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际音乐节压轴大作 歌剧《帕西法尔》首度来华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沈洋:瓦格纳歌剧是“毒药”
沈洋:瓦格纳歌剧是“毒药”


  2013年是歌剧大师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压轴大作,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收官之作《帕西法尔》中国首演将于29日和31日两晚在保利剧院上演。演绎瓦格纳作品的国际一线的全明星阵容,简洁而富有创意的舞美制作,四个半小时的超长演出时间……相信京城将再度掀起一阵瓦格纳热。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近年来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瓦迷”——沈洋。

  歌剧:普遍很难听懂

  沈洋告诉记者,“我是从16岁开始听瓦格纳的,《帕西法尔》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瓦格纳作品。最喜欢的录音版本是1951年克纳佩茨布什的录音。《帕西法尔》浓厚的宗教历史基础和强烈的戏剧冲突十分令人着迷。”

  沈洋还提到,即便是听惯了各类歌剧的欧洲古典音乐受众,也同样认为瓦格纳的歌剧很难听懂。不比意大利歌剧的普及和娱乐的戏剧形态,瓦格纳歌剧最初就是对灵魂反思和精神的批判,通过对于神话、宗教的演绎,透露着对人性的体悟和对情感、救赎的思考。

  演员:需要超好体力

  同为男低音,沈洋对自己的声部在剧中的分量和难度感同身受,“《帕西法尔》是瓦格纳的最后一部作品,花费了他长达25年时间去完成。体现了瓦格纳在艺术上的终极造诣。其中合唱难度极高,对主演的要求也极高,譬如男低音古内曼兹这一角色,在第一幕就要求演员站着演唱一个多小时,第三幕又是从头站到尾,对于演员的体力、素养都有极高的要求。

  “本次的演员都是活跃在瓦格纳舞台上的一线演员。能在瓦格纳年将他们邀请过来着实不易。”

  观众:先要预习剧情

  意大利歌剧、法国歌剧很多片段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而咏叹调是其中最被大众接受并津津乐道的,其他部分就相对的会被观众忽略。沈洋认为欣赏瓦格纳歌剧大不相同,“它体现的是一种整体音乐,整体的艺术享受。”瓦格纳的歌剧常常被沈洋称为“毒药”,是感官和心灵上的双重享受,常常会使爱好者深陷其中难于自拔。

  当谈到中国观众应当怎样去欣赏这部瓦格纳歌剧的时候,沈洋强调,“歌剧的本质还是要回到音乐上面来。想要看懂歌剧,第一步当然是了解剧情,了解这部有些宗教神话意味的故事。但是音乐是欣赏的核心,爱乐者常常会仔细聆听每段音乐同剧情、人物关系的契合。即将亮相的《帕西法尔》在音效方面将会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体现,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沈洋提醒,欣赏这部歌剧需要的是耐心的体悟,通过其中的音乐因素去挖掘更深层次企及灵魂的东西。从欣赏角度,沈洋特别提及并推荐了两段音乐,一个是第一幕的换景音乐,二是第二幕花妖去引诱帕西法尔的段落。音乐色彩对比特征非常明显,通过不同角色关系来刻画的音乐十分出色。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8/n389034519.shtml report 3147 沈洋:瓦格纳歌剧是“毒药”2013年是歌剧大师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压轴大作,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