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落下帷幕 创作者继承中创新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已落下帷幕,作为“压轴戏”的文华奖水落石出。文华奖作为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近年来已经为业界所熟知,而记者发现,尽管第十四届文华奖评比诞生了许多获奖剧目,但获奖剧目对部分民众而言依然是籍籍无名,其市场占有程度有待提高。文华奖能否及如何实现叫好又叫座,成为十艺节期间备受关注的话题。

  业内人士表示,文华奖能代表一定时期中国专业舞台艺术水平,其遭遇反映当前社会转型期人们的审美分化较大。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说,首先应该承认,对艺术而言,不能简单以市场效益论好坏。市场火爆不见得就是艺术水平高的高雅好戏,反之亦然。

  陶诚说,面向大众的演出应由面向大众的院团去负责,而作为“国家队”的文华奖评选,就应该树立一个标杆,起到引领带动作用。文华奖作品应该是秉承理想、站在艺术宝塔顶端的作品,是精神层面的、形而上的、能够带来震撼和启迪的艺术。“高雅艺术在一定程度上与市场是矛盾的。”

  如何让好的艺术作品更好发挥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近年来,部分剧团进行了一些探索,值得关注。昆曲《红楼梦》《牡丹亭》在济南的演出一票难求,部分专家认为,这与创作者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分不开。比如,青春版的《牡丹亭》改革唱腔、旋律,起用年轻演员、赋予古曲“活力”,让古老昆曲赢得了青年观众。《红楼梦》的创排也是一次艺术创新的大动作,北方昆曲剧院在全国范围内选拔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并对唱腔程式进行了再创造,让人耳目一新。《红楼梦》的编剧王旭烽说,昆曲坚守原汁原味或者勇于改革创新,都令人尊敬。如果改“过了界”,可能成为另外一种样式,但只要有价值、好看,也仍然令人尊敬,至于还叫不叫原来的名称,可以再讨论。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城市快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8/n389043574.shtml report 736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已落下帷幕,作为“压轴戏”的文华奖水落石出。文华奖作为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近年来已经为业界所熟知,而记者发现,尽管第十四届文华奖评比诞生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