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群星奖作品讲百姓故事绘社会万象

来源:搜狐娱乐
 总政选送的音乐门类作品《指导员信箱》
总政选送的音乐门类作品《指导员信箱》

 参与群星奖比赛的演员们在排练过程中付出了许多辛苦
参与群星奖比赛的演员们在排练过程中付出了许多辛苦

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报送的群舞《新居》
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报送的群舞《新居》


  群星奖是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健康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该奖项自1991年设立以来,从基层选拔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感和浓郁生活气息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并培育出了一大批长期扎根生活、具有朝气和创造力的群众文艺队伍。每一部作品都承载着编创者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付出与期望,观众从这部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喜悦、感动等情绪,也会有所领悟和思考。而在这些作品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群文创作者、表演者又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记者日前从入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四大门类决赛的作品中选取了部分节目进行采访。通过这几则故事,人们或许能更好地理解这些作品,进而对群文创作和这一创作群体有更深入的了解。

  《海英和她的妈妈们》:故事让我感动了20多年

  “我上世纪90年代初参加工作时,单位组织去海英老师家下乡演出。我印象最深的是她们家3间简陋的窑洞、三四个孤寡老人。海英性格很爽朗,当时开心地喊‘快点儿,给大家来演节目啦!’”《海英和她的妈妈们》的编导之一、山西省潞城市文化馆馆长曹光涛回忆说。

  赵海英是潞城市东邑村的一位普通农民。1984年,27岁的她辞去干了10年的民办教师工作办起了“家庭幸福院”,29年间先后赡养了54位孤寡老人,并为16位老人养老送终。

  “海英的事迹令我非常感动,因而想把它变成一个舞台作品。”曹光涛说,有了这个想法后就与舞蹈老师沟通,然后带着演员们一起去敬老院体验生活,感受海英与“妈妈们”之间的深厚感情。从小是孤儿的海英很渴望亲情,她和丈夫把老人们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而母女情也是这部舞蹈作品的切入点。

  《海英和她的妈妈们》并不以技巧取胜。曹光涛说,他们一开始就确定了立足生活的创作原则,参加演出的都是当地的普通人,没有舞蹈功底,大多是退休后才成为文化馆的常客。而这也正是创作的艰难所在,老年舞蹈爱好者都在60多岁,体力、身体状况有限,演员换了又换,一直坚持下来的只有3个。

  2012年4月编创完成后,曹光涛就激动地带着演员们到海英家去表演,而赵海英和孤寡老人们满眼的泪水让他和演员们感触很深。之后节目也多次下基层演出,有的人对此表示质疑,说为什么不能用年轻漂亮的演员?曹光涛感慨地说:“我知道这些演员们的身材不如年轻演员那么亮眼。但群文创作应该反映各个方面的内容,而且同为中老年的她们对于母女情、孤独感的理解会比年轻人更深刻。另外演员们对舞蹈的投入也让我非常感动、敬佩。”

  舞台上,“老婆婆”的一举一动以及那种孩子气的表演让人感觉非常真实,赵海英与“妈妈们”分享热汤的这个再平常不过的细节,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和评委。

  《石韵·泰山》:泰山的石头会唱歌

  在群星奖音乐门类作品决赛的舞台上,来自山东省泰安市艺术馆的作品《石韵·泰山》,用石块、石板、石条等制作的乐器为大家上演了一场时而声势浩大、时而婉转曲折的泰山石演奏。

  “我一直想在作品上有所创新,既能展现我们泰安的地域特色,也能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我查了很多资料,请教过许多人,大家都认为泰安有丰富的泰山石文化,应该从石头上做文章。”《石韵·泰山》的编导兼主演、山东省泰安市艺术馆馆长齐新东告诉记者。他说,用泰山石演奏的想法来源于一次坐车的经历,经过山洞时有一种很特别的声音,再加上远古泰山先民祭祀便有“击石为乐”的传统,令他联想到可以通过石头乐器演奏乐曲。之后,他便开始研究用泰山石制造乐器。

