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霸王别姬》全新改版再获新生 沪上将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
《霸王别姬》再获新生
《霸王别姬》再获新生


  今明两晚,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带来的舞剧《霸王别姬》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这也是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原创舞剧中的领衔之作。舞剧《霸王别姬》于2004年首演,并获得了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金奖。去年,该剧又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改版创作,使得这部经典之作再度焕发新生。

  千古绝唱的舞蹈注解

  《霸王别姬》是中国古典文化中流传下来的经典故事,被各种艺术形式演绎过,可以说是一个艺术“宝藏”。舞剧版《霸王别姬》为这个传奇故事进行了一次全新解读,该剧以脍炙人口的《十面埋伏》、《江山美人》、《破釜沉舟》、《鸿门宴》、《楚河汉界》、《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乌江自刎》 形成有机串联,以项羽和刘邦的人物形象形成强烈戏剧冲突,以虞姬和项羽的爱情故事形成感人至深的动情点,运用舞蹈的逻辑思维诠释戏剧,运用肢体语言演绎中国古典文化。

  该剧2004年首演即摘得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去年,该剧编导赵明提出,要对作品进行“革命性”修改,重排大部分舞段,重新设计服装、舞美,让整部舞剧更贴近当下观众的审美要求。该剧同时汇集了战友文工团一批颇具实力的年轻演员如钟实、李艳超、黎星、王宇飞等,他们俊朗的外形、扎实的基本功、细腻的表现力,将为观众带来一版颇为“养眼”的英雄美人传奇。

  多栖编导赵明的最新解读

  《霸王别姬》的编导赵明有很多作品为观众熟悉,登上美国舞台的《红楼梦》、在肩膀上立足尖的杂技版《天鹅湖》、金奖作品《囚歌》和《闪闪的红星》等,这一系列作品使其成为国内业界唯一精通部队舞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芭蕾舞和现代舞的职业导演。

  赵明表示,《霸王别姬》题材非常适合创作舞蹈,音乐、舞美感觉也很唯美大气,各方面的合力能让人充分地发挥想像力:“在很多处理手段上我很得意,相信观众看了会惊诧:他怎么会这么想?里面有很多出人意料的地方。我对舞剧品格上的追求是:好作品必须有自己强烈的个性。”

  此外,《霸王别姬》的音乐由曾创作过《青藏高原》等著名歌曲的作曲家张千一创作,这让音乐成为该剧一大亮点。在开场序幕时,恢弘的交响乐中突然响起《十面埋伏》的琵琶铮铮,让人顿感意外又颇觉合理。“配合这样宏大而紧张的音乐舞台呈现,却是十个怀抱琵琶的美女妖娆的舞姿,我就是要形成这种反差,制造一种独特的美感。”赵明如是说。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46516.shtml report 1439 《霸王别姬》再获新生今明两晚,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带来的舞剧《霸王别姬》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这也是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原创舞剧中的领衔之作。舞剧《霸王别姬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