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东现代舞周将盛大开幕 五场专业舞展竞技舞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露西点播》剧照
《露西点播》剧照

《热火轻烟》剧照
《热火轻烟》剧照


  迈入第十年的广东现代舞周(以下简称“舞周”),将于11月9日盛大开幕。除带来世界各地的多台剧场演出外,艺术家们还将走进街头巷尾,走进酒店和商厦,将现代舞带到城市生活的不同角落。

  从在沙面各个空间上演的《拾翠-猜·情·寻》,到花园酒店的《寻找大观园》,从太古汇的图片展到红专厂的舞蹈秀,让市民全方位与现代舞来一次亲密接触。如果说以往的舞周是一场小众舞蹈爱好者的狂欢,那么步入第十届的舞周则将发展成为一个普罗大众共享的嘉年华。

  社区活动精彩纷呈

  沙面“寻宝”

  时间:11月10日、11日、16日

  《拾翠-猜·情·寻》是本届舞周城市艺术的重头戏,届时,在沙面充满19世纪欧陆风情的建筑和街头,将拼贴出一幅属于现代舞的艺术图景。国内外优秀舞团、艺术家聚首与观众游玩其中,并以不同场地的特性而精心布置与其相应的作品。舞者将化身成为各种各样的人物穿插其中,让市民从不同方位角度欣赏,与舞者近距离接触。

  据悉,《拾翠-猜·情·寻》在沙面共设置了30多个精彩节目,所有节目将免费向公众开放。由于座位所限,部分室内场馆将优先让持有广东现代舞周通行证的观众入场。

  11月10日

  Voyage12咖啡 :跳格分享会

  沙面公园 :《寻找大观园》、《热火轻烟》、《露西点播》

  ●重点推荐:素有“香港当代艺术灵魂”之称的城市当代舞蹈团,将于11月10日在沙面大街上呈现国际现代舞坛颇具影响力的曹诚渊力作《寻找大观园》。舞作将舞蹈结合环境为题,许多场景的设计利用环境的氛围变化达到舞蹈想要阐述的内涵。演员游弋于演出环境里,来临的观众化身“刘姥姥”,游走于大街各处,寻找散落的演员,包括十二金钗、贾宝玉和空空道人等。

  ●特别推荐:宝文·麦可莉舞蹈团是美国首都华盛顿最重要的舞团之一,本次带来的两部作品风格迥异,《露西点播》演绎美国流行音乐,《热火轻烟》则诉说莎士比亚《安东尼和克利奥帕格拉》的爱情悲剧故事。

  浪漫法国餐厅: 《一点点》

  Art64艺术空间:《啼笑皆非》

  ●特别推荐:来自日本的铃木优理子以独舞《啼笑皆非》窥探人心矛盾,舞出情感舞姿。

  和曦展馆: 《得了!约多克!》、《亲》

  ●特别推荐:波兰旋转舞蹈剧场的《亲》,不断探索男女真实与意象的关系,答案扑朔迷离。

  11月11日

  和曦展馆:《蓝小姐搭飞机》、《寻找过程》

  ●特别推荐:本土的独立编舞罗月冰化身蓝小姐,通过《蓝小姐搭飞机》标签单色的蓝小姐,以“搭飞机”的行为,探讨和隐喻群体价值。

  ●特别推荐:本土的独立编舞二高的《寻找过程》邀请观众一起跨越我们对日常物事的认知,尝试冲出约定俗成的惯性逻辑,去寻找美的可能性及其中终极的意义。

  11月16日

  和曦展馆: 闭幕派对

  沙面公园:《怒放的生命》、《得了!约多克!》、《一铺清唱》、《与路奶奶的一席话》、《光影中的蜕变》

  沙面公园珠江边:《食在广州》、《都市变奏》

  浪漫法国餐厅 : 《似曾相爱》

  Art64艺术空间: Art 64生活美学分享会 《数据》

  花园酒店“游园”

  时间:11月9日下午

  继连续两周在花园酒店的舞周预热活动之后,现代舞周开幕酒会也将于11月9日在花园酒店大堂开启,并奉上环境舞蹈《寻找大观园》。据曹诚渊介绍,与在沙面演出的《寻找大观园》不同的是,演出特别为酒店大堂独特的室内装饰以及空间环境设计相应的舞段。同一支舞蹈,在不同的空间有截然不同的可观性,也是环境舞蹈耐人寻味之处。

  太古汇看展

  时间:11月3日~24日

  广东现代舞周——《拾年》图片展透过40幅精选的摄影图片,展示舞周十年走过的精彩瞬间。

  红专厂看秀

  时间:11月2日

  《光影中的蜕变》透过一个个舞蹈片段,重新演绎现代舞周十年间许多令人回味的舞蹈。

  链接

  现代舞为什么舞进社区?

  一系列走进社区的精彩活动,无疑是本届广东现代舞周最新、最大的亮点。谈到为何有此举措,舞周节目总监张月娥表示,走进社区原本是受舞周活动场地所限的被动选择,但却也由此出发,开启了现代舞周全新的局面,让舞周与广州这座城市发生了更紧密的联系,真正成为属于广州市民的舞周。

  据其介绍,近两年,现代舞周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舞周时间从黄金周或暑假调整到11月,很多来自舞蹈爱好者没有时间参加活动,又借用不到只有在假期才空出来的舞蹈营教室,促使原本为全国舞蹈爱好者所设置的“舞蹈营”板块不得不停办;另一方面,广州各个大小剧场,场租飙升,一台现代舞节目连装台、彩排、加上正式演出的场租费用,已经完全超出舞周的成本控制。因此,舞周被迫另辟蹊径,寻找更佳的表演场地。令舞周团队惊喜的是,除了沙面和一些艺术空间,他们与广州的商场、酒店也成功达成了合作。