  这个作品的创作历时两年多。“找石头的过程比较难,石头的大小、材质不同,发出的声音就不同。我们只选择含铁量较高的石头,因为这种石头发出来的声音比一般的石头脆。”齐新东说,开始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穿梭在每个石料厂和泰山之间,有时一天跑好几趟,大冬天冻得手又红又疼,大家也都坚持下来了。最终,他们从1000多块石头中挑选出了十几块符合要求的石头。在制作乐器时,团队成员亲自动手,将石头中间掏空制造成符合条件的乐器。而在制作石鼓的过程中,为了找到心目中的那种声音,他们找来鼓皮、矿泉水瓶、不锈钢盆等能与石头组合发出声音的物品,一一尝试。

  乐器的问题解决后,如何创作适合泰山石乐器演奏的音乐又成了一大难题。“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整个团队创作、推翻、再创作……反反复复才创作出今天的乐曲。”齐新东感慨地说,团队中的演员来自各个行业,聚在一起不容易,加上敲打石乐器的力度不好掌握,一切都是在摸索中进行,因而排练到夜里两三点是常有的事。

  最终,《石韵·泰山》以雄伟壮美的自然景象为背景,以久远深厚的历史文化为依托,以泰山石质朴的音质为元素,一气呵成,再现了泰山的生机与变迁,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流动娃》:将激发孩子的情感放在首位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进城务工农民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由过去单身外出转为举家迁徙。广东省是中国农民工第一大省,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更是十分棘手。广东省中山市2010年启动了《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办法》,全面接受全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入学申请。”《流动娃》的编导朱东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她也很关注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因而创作了这个舞蹈作品。

  朱东黎表示,当前少儿舞蹈的排练表演中还是存在重视动作、忽视情感的现象,“粗看这些少儿舞蹈,往往动作规范、技巧娴熟,但仔细观赏就会发现,动作的背后缺乏情感的支撑。舞者不是感之于心,舞蹈当然也无法打动观众。”

  “我们始终将激发孩子的情感放在首位,以情感促表演。”朱东黎说。此次《流动娃》的表演者是中山市实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均未受过系统的舞蹈训练。节目中他们感情真挚、动作到位,很多人都不相信他们当中不少人是第一次表演舞蹈。

  饰演“大雪花”的是一位活泼好动的一年级男孩。刚入选的时候他总装肚子疼,怎么都不肯参加演出,觉得跳舞是女孩子的事。朱东黎给他做工作说:“咱俩做个游戏,你只来参加3次排练,觉得好玩就继续,不好玩就不来好不好?”他就勉强答应了。后来的排练让他发现舞蹈非常有趣,想赶都赶不走了。现在每次到全国各地演出,他和跳《流动娃》的小朋友带上课本、拉起箱子就出发,自我管理能力也大大提高。

  除了在排演前用生动的语言设置情境,朱东黎更注重在排演中结合旋律等营造情境,从不把一般舞蹈教师口中常用的“一二三四”作为排练口令,而是尽量用哼唱作品的旋律来排练,从而引领孩子不断地走近角色,在感动自己的同时感染观众。

  《一个钱包》:唱响人间大爱

  “这部戏剧作品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人物深深打动了我。李玉坤是山东威海的环卫工人,二十年如一日,每一分钱都攒起来,20年共存了近8万元,一并捐出来资助大学生,如今她已经60多岁了。”《一个钱包》的编导徐世起说。

  当徐世起问李玉坤为什么要这么做?她说:“因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别人帮助了我,我要回报社会。”她的丈夫得重病去世后,她带着两个女儿靠拾破烂为生,丈夫生前所在的工厂免费提供一间房子给她们住,她唯一的遗憾是孩子没能读大学。

  这部作品旨在反映人间真情,也因此作品先后取名为《感恩》、《人间大恩》,但是觉得太大太空,而整个故事的展开是以一个钱包为线索,所以最终定名为《一个钱包》。

  真人真事的创作比较难,因为易流于口号、形式,而舞台作品不是简单的生活情景再现,如何在18分钟内将事件交代清楚,并展现人物内心情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经过再三琢磨,最终决定以山东地方剧种吕剧的形式呈现,将李玉坤人物形象进行艺术升华。开场的演唱“钱让人欢笑,钱让人心焦,钱知人好坏……”点明主题,以否定“向钱看”的价值观。故事以受李玉坤资助的大学毕业生拿着第一个月的工资去感谢李玉坤展开,情节环环相扣,也多次出乎意料:一是本以为资助者是个企业老板,却不料是个以扫帚为伴的清洁工老奶奶;二是捡到钱包的小贩知道了李玉坤的事迹后被感化,也要做好事;三是李玉坤不愿意透露自己的身份、职业,是因为“怕别人知道真相不收我的钱”。

