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帕西法尔》中国首演压轴北京国际音乐节

来源:搜狐娱乐
 《茶花女》
《茶花女》


  10月27日晚,伴随着《茶花女》脍炙人口的旋律,第1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打造的“威尔第迷你音乐周”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落下帷幕。自10月22日起,威尔第迷你音乐周先后上演了《安魂曲》、威尔第经典音乐会、《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等作品,为北京乐迷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如果连续3部威尔第歌剧还让喜爱歌剧的朋友们意犹未尽,那么接下来登场的瓦格纳歌剧一定不容错过。10月29日和31日,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与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在保利剧院上演,这是《帕西法尔》问世130年来首次登上中国舞台,也将为本届音乐节向大师致敬的主题画上句号。

  威尔第周掀起音乐节高潮

  “北京不缺歌剧演出,尤其不缺意大利歌剧,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想做的是填补空白,这次纪念威尔第也是如此。威尔第绝不是一部歌剧可以涵盖的,因此我们此次以‘节中节’形式上演5台演出,全方位展现这位大师的音乐精华。”在谈及此次设计威尔第周的初衷时,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说。他坦言舞台展现不一定要极尽奢华如同土豪,合理使用经费,制作5部戏的资金还不如一部“土豪版”,但能让观众看到一流的艺术水准。

  《安魂曲》是威尔第歌剧音乐之外最为著名的作品,全曲以中世纪拉丁文安魂弥撒为唱词,气势恢宏。“威尔第经典音乐会”呈现了作曲家6部著名歌剧的数十个唱段,这些广为人知的旋律不仅在观众中激起强烈的共鸣,也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全面感受大师的魅力。《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3部歌剧是威尔第经典之作,也是在全球各大舞台上上演最为频繁的几部歌剧,此次轮番上演也开创了国内歌剧演出的先河。“这几部歌剧不仅通俗易懂,音乐也十分有亲和力,对于观众来说,连续听3个晚上的威尔第不会有任何负担。”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表示。

  “这次威尔第周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首先是全方位地呈现。其次,斯托基诺的舞台设计非常有创意,而且节约了成本。此外,为了最大限度让观众感受到地道的意大利歌剧,音乐节还特意从意大利邀请来威内塔爱乐乐团和抒情歌剧合唱团担纲3场歌剧演出的器乐和合唱部分,带给中国观众原汁原味的演绎。”余隆总结说。

  《帕西法尔》首演压轴

  提起瓦格纳歌剧,北京乐迷印象最深的大概是8年前的那次瓦格纳歌剧饕餮,北京国际音乐节第一次把瓦格纳的史诗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搬上北京舞台,每晚4个小时、连续4晚的演出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瓦格纳歌剧迷前来“朝圣”。今年是歌剧大师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作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压轴大戏,瓦格纳收官之作《帕西法尔》中国首演于10月29日和31日两晚在保利剧院上演,4个半小时的超长演出时间再度掀起了瓦格纳热。

  据了解,三幕歌剧《帕西法尔》取材于13世纪德国的圣杯骑士传说,是瓦格纳生前的最后一部也是最具争议的歌剧,堪称其毕生音乐创作的集大成者,其宏大的音乐手笔和深邃的思想内涵也使它成为西方歌剧艺术的一座巅峰。此外,与观众以往欣赏的传统歌剧华丽的舞台不同,该版本的舞台设计简约而现代,代表着欧洲时下歌剧制作的风尚。

  据涂松介绍,去年音乐节正式公布的《帕西法尔》中国首演计划中原定由指挥大师彼德·施耐德执棒。但由于身体原因,这位年过七旬的指挥家无法来京,由被誉为“歌剧鬼才”的古斯塔夫·库恩接棒。库恩表示:“我在过去30年中指挥全世界的不同乐团演奏过《帕西法尔》,《帕西法尔》很长,即便对于经常演奏的欧洲乐队来说也是如此,而中国爱乐可以以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来演奏这部作品,这带给我许多灵感。”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蔡  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30/n389221460.shtml report 3516 《茶花女》[相关]库恩执棒中国爱乐乐团..10月27日晚,伴随着《茶花女》脍炙人口的旋律,第1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打造的“威尔第迷你音乐周”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落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