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版《牡丹亭》亮相大连 演绎“人鬼情未了”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夏亮亮

  10月25日、26日两晚,苏州昆剧院排演的青春版《牡丹亭》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上演,吸引众多观众前往。全剧采用西方歌剧主题音乐形式,丰富了戏曲本身的表现力,为观众呈现出一席五彩斑斓的视听盛宴。据统计,两场演出期间,年轻观众多达七成,可见青春版《牡丹亭》让昆曲这门古老艺术焕发青春,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

  访谈

  这是青春版《牡丹亭》第一次来东北

  演出的前一天,青春版《牡丹亭》举行了一场媒体见面会,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携青春版《牡丹亭》男女一号俞玖林和沈丰英出席。见面会上,蔡少华告诉记者,他们一行刚从徐州赶到大连,非常期待第二天晚上的演出。“这是青春版《牡丹亭》第一次到东北地区演出,大连是第一站。早就听说大连的观众很懂传统艺术,我们很高兴能为他们献艺。 ”

  蔡少华说,事实上,10年前提出排演青春版《牡丹亭》,只是一种设想,没想到会如此成功。“全国7家昆剧院,每家都唱《牡丹亭》,这也是所有学习昆曲的人必学的曲目。如何为这一历史悠久的经典剧目注入时代感,是我们的初衷。 ”蔡少华告诉记者,他们将写意、诗画运用到舞台效果中,让演员表演的空间更大,也让观众想象的空间更大,“可以说,精良程度堪比大制作”。此外,青春版《牡丹亭》还把西方歌剧的音乐创作技法用到了戏曲音乐之中。“特别是在唱腔中加入大量的幕间音乐和舞蹈音乐,以渲染舞台气氛。 ”

  蔡少华还透露,青春版《牡丹亭》已经演了10年,多达222场,除了国内的城市,他们还曾演到美国、希腊、英国、法国、新加坡等,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让人惊喜的是,每次演出的观众,很大一部分都是年轻人。要知道,对于昆曲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承,除了剧目的传承、演员的传承,观众的传承也很重要。 ”

  揭秘

  青春版《牡丹亭》被称“人鬼情未了”

  杜丽娘为情而痴、因梦而亡,又因情而得以还魂人间;柳梦梅为爱所狂、因梦而名,寻得梦中人之魂魄并与之人魂幽媾,复又挖坟开墓重生梦中人。这种真挚而又炽热的爱情主题直接触及到了情与理的冲突,梦想与现实的矛盾,映射出不同时代的个体对永恒情感的向往和认同。除了青春版《牡丹亭》本身的话题,剧中杜丽娘的饰演者沈丰英还谈到了该剧主创、著名作家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在剧本取舍上,重点围绕一个“情”字,被称为昆曲版“人鬼情未了”。白先勇在原著基础上,创作了以“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为核心的青春版《牡丹亭》,完整继承汤显祖原著“至情”的精神。

  沈丰英还透露,白先勇对演员要求非常严格,甚至会为一个小小的细节,把她和俞玖林“揪”出来说戏。而生活中的白先勇非常亲和,对演员也关心备至。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8/n389048274.shtml report 1245 10月25日、26日两晚,苏州昆剧院排演的青春版《牡丹亭》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上演,吸引众多观众前往。全剧采用西方歌剧主题音乐形式,丰富了戏曲本身的表现力,为观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