  徐世起说:“这是一部让人很纠结的小戏。”无论是真人事迹,还是这部舞台作品,都非常令人感动,每每讲戏时他的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演员们演到动情处也经常会哽咽地唱不下去。据说,这一剧目已经修改了8稿,而现在仍在继续打磨中。

  《手舞四季》:感受无声世界里的多彩

  “别紧张。”在本届群星奖舞蹈门类作品决赛第四场比赛的后台,河南省郑州市群艺馆副研究员赵力民正微笑着用手语告诉即将上场的孩子们。《手舞四季》这部作品是由赵力民编创、河南省郑州市中州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16个聋哑学生表演的。

  这是一个以手部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舞蹈作品。赵力民说:“之所以会编这个舞蹈是因为曾应邀为中州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做过一次课外辅导,正是这段经历给了我灵感,让我想用手语作为编创基础,舞出无声世界里那些丰富多彩的感受。”为了能与孩子们更好地沟通,赵力民特意学习了手语,但即便这样,还是遇到了一系列困难。

  赵力民面对的是16位聋哑女大学生,几乎没有人受过舞蹈训练,有些人的身体条件确切地说不适合舞蹈表演,但是她们眼眸中流露出的对舞蹈的热爱和企盼,对赵力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

  《手舞四季》的主题是用手来描述四季在人们心中留下的情感色彩,不同颜色的手套是她们的主要道具。赵力民说:“这些动作、色彩就是‘手语’的形容词,我用它们来修饰、表达孩子们心中的独白。”

  这个作品是赵力民编排的作品中进度较慢的一个。他说:“尽管十指可以灵巧地舞动,但比起口头语言要困难得多。每个动作要示范无数遍,每个画面要纠正无数次,这是一个磨练编导意志的创作过程。”

  或蹲、或趴、或躺,并且要动作整齐,这对于失去听力的演员们来说谈何容易。此外,对于多画面的呈现,赵力民会一组一组地去教,往往教授一个动作要花费几个小时。“这些孩子都是在校大学生,白天上课,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排练,非常辛苦。”赵力民说。

  表演中,演员们用手指展现了“春”的翠绿、“夏”的火红、“秋”的金黄、“冬”的洁白。节目最后,她们用手语重复地“说”出“我爱祖国的美丽时”,在场观众无不为这种独特的“语言”表达所感动。掌声是最好的回报,只是表演者听不到。

  “虽然经历了这么多的困难,看到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脸上洋溢的笑容,就觉得很值得。因为这不仅是一次艺术的创作过程,更是走进一个无声世界、与孩子们沟通的过程。”赵力民感慨地说。

  声 音

  曲艺门类作品《电话响过之后》编导鲁广峰:此部作品讲述了发生在愚人节这天的反腐小故事,通过四通越来越急的电话,用喜剧的方式展现了贪官的面目。而在创作过程中,困难重重。首先,剧名的敲定太难,《愚人节电话》、《催命电话》太直白,最后还是以时间性来命名。我们在舞台感和舞台表现力的培养上做了较多工作,如语言的表现张力、包袱的组织、演员的表情以及动作等。这部戏最初用的背景音乐是之前很火的歌曲《江南Style》,然而从初选到决赛历时较久,《江南Style》到现在已经过时了,为了不削弱演出效果,我们最终把音乐换成了龚琳娜的《金箍棒》,最终的舞台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曲艺门类作品《老板密室》主演杨国华:这是我从事“莲花落”表演30余年中,遇到的最为优秀的剧本之一。鲜明的时代特征、浓郁的生活气息、故事强烈的矛盾冲突,这三大亮点尤为专家看好和观众喜爱。如何通过表演和舞台的再创作,鲜活地再现剧中的人物、主题和内涵,是我拿到剧本后思考的关键问题。

  “莲花落”是以一人为主的表演方式,对演员的要求很高,而参加群星奖演出,异地观众的接受程度与专家的严格要求,更是对演员整体素质的考验。我着力在三方面有所突破和提高:一是在各种人物的塑造表演和角色转换上,尽量做到形象鲜明、转换自如;二是在肢体语言的表达上,力求动作传达清楚、手势干净明白;三是在唱腔道白的设计把握上,努力做到感情饱满、跌宕起伏且符合剧情的需要。

