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音乐节落幕 22场演出带来高端体验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李澄
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帕西法尔》首次亮相中国舞台。
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帕西法尔》首次亮相中国舞台。


  10月31日伴随着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无与伦比的中国首演最后一场,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圆满落下帷幕。作为首都文化舞台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会,本届音乐节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在28天时间里相继推出22场精彩演出,同时创纪录地上演了多达5部经典歌剧剧目,并献上了多部作品的中国首演,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如既往的高规格、高水准的音乐欣赏体验,更为国内古典音乐演出舞台树立了全新的艺术标杆。

  五大板块创历史新高度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给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诸多响亮的歌剧作品以及他们背后的作曲家,整体策划、主题鲜明、板块组合以及“节中节”的巧妙设计,都不能不让人对音乐节艺委会的专业和智慧为之赞叹。

  “向大师致敬”是本届音乐节的主题,恰逢瓦格纳和威尔第两位伟大的歌剧作曲家诞辰200周年,本届音乐节推出了“节中节”的“威尔第迷你音乐周”和包括歌剧《帕西法尔》在内的一系列极具特色的瓦格纳作品演出。这也成为了本届音乐节分量最重、体量最大的两个板块。今年恰逢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百年诞辰,波兰当代作曲家潘德列茨基80寿辰和不久前刚刚获得普利策音乐大奖的华人作曲家周龙的60寿辰,北京国际音乐节匠心独运地策划了包括《战争安魂曲》、歌剧《彼得·格赖姆斯》以及一场音乐会的“布里顿板块”;两场由潘德列茨基大师亲自指挥演奏自己作品的“潘德列茨基板块”和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创作并首演交响史诗《九歌》的“周龙板块”。五大古今作曲名家板块,让北京国际音乐节前所未有地在学术上和观赏性上都达到了一个历史的新高度,成为今年全球音乐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布里顿歌剧首度亮相中国

  本届音乐节将布里顿的杰作《战争安魂曲》和音乐会版《彼得·格赖姆斯》首次搬上北京舞台。这些作品堪称绝世之作,但很少为国内观众熟知,故很难在一般的演出中出现,而它们的亮相标志着音乐节所建筑的艺术高度,更是传递出北京国际音乐节精准独到的眼光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来自英国的伦敦之声合唱团以及众多歌唱家们,在杭州爱乐乐团的合作下,以纯正的布里顿风格和高水平的演唱,彻底征服了北京观众。

  迷你音乐周展示威尔第

  由意大利维内塔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带来的“威尔第迷你音乐周”在本届音乐节上相当引人注目,一部《安魂曲》,一场歌剧明星音乐会加上《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三部歌剧,让喜爱意大利歌剧的北京观众惊喜不已,一周的时间里,过足了威尔第歌剧瘾!令北京观众大开眼界的是,如今的意大利歌剧在舞蹈场面也不再“讲究”芭蕾传统了,五男五女的街舞队,拿着大顶在舞台上做出各种令人瞠目结舌的旋转,竟然讲的是贵族的舞会、吉卜赛人的铁匠铺和吉卜赛人的炫舞……

  《九歌》彰显古诗乐韵

  如果以音乐作品的成就来看,本届音乐节上周龙的新作交响史诗《九歌》,当仁不让拔得头筹。在2011年他的委约英文歌剧《白蛇传》首演北京国际音乐节之后,旋即荣获美国普利策音乐大奖,而这部《九歌》竟然也是在《白蛇传》创作之初就开始动议的。与《白蛇传》相比,这一次由林大叶执棒广州交响乐团首演的《九歌》,显现出周龙更加饱满的自信和对于中文、古代诗歌以及各种中国民间音乐素材在现代作曲观念下的运用挥洒自如。对于两男两女的独唱在声音、音色的趣味使用上令人拍手叫绝,而他对于中国古典诗歌与现代音乐技法的融合更是达到了一个中国音乐创作的新高度。

  合制《帕西法尔》与世界同步

  瓦格纳歌剧从来都是最为引人关注的,它的版本诠释和角儿的表现从来都是“瓦迷”和评论家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本届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国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这部瓦格纳封笔之作《帕西法尔》,让北京与萨尔茨堡全面接轨,让北京观众在第一时间看到了当今最前卫的瓦格纳制作和在前卫意识下的瓦格纳戏剧思想的诠释。世界最高水平的演唱保证了《帕西法尔》在北京首演的艺术质量,而瓦格纳专家古斯塔夫·库恩让中国爱乐乐团脱胎换骨变成了一支德国瓦格纳乐团,更是让《帕西法尔》在北京有了原汁原味萨尔茨堡的感觉。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01/n389368455.shtml report 2264 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帕西法尔》首次亮相中国舞台。10月31日伴随着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无与伦比的中国首演最后一场,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