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吉赛尔》首登亚洲舞台 舞团首席舞者抵沪

来源:搜狐娱乐
 

 


  10月29日一早,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舞团总监菲利普•科恩,与首席舞者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抵达上海。3天后,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的现代版《吉赛尔》将首次在亚洲舞台上演出。当天下午,飞利浦和沙拉瓦尼便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变成吉赛尔就意味着不能再做自己,而是要成为镜子的另一面里那个死去的新娘,在洁白的芭蕾舞裙中苏醒,成为身披白纱的幽魂。29岁的泰国舞者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把吉赛尔的疯狂表现到了极致,对所有女芭蕾舞者来说,这是职业生涯中极其宝贵的经验。

  瑞士编舞眼中的完美诠释者

  作为剧作家西奥菲勒斯•戈蒂埃笔下的表现载体,吉赛尔是一个具有双重性的角色——外表温暖可人的乡下女孩和她内心深处追求纯爱的精神理想。瑞典编舞蓬托斯• 里德贝格塑造了吉赛尔全新的形象,赋予她强大的力量。“这位年轻舞者的每一个动作都让人感动:她那痛到极致的悲伤使她的身影几近扭曲,她的舞蹈技巧和她那优雅却落寞的身影都凸显了她身为舞者的蓬勃力量。”编舞蓬托斯这样说道。就里德贝格来说,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是他塑造的吉赛尔完美的诠释者。

  里德贝格在舞剧的开幕就让剧情跨进了一大步,两个出色的舞者很好地抓住了表演核心与风格,灯光的视觉设计让吉赛尔的扮演者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优雅迷人,让阿波切特的扮演者保罗•吉拉尔阳刚帅气,他们的舞蹈律动极具灵性精魂, 对音乐节奏具有一定的敏感性,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尽情享受每一个舞蹈的瞬间。“她生活的每一处和接触的每一个情绪都充满了蓬勃向上的无限生机。”在吉赛尔发现阿波切特欺骗她的那一刻,她痛彻心扉,遍及每一个神经末梢。像一只受伤的小兽,她挣扎着要逃离阿波切特的怀抱。现代版的吉赛尔独立,敢爱敢恨。撕开的婚纱是他对爱人背叛最直接的表达。现代舞肢体的爆发力使得”爱情“两字凌厉精致。整部演出中,连侧幕都是黑色的全黑底色,直接呈现的效果便是,舞者的肢体被无限放大,各种情感变行云流水般印脑海,继而撼动四肢。

  穿着牛仔裤敢爱敢恨的新移民

  在剧中,同名女主角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乡下人,而是来自东欧移民家庭的女孩。她穿着牛仔裤、民族风情的开襟女式短外套和头巾———新生的低层阶级。在第一幕的高潮中,吉赛尔看到并试穿了本以为属于她的婚纱,在她临死时,她也穿着这件婚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像一幅图画深深烙印在阿波切特的脑海中,所以,尽管穿着的是现代服装,标志性的白色芭蕾舞裙再次在第二幕中创造奇迹。整个作品其实是理智的洞察力与戏剧精神相结合的产物,究其本质来说,是有缘无分的浪漫爱情理想与支离破碎的内心困扰相结合的产物。通过一系列黑白视频幻灯片,舞蹈动机被处理得明确,这些视频幻灯片表现了故事背景:楼梯、与移民来的工人工作的简单厨房、气派的大厅与富人家的卧室。

  吉赛尔在暮色中,步履艰难,手中紧握着刀。她将用这把刀结束自己的生命,从浪漫主义的角度来理解,她就自此斩断了生命中过往的伤痛,但是吉赛尔追求真爱的心依旧如昔,这也是音乐制作阿道夫•亚当,剧作家西奥菲勒斯•戈蒂埃和朱理斯•亨瑞•维尔努瓦•圣乔治1841年创作该剧的本意,是吉赛尔那被抛弃的爱人一手造就了吉赛尔的悲剧命运。

  五周年首秀 好戏连连

  据悉,作为上海城市剧院第五周年系列的首场演出,继11月1、2日现代版的《吉赛尔》的演出后,剧院在接下来的11月、12月中将陆续有多台不同种类的优秀剧目推出,其中不乏名人名剧。包括有:横跨整个11月份的“新西兰音乐节”和本届艺术节唯一涉外节中节“阿根廷文化周”。其中,新西兰的瑰宝——新西兰三重奏;阿根廷“国宝级”钢琴家尼尔森•郭纳钢琴独奏音乐会都是享誉国际的大师级演出团队。此外还有,12月21、22日冯小刚总监制、王媛媛编导、谭盾作曲的现代芭蕾《夜宴》。圣诞档期12月24、25日上演的,由刘晓庆主演的传奇话剧《风华绝代》; 12月14、15日上海越剧院年度热戏《甄嬛传》;12月31日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院马林斯基版《天鹅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31/n389323662.shtml report 3813 10月29日一早,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舞团总监菲利普•科恩,与首席舞者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抵达上海。3天后,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的现代版《吉赛尔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