  音乐门类作品《群星耀中华》词作者黄念清:这部音乐作品的创作初衷是反映广大群文工作者一心为群众、扎根基层,讴歌他们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因为我接触到的这类人很多,所以想为他们写一首歌。

  从2000年至今,我一直从事基层群文工作,在我身边有许多一线群文工作者,他们的热情和激情是无法想象的。对于歌词的创作,我希望通过形象的词汇来展示。“一颗星点亮一盏灯,万家灯火放光明;一枝花引来百花开,万紫千红才是春;一条路日夜在兼程,山山水水留脚印;一团火温暖老百姓,心心相印都是情……”这承载了群文工作者的梦想、期许和光荣,他们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认可,希望创作的表演、推出的活动能够受到群众的喜爱。

  音乐门类作品《指导员信箱》词作者马来西:我们下部队体验生活时发现,“指导员信箱”有两个,一个是挂在墙上的实体的,另一个是军队局域网的网络信箱,谁有不便当面说的困难,就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让指导员知道。近些年,部队大多数新兵的家庭情况都是父母在外打工,都是空巢家庭的孩子,许多人有不自信、缺少关爱、上网成瘾等问题。在部队,指导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指导员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指导员信箱”不可或缺。我们的演员都是普通战士,他们用最朴实的声音反映连队生活。对于舞台的呈现形式,这部作品运用了特殊的马扎,打开后会依次变为桌子、军功章、入党申请书、指导员信箱,有寓意、有象征性。

  舞蹈门类作品《新居》编导岳晓东:这部作品紧抓拆迁上楼这根主线,展现了邻里之间的矛盾从产生、发展到化解的过程。同时,参演的18名演员都是来自北京大兴各个社区的阿姨,年纪最小的也有50岁,她们不是专业演员,体力也有限,但她们对生活有着火一般的激情,坚持排练,从来没有怨言。从她们身上,我也学到了不服输、不服老的心态。

  舞蹈门类作品《爷爷教我踩高跷》编导张荫松:作品中的小演员都来自山东省招远市实验幼儿园,我已在这个幼儿园教授高跷20年了。孩子们学高跷有自己的优势,个头比成人矮,重心易把握、比较稳。这不仅传承了高跷技艺,更锻炼了孩子们的毅力,家长很支持。训练过程中,有的孩子脚趾磨破了,我看了也非常心疼。

  我今年70岁,已退休10年了。虽然一开始参与群星奖创作时有些胆怯,怕自己想法陈旧、跟不上时代,但我从事群文工作40多年,有一定的基础,也一直鼓励自己要放开去做。

  戏剧门类作品《人怕出名狗怕叫》主演朱晓玲:这部作品用极为生活化的语言,以诙谐幽默的花鼓小戏反映了现实中基层工作作风的转变。剧本修改了多次,第一稿因为时间过长,一直删改到规定的18分钟内。最令人感动的是我们的导演石柏林,已经快70岁了,第一次排练完便查出患肺癌晚期。当作品进入复赛时,石导演说:“我为大家感到高兴,这是我最后一个作品,我想尽可能地完善它,做到更好。”整个团队都希望导演能到现场看比赛,但他考虑良久还是放弃了,他说:“我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复赛我不想影响你们,希望你们能投入地表演,不要到时候还想着照顾我。决赛我也不一定能去,但我会一直为你们加油。”

  戏剧门类作品《婚姻驿站》主演刘芬霞:这部戏主要反映了现代婚姻生活中夫妻之间缺乏信任感、能同甘不能共苦,呼吁夫妻间要珍惜现在、相互信任。我演这个角色深有体会,婚姻中的吵嘴、打闹是常有的事,所以演得很投入。我们这部戏在河南省太康县的广场演出多次,观众都深有感触,因为这是发生在身边的家常事。作为一名演员,我有时候太投入,觉得作品和现实生活中的情景十分相像。这也是比较难的地方,因为太生活化的场景要搬上舞台就要有舞台表现力,否则效果就不好。因此,我们也是反复排练,一点点完善,导演也从很细微的地方给予了指导。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张  妮 陈 曦   孟微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5/n388907974.shtml report 8253 总政选送的音乐门类作品《指导员信箱》参与群星奖比赛的演员们在排练过程中付出了许多辛苦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报送的群舞《新居》群星奖是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