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幂上考题引争议:励志还是鼓励追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幂的经历成为中学生作文比赛的素材,引发网友围观
杨幂的经历成为中学生作文比赛的素材,引发网友围观


  广州日报讯 继周杰伦、五月天等明星登上教科书以及考试试卷后,近日,网友“小宇宙的能量城堡”微博爆料,演员杨幂也成了日前开赛的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的命题素材:“演员杨幂说:‘你只看到萤火虫身上闪烁着光芒,却没有看见它身后拼命扇动的翅膀’……”据悉,该作文题要求参赛者根据这段关于杨幂在演艺圈奋斗的励志素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各位读者,如果你面对这样的考题,打算怎么写?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杨幂题”引发网友围观

  有人认为考官是杨幂粉 有人觉得这样更接地气

  在网友“小宇宙的能量城堡”微博爆料中,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日前开赛,杨幂的事迹成了高中组材料作文的素材。配图中的考卷显示:“演员杨幂说:‘你只看到萤火虫身上闪烁着光芒,却没有看见它身后拼命扇动的翅膀’。在没成名之前,她是一颗微小的沙粒。但是,她从不曾放弃自己当演员的梦想。红遍大江南北,她并没有骄傲,一直努力着,成了‘拼命三娘’。”而该考题的要求是:“依据上述材料,题意自立,文体自选,题目自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据悉,杨幂的这句“萤火虫”是在录制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时说的。

  该条爆料微博发布后,立刻引来围观,不少网友表示:“考官绝对是杨幂的粉丝。”“很想知道作文命题组怎么来的灵感啊,难道还关注娱乐圈?”杨幂的粉丝则认为杨幂的这句话“充满正能量”,“这‘萤火虫’一直是我信条。很励志!”

  对于杨幂的经历成为作文试题,有娱评人认为:“用明星的故事作为作文比赛的素材,这可能是为了拉近与参赛者的距离。毕竟这是一个中学生作文比赛,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是熟悉这些明星的。”

  聚光灯

  娱乐式考题最重要有正能量

  有的网友担心中学试题中大篇幅出现娱乐明星的个人简介以及金句等,会不会变相引导学生追星呢?“不应该培养小朋友把明星当偶像。”在部分网友看来,明星的小感悟却被上升成富含哲理的考题,“夸大了明星微博的本来含义吧?”

  但是,也有网友认为,这样的题目比较鲜活,更接近时代,学生也容易吸收。“试题的多元性易被学生接受。只要这些明星能给学生带来正能量,带来欢乐,这种出题方式是无可非议的。”“虽然不鼓励追星,但学生们也不能跟社会脱节,了解一些娱乐事件,大概也是必要的。”

  还有“阿信题”、“比伯题”、“吴亦凡题”

  阿信 自嘲“会写错”

  除了杨幂,近日还有不少娱乐明星出现在各地的考题中。关于他们的问题,考生们又会不会答错呢?

  近日,五月天继其奋斗故事被纳入教科书之后,他们的歌《时光机》、《倔强》也列入某中学的考卷阅读测验试题。在这个试题中,要考的是“依据歌词,作者期待换一个《时光机》的心情为何”,并需要判断这个歌词的风格是怎样的。对此,老师表示是希望提高学生对语文的感受力。但五月天主唱阿信在微博转载试题时却自嘲:“如果我自己写这份考卷,可能…… 还是会写错吧!”

  贾斯汀-比伯翻译题

  而在流行乐坛,除了天王周杰伦早早成为考题之后,近日,知名娱乐博主“@顾剑”在自己的微博中晒出一张广州某中学的英语考题,这些试题中竟然出现了贾斯汀-比伯和吴亦凡(韩国男子偶像团体EXO-M队长)。在微博配图中可以看到,试题分别是英语作文和完形填空。有贾斯汀-比伯的考题中,作文整体有一半的内容已用英文写好,另有六七处给出中文,需要翻译成英语。

  而关于吴亦凡的考题中,则详细介绍了吴亦凡平时很害羞,喜欢小动物等日常生活。对这样的试题,很多网友都遗憾自己为什么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好事,“要我做这个,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明星,想上考题吗?

  说励志金句,或写出优美歌词

  其实,娱乐话题进入考试题目并不是第一次,李冰冰的一条励志微博也曾登上昆明中考语文考试的作文题,《非诚勿扰》的主题歌也被爆成为某次考试的试题,海清和黄海波在春晚表演的小品《美好时代》正好跟高考作文“同题”……娱乐话题频繁成为试题,网友不禁调侃:“明星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一切都可能成为考试题目。”

  明星怎么样才能登上试卷?多动心思发布励志金句是上策。如今,明星们纷纷在微博上发布金句,但如果像任泉那样被大家质疑抄袭,或者像赵丽颖般被揪出错别字,自然很难成为考题之选。但如果这些句子是励志金句,“上卷”几率则将大大提高。因此,有网友笑称,范冰冰“受得住多深的诋毁,就经得住多大的赞美”等金句,“估计会出现在以后的试卷中”。

  此外,优美的歌词也有很大机会出现在考题里。比如武汉某高中一次月考要求学生默写周杰伦歌曲《青花瓷》的歌词,此外周杰伦的《蜗牛》、《听妈妈的话》还被纳入不同的教材。

  而《隐形的翅膀》和《绿叶对根的情意》也曾出现在高考试题中,赵薇《渐渐》里的一句“寒冷将灵魂冻结”也曾出现在台湾的语文考题中,那道题目的选项中还包括苏打绿的《小情歌》、陈珊妮的《乘喷射机离去》等歌曲的歌词。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5/n388897651.shtml report 4328 杨幂的经历成为中学生作文比赛的素材,引发网友围观广州日报讯继周杰伦、五月天等明星登上教科书以及考试试卷后,近日,网友“小宇宙的能量城堡”微博爆料,演员杨幂也成了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杨幂上考题引争议:励志还是鼓励追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