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蔡正仁史依弘无芥蒂合演 全本俞言版《牡丹亭》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蔡正仁、史依弘合演《牡丹亭》   
蔡正仁、史依弘合演《牡丹亭》   


  去年年底,昆剧国宝级大师蔡正仁曾评点史依弘的《2012牡丹亭》,对其中过分嘈杂的帮笛音乐处理表示不悦,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大论战。时隔一年,蔡正仁将于10月31日参演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当时被“严厉批评”的史依弘合作起 《牡丹亭》,而且是20年不演的全本俞言版《牡丹亭》:“我当时的批评是针对演出的音乐处理,但史依弘这个演员本身我很欣赏,她既然邀请我合作,我就一定要支持她。”

  虽经“2012牡丹亭”事件,但蔡正仁与史依弘彼此心里毫无芥蒂,合作无间,蔡正仁说:“史依弘实在是太难得的演员了。”这句话,这位“老前辈”每次排戏都要说一遍,期许之情溢于言表。每次排戏,史依弘从来不拿剧本,唱词、动作完全牢记于心,有点动作或台词的更动,不用笔记,只说一次,下次绝对改过来:“她对戏的认真,对戏的执着,让我都感到佩服。她演昆曲,不是为了猎奇,而是真正为了丰富自己。年轻演员不能怕批评,要经得起批评的考验,实实在在地提高。当年骂她的人,不如现在再来看看这次道道地地的传统《牡丹亭》。”

  在蔡正仁的鼓励下,史依弘完全依照原本《牡丹亭》的音高演唱,不做移调,蔡正仁昨天排练时对记者感叹:“实在太惊讶了,我原来一直知道史依弘的高音好,没想到她的低音也这么扎实,一点都没有虚掉。”

  蔡正仁的《牡丹亭》着实难得,大部分的昆团演员,也从来没见过蔡老师的柳梦梅,“蔡正仁演《牡丹亭》只是一个传说”,现在听说再次上台,排练时总是站满了学生辈演员。

  20年不唱的俞言版全本 《牡丹亭》,这次重见江湖,为的只是“合适”,蔡正仁感叹,“现在唱《牡丹亭》,我能和谁搭配?年轻的不合适,也不够分量,年长的也没人唱这戏了。”他不无玩笑地说,“看来《牡丹亭》得收在史依弘身上。”一旁,史依弘连连摆手:“您这是第一场,人家一看,蔡老师还能演全本 《牡丹亭》,赶紧得邀请他演出啊!”

  史依弘说起和蔡正仁对戏,盛赞:“蔡老师怎么演都对!让人认定他就是柳梦梅,就像个最好的舞伴,把我本来觉得不顺的地方,都带顺了。这是和别的演员搭档没法享受到的。”蔡正仁也表示还要和史依弘继续唱下去,“唱唱《长生殿》吧!”史依弘连说:“哪敢哪!”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5/n388939129.shtml report 1346 蔡正仁、史依弘合演《牡丹亭》去年年底,昆剧国宝级大师蔡正仁曾评点史依弘的《2012牡丹亭》,对其中过分嘈杂的帮笛音乐处理表示不悦,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大论战。时隔一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