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健分享巴赫组曲解读 古典乐超越语言直达内心

来源:搜狐娱乐
王健.
王健(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王健是世界顶尖的大提琴家之一,他1969年生于上海的音乐世家,4岁开始学习大提琴,10岁便被肯定为“中国大提琴神童”、“已经是一位世界级的演奏家”。16岁时被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录取,毕业后又进入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成为职业音乐家之后,王健先后与柏林爱乐乐团、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国际顶尖乐团以及阿巴多、夏伊、迪图瓦、萨瓦利什等指挥大师合作过,并曾在卡内基等国际级舞台上举办过个人音乐会,凭借音乐征服了世界各地的观众。

  11月23日,王健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专场音乐会,挑战被誉为大提琴“圣经”的巴赫组曲,为观众们带来一场不可多得的巴赫盛宴。10月26日,王健在北京音乐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了他对古典音乐的理解并分享了他对巴赫组曲的解读。

  古典乐:超越语言直达内心

  王健是一个很“文艺”的演奏家,相对于音乐的表现力、冲击力,他更注重的是音乐所传达的情感、所讲述的故事。相对激昂的乐章,他更喜欢的是娓娓道来、却依旧能拨动人心弦的曲目。王健眼中的古典乐是真情的流露、是对心灵的探索、是最能触及人们灵魂的音乐。

  如果用两个词来概括古典乐,王健应该会选择“真实”与“超越”。“真实”,是因为作曲家所通过音符传递的是自己写作时的真实情感,而演奏者通过演奏也向观众传达了自己对这个作品的解读、自己演奏时的心境,音乐的创作与音乐的演奏就是两次敞开心扉的过程。演奏是心灵交流的一种形式;“超越”,则是因为古典乐是深刻的、它超越了民族与文化的界限,探索的是人性的美,它激发听众内心深处的对美的追求、使人们回归到最简单最原始的心态。“在我们听到音乐的一刹那,我们感到了自己的神圣。”“有人说嗅觉比视觉来得更直接、更快,因为你看到的东西需要靠视觉神经传递到大脑并且‘翻译’出来,你才能知道自己看到了什么,而嗅觉不需要‘翻译’。音乐与语言就是嗅觉与视觉,音乐比语言要直接得多,能触及最纯真的情感。”王健这样谈论他心中的音乐。

  提到当今的流行文化是否对古典乐是一个冲击,王健表示:“流行并不是直接的冲击,流行音乐里也有很多很感人的作品。但是,如果用理性大于感性去创作、总创作一些很做作的作品、把娱乐当做艺术,那就是错误的了。”

  演奏家:做音乐的工具传递感动

  王健的演奏总被评价为“内敛”,“具有人文气质”,而他在演奏中所追求的也是一种感性的随意。“演奏应该是在大海上行船,要随着海浪走,海把你带到哪里,就是哪里。要跟着音乐走。现在有些演奏者的演奏是现挖好一道渠,再把船放下去。这也是一种演奏方式,但不是我所追求的方式。”王健所钟爱的演奏方式与他所偏爱的音乐一样,都讲究“真实”、“淳朴”。“演奏家应该做一个喇叭箱,他当听到一个能触动自己的东西之后,他把这种东西通过自己的演奏再现出来,用自己的演奏唤醒出观众内心同样的触动。”

  除去“真实”,王健也把演奏形容为“私密”的。他认为每个演奏家的演奏都融入了个人的个性,每一个人的表现方式都是很不一样的。而他自己每次演绎同一部作品时也会因为心境与感觉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对自己来说每一次演奏都是新的。自己的演奏有时候就是把自己内心最原始、最真实的东西拉出来给自己听。

  有些人认为古典音乐演奏家应该只专注于演奏,不应该去在乎太多外在的东西,例如不应该每次亮相都一身名牌等等。王健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他笑着说:“我也喜欢名牌,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嘛。”他眼中好的古典音乐演奏家应当做到在音乐面前是“诚恳的”,“他应该是音乐的工具,而不能让音乐成为他的工具”、“音乐家不应该去考虑商业上的东西,他的音乐所呈现出来的应该是最真实的东西、不要煽情、不要像现在的电视节目那样故意说一个故事,好的演奏、好的音乐应该是一听到就能感触到的。”

  巴赫组曲:大提琴的“圣经”真实纯粹

  11月23日的演奏所选择的第一、第二、第六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就是王健所钟爱的真实、纯粹的音乐。巴赫的大提琴无伴奏组曲被誉为大提琴界的“圣经”、充分地展现了大提琴的音乐之美、是历来大提琴家最最为推崇的作品、是经典中的经典,在国内的音乐会上不常出现。王健之前录制的《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专辑曾在英国流行榜排到了第22位,对于古典乐专辑来说这个成绩就是个奇迹。《BBC音乐杂志》这样评价:“王健的演绎充满了令人动容的想象力,他演奏的巴赫是不可以被错过的经典!”

  “巴赫无伴奏组曲是纯粹的、私密的,它不是靠冲击力来吸引观众的,它可以引发人们内心的美好与感动。”王健说,“这次所选的三首一曲比较青春、一首比较忧郁、一首比较辉煌,展现了巴赫大提琴组曲的多变性,从演奏技巧上来说也比较难。”王健认为越是在这个快节奏、娱乐化的时代,越应该多呈现些这样认真、淳朴的乐曲。

  谈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王健表示自己可能会尝试一下与钢琴等其他乐器的合作,但无论如何,都会继续发扬自己的长处,为大家演绎更多深刻的古典乐经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8/n389052673.shtml report 3973 王健(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王健是世界顶尖的大提琴家之一,他1969年生于上海的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