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约版《天鹅湖》:展后现代主义色彩依旧感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肖苏华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版《天鹅湖》(资料图)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版《天鹅湖》(资料图)


  10月26日和27日,著名编舞大师马约率领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参加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如果说伊凡诺夫和彼季帕的《天鹅湖》是19世纪的经典,马修·伯恩的《天鹅湖》(男版)是20世纪的经典,那么马约的《天鹅湖》无疑算是21世纪初一部不可多得的杰作。

  马约的《天鹅湖》对原来的舞剧结构与戏剧冲突做了较大的更改与重构,他不仅没有遵守原来音乐的顺序,甚至彻底将其打乱;不仅运用了“拼贴”的方式对柴氏的音乐进行了重新整合,而且还根据自己的需要删减了很多,例如第一幕中的波罗乃茲舞曲和三人舞的部分乐段、第二幕中的四小天鹅与群鹅圆舞曲、第三幕中的意大利等舞曲。这种做法也许会引起一些争议,但无论是1895年还是1995年的《天鹅湖》版本,编导们也都对原来的音乐动了“手术”,只不过没有马约这么大。

  马约的创造性同时也体现在他对原剧本所动的大“手术”。原剧中的魔王罗德巴特变成了此剧中的黑夜女王,并增加了陪伴她的两个大天使。此剧中还增加了国王这一角色,而这位国王似乎与黑夜女王又存在着微妙的隐情,致使整个故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同时,此剧中还弥漫着欲望、冷漠、诱惑乃至暴力等一系列21世纪后现代主义的色彩。

  舞剧伊始,出现在众人眼前的就是一部黑白投影,讲述了儿时的王子和青梅竹马的公主纯洁无瑕的感情,但是黑夜女王将小公主掳走,令王子伤心不已……投影完毕,我们所看见的已经是长大成人的王子。国王和王后带了许多艳丽的美女让王子挑选新娘,而黑夜女王也带了她的女儿——黑天鹅来诱惑王子。但王子却一直无动于衷,直到他来到天鹅湖畔,遇到了已经变成了白天鹅的小公主,由此重新燃起了爱恋之情。但是却因为难以抵抗黑夜女王的阻挠和伤害,最终酿成了无可挽回的悲剧。当巨大的黑色绸缎从天而降笼罩了整个舞台时,这似乎象征着黑暗淹没了这个世界里已被摧毁的爱情。然而,王子和公主纯洁忘我的恋情却穿透了这片黑暗,深深地留在我们的心里。马约仿佛在说:没有爱情的世界是黑暗的,然而世界上不能没有爱情。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30/n389199959.shtml report 1271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版《天鹅湖》(资料图)10月26日和27日,著名编舞大师马约率领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参加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如果说伊凡诺夫和彼季帕的《天鹅湖》是19世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