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史依弘蔡正仁风波之后再合作 《牡丹亭》续戏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陆乙尔
史依弘
史依弘(资料图)

 
  去年,晨报刊登的蔡正仁评价史依弘、张军2012版《牡丹亭》一文引发热议,在文中曾表示不悦的昆剧“大熊猫”蔡正仁,引发了昆曲演唱之移调大论战及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事隔一年,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10月31日),蔡正仁要和史依弘合作《牡丹亭》,而且还是20年不演的全部俞言(俞振飞、言慧珠)版《牡丹亭》。这不禁让人好奇。

  昨天,上海昆剧团的彩排厅,两人的合作颇为默契,采访中也毫不避讳“批评这件事”。

  关键在于对待批评的态度

  传统俞言版的《牡丹亭》,史依弘和张军今年年初曾在国家大剧院一起演出,当初排练时,蔡正仁就前去帮忙排戏,同档期还和史依弘同台演出了《奇双会》与《玉堂春》。可见两人虽经“2012牡丹亭”事件,但彼此心里毫无芥蒂。这次上海国际艺术节“文武昆乱史依弘”5场大戏,蔡正仁参演《牡丹亭》,更显两人合作无间。

  蔡正仁心里是怎么想的呢?时隔一年,蔡正仁称,去年的“事件”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不过有一点需要强调,就是事件发酵之后,一直被大众关注的移调问题有些被误解。他表示,当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戏剧的乐队配器梆笛上,“比如表演到‘惊梦’一折中的‘山坡羊’时,梆笛的声音干扰了原唱,简直是帮倒忙。我当时听了就很恼火”。同样,当时由某博主一条微博所引发的关于移调的论战,作为2012版《牡丹亭》的主演,史依弘昨天也有话要说。她直言某些关于移调的负面言论完全是跟风行为,“那些在微博上面骂的人都没有来看表演”。

  尽管如此,去年的争论也引发了大家对于“戏曲界批评太稀有”这一现象的思考。在这一点上,当时率直点评的昆曲老前辈蔡正仁昨天也仍然坚持,“只要是有助于演员成长、昆曲发展的批评,都是好的”,“一个戏曲演员千万不要怕批评,有批评是好事,不是坏事”,“每个演员都会有缺点,关键在于对待不同意见的态度”。史依弘也表示乐于听到批评,认为有人关注、讨论,绝对是好事,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关心中国传统戏曲。而两人今年的这次合作,无疑也是对于这场“风波”最好的回答。昨天,对于史依弘近年来的种种突破尝试,蔡正仁也表示这对于继承和发扬传统有价值,“大家不要觉得只是为了猎奇或是换口味”。

  俞言版《牡丹亭》原汁原味

  有别于去年创新的2012版《牡丹亭》,这一次即将上演的《牡丹亭》全本是地地道道的传统昆曲,完全依照俞言版的调门。去年“移调”是争论的焦点,这次史依弘完全按照原调表演,几次彩排下来,蔡正仁盛赞她的中低音非常好,令人吃惊。他介绍,一般京剧演员的音调偏高,而唱昆曲需要低下来,比较困难,也比高音难唱,“没想到(史依弘)能沉得下去,对于女演员来说太不容易了”。史依弘自己也觉得比年初在北京表演“文武昆乱史依弘”时进步了很多,“气息顺多了,对中低音的驾驭能力也有了提升,声音更有宽度厚度”。

  对于蔡正仁,史依弘比喻为“陈年好茶”,口感温润,毫无涩味,“蔡老师在舞台上是怎么站怎么对,炉火纯青的艺术造诣早已在血液里化掉了,能够很好地引领年轻一辈的表演者”。而20年没有演过全本的这版《牡丹亭》,此次倾力出演,也体现了蔡正仁对于年轻人的支持。史依弘开玩笑说,蔡老师怕不怕被说从去年的“严厉批评”到今年“同流合污”,蔡正仁笑说,不怕。事实上,尽管演全本很累,但在多方的盛情邀约之下,蔡正仁还是克服了年龄上的限制,接受了这次难得的合作机会。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5/n388903375.shtml report 1891 史依弘(资料图) 去年,晨报刊登的蔡正仁评价史依弘、张军2012版《牡丹亭》一文引发热议,在文中曾表示不悦的昆剧“大熊猫”蔡正仁,引发了昆曲演唱之移调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