车石,的确很容易造成后来的车辆翻车。这部剧的编剧樊浩宇告诉记者,花灯剧不太适合反映重大历史题材,很适合讲述农村生活中的琐碎小事,所以他们创作的剧目多为农村题材。他所在的这个花灯剧传承和展演中心,有50多个人的规模,每年都要送戏下乡。从去年到今年, 《挡车石》配合6月安全月的宣传演出,反响很不错,在这几年的云南花灯艺术周和其他专业汇演中,也多次获奖。

  从1980年起,符麟就开始唱花灯戏了。他是花灯戏世家,爷爷奶奶、父母、叔叔、两个妹妹、两个侄儿,都是唱花灯戏的。他回忆:“1980年时,我13岁半,那年市花灯剧团恢复,我就进团了。 ”现在他一个月平均会跟随中心下乡演10场,“到各个乡镇和村委会演出” 。唱了30多年的花灯戏,他的感受是:“相当自豪,传承了花灯艺术。 ”他介绍,花灯戏的特点是载歌载舞,以前主要是以舞蹈为主,在台上跳跳舞,但现在主要以小戏为主,“把剧搬上舞台” ,载歌载舞的同时,开始讲故事了。

  相关链接

  十艺节“群星奖”威海揭晓

  10月25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颁奖仪式在山东威海举行。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出席颁奖仪式。

  本届“群星奖”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的884件作品、 157个公共文化项目和117个“群文之星”候选人参评,经过初选、复赛和决赛等环节,共决出220个作品类“群星奖” 、 110个项目类“群星奖”以及100位“群文之星” 。

  入围本届“群星奖”决赛的353件作品包括音乐作品109个(含37个合唱团) 、舞蹈作品89个(含13个广场舞) 、戏剧作品88个、曲艺作品67个。颁奖仪式上演出了获奖作品,包括舞蹈《舒心的日子扭着过》《海英和她的妈妈们》 、数来宝《登陆上海滩》 、歌曲《哪门搞起》 、男声小合唱《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 、泰山石乐《石韵·泰山》等。本届“群星奖”参赛作品质量较往届有显著提升,内容题材丰富,形式短小精悍,表演诙谐生动,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征,呈现出鲜明的民族风情及地域特色,将引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方向。演职人员来自社会各个领域和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军人、警察、医生等,全部参演人员达4000余人。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高艳鸽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1/n389382411.shtml report 4182 花灯小戏《挡车石》剧照花鼓小戏《抢老张》剧照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戏剧门类的决赛,在山东威海举行,从10月21日持续至24日,共8场88个节目,是“群星奖”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