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文敏教学生活纪念”汇演尽展“程派”韵味

来源:搜狐娱乐

  2013年秋,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了著名京剧“程派”教授李文敏女士“教学生活五十年纪念”成果汇演。李文敏的弟子孙明玉、刘蓓、张茜、郭玮等纷纷上台,演出自己的拿手剧目,一唱一吟间,既展现了“程派”的韵味,又表达了自己对李文敏恩师的感谢与敬意。

  弟子中,最年轻的要数方才20岁的孙明玉。她2003年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后便师从李文敏,毕业留校后,依旧跟着李老师学戏。众所周知,京剧在当代处于式微状态,而“程派”又是京剧青衣行当里最难学的一个门派,“晓天白菊”之美,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学得会的。在这浮躁的年代里,小孙沉下心,认认真真学戏,难能可贵。

  生活中,我见过小孙,小姑娘白白净净,“双眸剪秋水” ,稳重、端庄,脸上总带着淡淡的微笑。扮上《武昭关》 “马昭仪”妆后,小孙尽管穿着黑色的衣裙,但挡不住脸上扑鼻的青春气息。我想,程先生11岁登台演出时,大约也是宽袍大袖内闪着一个小孩儿的灵气吧! 《武昭关》展现了马昭仪“孤儿寡母”逃亡时悲怆的心情,小孙拿捏得恰恰到位,虽然火候仍欠,但也可见一棵“程派”新苗在茁壮成长。

  早已转战影视圈的“程派”青衣刘蓓此次为报答恩师重返舞台,演出《锁麟囊》 “春秋亭”一折。“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破寂寥……”那醇厚的程派“幽咽”腔一出,台下立马一片掌声。花轿帘下的刘蓓扮上的“薛湘灵”美艳惊人,我不得不感叹,如果刘蓓没有放弃京剧“程派”艺术,也许,今天她就是“程派”的“扛旗”人物了。当然,刘蓓作为一名影视演员,亦十分成功,能够当上“百花奖”影后,其中也应该有“程派”艺术熏陶的结果。

  “90后”张茜是我不大熟悉的一名“程派”新秀,可她演出的《三娘教子》却让人领教到什么叫做“长江后浪推前浪” 、“雏凤清于老凤声” 。张茜扮演的“王春娥”从扮相到唱腔,都具备了一个标准“程派”青衣的范儿。张茜一出场,“小奴才他一言问住了我……” ,我旁边的观众便言道: “这下‘70后’郭玮有压力了! ” ……尽管年轻,张茜却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成熟,双颊带着温馨的“母爱”色彩,好好教育了一番“劣儿” ,唱、做、念俱佳。

  近年在舞台上非常活跃、表演天赋颇高的“程派”青衣郭玮已然是青年“程派”传人中的佼佼者。我看过她的“程派”戏《别窑》《春闺梦》 ,也看过她的非“程派”戏《吕布与貂蝉》 《蝶海情》 ,感觉到她是一个特别有灵气的好演员,具有相当的可塑性。这一次汇演上,郭玮演出的是《玉堂春》 “三堂会审”一折,楚楚可怜的小脸,饱含着苏三这个苦命女子的种种辛酸……

  坦诚地说,孙明玉、张茜、郭玮距离迟小秋、张火丁都尚有一定的距离。迟小秋最为接近“程派”的本真,张火丁将“程派”进行了“女性化”审美的提升,眼下,孙明玉、张茜、郭玮如何拓展程派艺术,便看各人的造化了。在李文敏这位名师的指导下,相信三位女弟子都会有自己的不俗前程。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乔宗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30/n389223689.shtml report 1362 2013年秋,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了著名京剧“程派”教授李文敏女士“教学生活五十年纪念”成果汇演。李文敏的弟子孙明玉、刘蓓、张茜、郭玮等纷纷上台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