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剧《猫》将登济南 中文版首现山东元素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师文静 
中文版音乐剧《猫》剧照1
中文版音乐剧《猫》剧照1

中文版音乐剧《猫》剧照2
中文版音乐剧《猫》剧照2


  音乐剧《猫》中文版即将于10月31日在济南省会文化中心大剧院拉开序幕。作为世界经典音乐剧《猫》的第15个语言版本,音乐剧《猫》中文版的制作,并不是对英语原版简单的复制和语言上的替换。事实上,这是原版公司英国真正好集团的顶尖创作团队和中国国内最前沿音乐剧人才的一次通力合作。28日,音乐剧《猫》中文版中方责任人、音乐总监以及中文版主要演员齐聚济南,解读这部世界经典音乐剧的魅力所在。

  中文版是最完整的版本

  音乐剧《猫》虽然有十几个不同的语言版本,但是它也有着一脉相承的基本蓝图。和1981年的原版音乐剧《猫》相比,后来各种版本《猫》剧的舞蹈、动作、表演的指导还有音乐都是一样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后来者们是在模仿。它们是制作团队在基本蓝图之上,根据不同的语言、演员还有演出环境,量身定做出的全新版本。

  《猫》中文版中方负责人李轩达告诉记者,中文版《猫》除了将歌词改成中文,技术及演员团队都是中方的之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版精华,而且中文版《猫》是最完整的版本,整个演出长达2小时45分钟,并且剧中有两个片段是观众在市面上购买的DVD中所没有的。

  台词翻译具有中文特色

  音乐剧最为关键的是如何将故事中的英文歌翻译成好听的中文歌,音乐剧的改编,音乐制作是最大的挑战。《猫》中方音乐总监赵继昀称,中文版在创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歌词的翻译问题。“我们有非常专业的中文团队,他们将英文版歌词翻译成了中文版,再由英文专家倒译成英文,再由英方的原版团队逐个地筛选,才一点点地呈现出了现在这部中文版经典音乐剧。”

  赵继昀称,这个翻译的过程非常精细,也比较难。因为中文是有声调的语言,所以直接将英文歌词翻译成中文替换上去,这对于内容的理解或者原本的曲调都会造成影响。为了保持歌曲原本的旋律和风格不变,中方团队在歌词的选择上进行了极为细致的工作。比如《杰里科猫之歌》中介绍猫的各种性格一段,中文版《猫》就使用了“独当一面”、“随遇而安”等大量四字成语,不但比原词的风格温和,也具有了相当的中国特色。

  “另外,即便是没有看过《猫》的观众,也对《回忆》这首歌耳熟能详,但在剧中这首歌与大家平常听到的流行歌手所唱的版本不一样,因为这首歌贯穿了剧中的故事。”赵继昀称,要想领略中文版《猫》音乐的魅力,还需观众到现场感受一下。

  本地“垃圾”等观众去辨认

  李轩达称,中文版《猫》今年是第二个演出季,今年已经在厦门、上海、南京和南宁进行了巡演,济南站是第二季演出的第五站。“《猫》的演出基本上在每一站都会在台词、歌词中加入当地的方言,还会加入当地比较有特色的道具。观众可以留意一下,演出时舞台上会出现‘鲁’开头的车牌号码。而猫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垃圾城,中文版对于各地本土垃圾的征集也是亮点。”

  其实为了能够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垃圾搬上舞台,舞美师们也是颇费心思。在上海站的演出中,新华字典、军用水壶、月饼铁盒、上海车牌等道具就成了第一拨登上《猫》剧舞台的本土垃圾。而在之后的演出中,只要观众们留心观察,演出当地城市的特色物件也都会陆陆续续登上舞台。

  而此次,在《猫》登陆泉城之际,又会有哪些具有独特“鲁味”的垃圾将展现在我们的杰里科舞会中呢?一切答案或许只有去舞台上找了。

  链接

  2013年10月31日-2013年11月5日连演八场

  演出地点:山东省会大剧院歌剧厅

  票价:880\680\480\280\180\80\50元

  抢票热线:55707333 66686633

  网址:www.sddjy.org

  山东省会大剧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西城新区日照路与腊山河东路交叉口,乘坐133路到省会大剧院站下车,或者乘坐19路、38路、K58路、K109路、K156路、K157路到达长途汽车西站换乘133路。

yule.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9/n389158589.shtml report 2574 中文版音乐剧《猫》剧照1中文版音乐剧《猫》剧照2音乐剧《猫》中文版即将于10月31日在济南省会文化中心大剧院拉开序幕。作为世界经典音乐剧《猫》的第15个语言版本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