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茶》走访60余位“茶人” 真人真事讲述茶历史

来源:搜狐娱乐
清明皖南
清明皖南

  搜狐娱乐讯 茶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与中华文化根基息息相关,在这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世界各地都形成了特有的“茶文化”。与茶相关联的人物更是“层出不穷”,无论是采茶,制茶,甚至饮茶,都需要人来完成。央视纪录频道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则走访世界60余位“茶人”,通过讲述他们与“茶”之间的历史渊源和情感故事,呈现一场人与茶的对话。该片将于11月登陆CCTV-1《魅力纪录》栏目首播。

  走访世界60余位茶人

  据总导演王冲霄透露,“六十多个人物中,有的是茶界的泰斗,有的是隐姓埋名的资深茶人,还有一些名声很高但极少露面,世界各地最淳朴简单的‘茶农’代表也将出现在片中。”同时,王冲霄也表示:“60多个人物涵盖了与茶有关的各个行业,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国家,都与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片中讲述‘茶故事’的最重要载体。”

  人物采访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极其常见,《茶》用60多个“茶人”支撑起整部纪录片的创作手法却在国内的纪录片中非常少见。王冲霄坦言:“《茶》与其它的纪录片不一样,茶作为世界性商品,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必备饮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逐渐传播到全世界,无疑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缩影,是一个非常具有文化价值的题材。只有将茶和人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两者之间来自心灵的对话,才能最大程度上还原其文化精髓”。

  王冲霄:好人出好茶

  “在走访茶人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只有好人才能出好茶”,王冲霄说,“比如在峨眉山拍摄竹叶青的时候,我们意外地发现那里的茶农种植茶叶时是根本不用农药的,而是使用自家世世代代相传的草药,不仅杀虫非常有效,而且对茶叶毫无伤害。这一点如果我们不拍,观众就不会知道”。此外,王冲霄更透露,“片中还有不少‘茶人’、‘茶事’都属于首次曝光,有些是我们去寻找的,有些则是意外发现,这些故事在以往有关茶的影视作品中是绝对没有的”。

  据悉,云南布朗王子苏国文,日本资深茶人千玄室,英国最顶尖的配茶师,以及中国最老的茶人张天福等茶界泰斗都将在片中一一亮相。他们将讲述自己与茶的历史故事,“在拍摄这些人物的过程中,我们的泪点突然变得很低,仿佛他们不是在讲自己的故事,而是在描绘人与茶之间最细腻的情感,真的很动人。”王冲霄说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30/n389208628.shtml report 1752 清明皖南搜狐娱乐讯茶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与中华文化根基息息相关,在这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世界各地都形成了特有的“茶文化”。与茶相关联的人物更是“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