  其中,10月中在正佳广场上演的两场环境舞蹈——《衣食住行》,就吸引了近7000名观众的围观,为舞周成功“预热”。现代舞毕竟还属于小众的艺术,但透过社区活动,现代舞主动走出剧场,到外面来寻找观众,让更多人了解现代舞。

  五场专业舞展竞技舞周

  如果街头的邂逅让你跟现代舞擦出了火花,千万不要错过了本届广东现代舞周的重头戏——五场于剧场上演的精彩剧目。来自荷兰、加拿大、波兰、喀麦隆和中国的五台剧目风格各异,各领风潮,他们带来了世界现代舞最新的气息,最顶尖的表演。

  广东现代舞团:《微视界》

  时间:11月9日

  地点:友谊剧院

  从广东现代舞团驻团编舞刘琦的过往作品里,观众看到的是张弛有度,精致细腻,显现出对现实和社会的关注。

  一沙一世界,芥子纳须弥……刘琦的《微视界》这次尝试从身体本身的动作出发,在时空交错的布局中,发现一个万千世界。刘琦的作品一向以爆发力及精于布局著称,本次演出作为第十届广东现代舞周的开幕式节目,将以更丰富的肢体语汇,与舞台营造的时空交错发生更多碰撞。

  舞周艺术总监曹诚渊表示:许多人赞誉刘琦,而我跟刘琦合作多年,其实更清楚她在处理和创造舞蹈动作方面的功力;最厉害的是因为刘琦曾在北京舞蹈学院中当了多年古典舞的老师,练就一副观察入微的挑剔眼神,加上循循善诱的耐心,舞者在她的调教下,往往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微视界》是一部纯舞蹈动作的作品,因此,可以想象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在节目中,会有什么样的让人惊艳的演出。

  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重置》

  时间:11月12日

  地点:十三号剧院

  在虚拟的世界里,推倒过去修建将来,只要按一下按钮就可以,但在现实生活里,随着空间和时间是人类感情的累积和堆砌,当时空颠倒之后,是否所有被推倒的都可以重来?编舞桑吉加将幻与实反复重置,并力邀作曲家李劲松、视觉艺术家杨振业和灯光设计师陈剑明,在舞台上大玩声、光、影像和多媒体配合,重置虚拟与真实,霎眼时空转换,探索生命真谛。

  舞周节目总监张月娥表示:从广东现代舞团走出去的桑吉加,已经成长为国际级的编舞家。看过他作品的人,都会被他舞蹈的编排的特别所吸引,他的舞蹈动作令人眼花缭乱,有一种让你无法想象的巧妙和复杂,这是他惯用的肢体风格。这支舞蹈带着一点伤感的气氛,编舞者一直在拷问自己,我们人生只有一次,无法重来,但如果我们把过去的记忆重新呈现,那记忆里的真实,跟真实里的真实,又有多少的重叠与落差?

  荷兰妮可博乐舞蹈团:《与路奶奶一席话》

  时间:11月13日

  地点:十三号剧院

  妮可·博乐的作品经常在全球瞩目的艺术节和著名的剧场上演,是荷兰当今最受瞩目编舞之一。她的作品风格独特,同时也擅长用极简的方式和微妙的幽默感来诠释沉重深刻的人性问题。极简主义来源于美国著名舞蹈家路辛达·查尔兹,妮可·博乐痴迷于其早期作品,便在《与路奶奶的一席话》中以两组不断变化却循环发生的动作,形成舞台动态的轨迹和肢体运动,作品感觉创作简单却栩栩如生。

  舞周节目总监张月娥表示:这种舞蹈风格在现代舞中很少见,它非常简约,没有花俏的舞蹈动作,比如大的踢腿、大跳、翻跟头等等,你所看到的是一些很简单的动作,重重复复,不断发生微妙的变化。但在简单当中,又能感觉到,好像有一种魔力在吸引着你一直看下去。

  加拿大平板小腹舞蹈团:《狂舞天空》

  时间:11月14日

  地点:十三号剧院

  舞团来自素有“小巴黎”之称的艺术之都蒙特利尔。编舞迪斯·诺耶斯以其我行我素的表达手法,在舞台上呈现出一种先锋艺术。他使用随心所欲的肢体语言编织成风格迥异的片段,颠覆艺术分类的条条框框,在《狂舞天空》里告诉观者保持对梦想的渴求,对真理和美的执着追求!

  独舞汇演:《马勒与猛男》

  时间:11月15日

  地点:十三号剧院

  由来自五个国家的六名猛男舞者,分别以独舞的形式轮番汇演。荷兰的凯文·波拉克以马勒的“吕克特之歌”中的第五首《我已被世界遗忘》为题,跳出顽强的生命力量;《勇往直前》由来自喀麦隆的西蒙·阿蓓以舒坦的心态,娓娓道出生命里经历的种种苦难与困境;来自加拿大的皮埃尔·马克·欧莱特,是蒙特利尔平板小腹舞蹈团的首席演员,他将以超强的肢体,演绎舞团作品《夜未央》中精彩的独舞选段;西蒙·欧辛斯基的节目《人啊!人》则融合波兰深厚的音乐、戏剧底蕴于舞作中;而来自中国的邢亮、许一鸣则分别上演各自创编的《我要飞》以及《独自等待》。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30/n389214905.shtml report 5369 《露西点播》剧照《热火轻烟》剧照迈入第十年的广东现代舞周(以下简称“舞周”),将于11月9日盛大开幕。除带来世界各地的多台剧场演出外,艺术家们还将走进街头巷尾,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