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吕剧发展:“固本求新”方能“如虎添翼”

来源:搜狐娱乐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25届年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本届年会以促进戏曲现代戏走向新繁荣为主题,重点研讨了吕剧艺术的成就与发展经验。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名誉会长潘震宙在会上指出,60年来我国吕剧事业不断发展,艺术影响逐渐扩大,已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全国性剧种。

  源于琴书艺术的现代戏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段雨强介绍,吕剧艺术的起源与山东琴书有关。据史料记载,20世纪初,山东滨州琴书艺人时殿元鉴于同行竞争激烈,开始尝试将琴书小段《王小赶脚》变为化装演出。这种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一经推出便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其他琴书艺人纷纷效仿,先后将《鸿莺喜》、《占花魁》、《温凉盏》等多个琴书段子改编。因这种表演形式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故被称为琴戏,即吕剧的前身。

  经过诸多艺人的努力,至1950年前后,山东北部农村看琴戏已蔚然成风。逢年过节及红白喜庆时,人们都会请琴戏班子演出。1951年,当时的山东省文化局组建了山东地方戏研究室,调查山东本土地方戏剧种并加以改造创新。因特色鲜明,琴戏这一艺术形式入选。经过文艺工作者探索,琴戏的发展产生质的飞跃,之后正式更名为吕剧。1953年,山东省吕剧团成立。1954年,该团排演的吕剧《李二嫂改嫁》参加华东戏曲观摩演出,荣获多项大奖,并巡演东北三省。至此,吕剧正式走进观众视线,并受到一致好评。

  “戏曲演员讲究‘唱、念、做、打’,由于地域原因,‘念’‘打’一直是吕剧的弱项,也制约了其发展。”段雨强说,山东省吕剧院成立60年来,坚持排演现实社会题材的现代戏是一大优势。未来发展中,山东省吕剧院将继续扎根基层,将吕剧送到百姓家门口。

  仍需传承创新的地方戏

  “目前,推动吕剧艺术发展应最先解决音乐瓶颈问题。”山东省吕剧院一级作曲栾胜利1963年开始从事吕剧音乐创作。谈及今天的吕剧,他认为吕剧音乐的创新发展可直接推动吕剧剧种发展,应予以重点关注。

  “戏曲音乐需要继承发展,继承是第一位。”栾胜利说,没有继承就没有“根”,就没有本剧种的音乐风格和特点。相对稳定的传统音乐,代表了一个剧种的基本风格。在栾胜利看来,继承吕剧音乐传统,既要学习山东琴书的老曲牌和老唱段,也要学习新中国成立后改革成功的优秀曲调。

  栾胜利介绍,为解决吕剧音乐在旋律方面存在的缺陷,老一辈吕剧艺术家曾学习其他剧种的唱腔,取其精华融入到吕剧音乐中。这种不断借鉴的精神值得今天的文艺工作者学习。吕剧音乐的发展过程即戏曲音乐再创造的过程,这种创造不能脱离本体,而是要有目的地创新。坚持“固本求新”,发现自己的不足,运用科学方法解决,吕剧艺术才能不断进步。

  同时栾胜利也指出,吕剧发展至今,作曲后继无人已成为最大危机。“20世纪50年代,当时的山东省吕剧团有9个作曲人员,全省也有30余位作曲者,他们创作了大量吕剧佳作曲目。现在那些人大多离休或故去。目前全省20多个吕剧团,作曲人员只有几个。”栾胜利说,他今年已近70岁,却是作曲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个,现在的年轻人几乎无人学习作曲。

  艺术节上的“开幕戏”

  在此前开幕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吕剧《百姓书记》独当一面,成为“十艺节”开幕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说:“作为地方戏,吕剧能登上国家级艺术舞台实属不易。”“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地方戏的发展,《百姓书记》登上‘十艺节’开幕式舞台,既有利于展示特色齐鲁文化,也有助于推动地方戏的振兴。”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当前山东正积极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地方戏扶持,成效显著。

  文化部艺术司戏剧处处长吕育忠表示,此时正处于戏曲发展最好时期,创作更多的现代戏是时代要求和群众需要。借力“十艺节”,山东省新创了大批现实题材剧目,对推动现代戏走向繁荣具有积极影响。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说,《百姓书记》登上“十艺节”开幕式,是对山东吕剧事业的肯定。年近八旬的她希望为吕剧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使现代戏更多地走进基层、贴近群众。

  记者日前也从山东省吕剧院获悉,精简版的《百姓书记》即将在近期开启全省巡演之旅。段雨强说:“让百姓得实惠,欣赏到本地戏,推动吕剧走向繁荣,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  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5/n388910598.shtml report 2038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25届年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本届年会以促进戏曲现代戏走向新繁荣为主题,重点研讨了吕剧艺术的成就与发展经验。中国戏曲现代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