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芭美国巡演 水牛城飞来中国爱情“蝴蝶”

来源:搜狐娱乐
《梁祝》
《梁祝》

《仙女》
《仙女》


  10月19日,美国纽约州第二大城市布法罗市(又译水牛城)。正在美国进行“中华风韵”商业巡演的上海芭蕾舞团乘坐的大巴车,在绵绵细雨中抵达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艺术中心主剧场。演员们一早6点多从新泽西州的联合城出发,走了7个多小时,赶了365英里(约为587公里)路程。这是2013年上芭北美巡演的第7场。

  (一)

  一下车,团长辛丽丽立即带领演员们在舞台上合着音乐上训练课活动身体,中美双方的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各项备演准备。

  记者在剧场后台看到,身着各色奇特演出服装的多个民族、多种肤色的演员们,也在后台脚步匆匆地奔走准备。晚上8点,将有来自不同国家的3台完全不同的演出,在艺术中心的3个剧场同时上演。其中,上海芭蕾舞团的《梁祝》(英文名为Butterfly Lovers)是在拥有1800个座位的最大的中心主要剧场演出。后台的工作人员说,尽管美国观众有开演前买票的习惯,但是此番上芭来水牛城演出《梁祝》,1200多张演出票早已经在演出当日之前就销售出去了。开演前,记者看到剧场外果然还有很多观众规规矩矩地排起了长队现场购票。毋庸置疑,《梁祝》在美国水牛城收获了相当喜人的票房。

  当晚,上海芭蕾舞团堪称完美地上演了由辛丽丽编导的中国当代原创民族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水牛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剧场条件是这次美国巡演一路走来最好的,《梁祝》舞美道具在多日不得不“挂一漏万”地现身舞台之后,终于得以全部各就各位——竹、柳、枫、雪四幕大景,断桥,蝴蝶纱幕,将舞台装点得美不胜收。此次1个半月的美国巡演,上芭共演出《梁祝》和《仙女》两台剧目32场芭蕾舞剧,每场演出的剧场条件也参差不齐。不过,虽然一些剧场因为缺少吊杆和电脑灯,无法呈现出《梁祝》美轮美奂的舞美效果,从纽约到新泽西州,从弗吉尼亚州到马里兰州,艺术家们还是凭借着自己的精彩表演,每一场都赢得了观众的由衷喜爱。

  (二)

  水牛城的这场演出,似乎是天时地利人和,不但两位男女主角——分别获得过2007年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和2000年瓦尔纳国际芭蕾比赛金奖的首席演员吴虎生和范晓枫发挥得淋漓尽致——舞跳得轻盈出色,腾空和旋转动作高、展、稳,舞姿舒展漂亮,动作优美流畅,造型完美到位,他们的角色情感表现也感人至深,无可挑剔,饰演马文才的吴彬,寝室双人舞英台替身扮演者张尧,饰演老教师的钟闽和祝英台父亲的姜勇,群舞领舞以及每一位演员,个个都是情绪饱满,表演到位。美国观众被深深地打动了、折服了。

  一位叫南希的美国观众认为,当晚的演出充分体现出了上海芭蕾舞团在国际舞台上独一无二的价值。南希说,这与她以前看到的芭蕾完全不同,她被深深感动了。她说,在美国看芭蕾很容易,各国的芭蕾都来美国演出,美国自己也有200多个专业芭蕾舞团,但是,《梁祝》的表演独一无二,不单是技巧好,更重要的是情感表现力强,中国式爱情的温柔、深情,激发出观众心灵深处的共鸣,带来无比美好的艺术享受。

  中场时,记者看到一位坐在过道里一张轮椅上的灰白头发老先生泪流满面,不禁走过去和他聊了起来。他说,他爱这场芭蕾舞,最喜欢寝室双人舞那段表演,那是真正的艺术表现!他说自己看芭蕾时内心似乎还没有如此被打动过,这一次,他真的被剧情和演员的表演感动得哭了起来。老先生名字叫卢,他举起节目单让记者签名,称这是一场无比珍贵和难忘的演出。站在他身边的义务领座员德勒瑞斯女士告诉记者,非常欢迎上海芭蕾舞团有机会再来水牛城演出,那时候肯定会有更多的观众前来观看,因为今天的观众一定会交口传颂这场演出的美妙!她说,她是志愿者,剧场给他们发来演出计划通知,让他们自主选择担任哪场演出的志愿者,她非常欣慰选择《梁祝》之无比正确!

  一位身材高挑酷似芭蕾舞演员身条的中年女观众告诉记者,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舞蹈学院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舞蹈人才,今天前来观看上海芭蕾演出的有来自各国的舞蹈艺术家。一位从加拿大来的容貌漂亮的舞蹈家兼诗人说,她非常感动,非常非常地感动,《梁祝》太美了,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出水准是一流的。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的项目负责人韩宁说,本来这次计划只在美国演出十几场,但美国合作机构哥伦比亚艺术家公司对上海芭蕾舞团的节目很有信心,一口气向各地剧场推销出去了32场。虽然剧场条件好坏不等,但都是实实在在的商演,观众少则400多人(四成观众),多则2000人(全部坐满),台下都是买票看戏的观众,给艺术家的内心带来的是不一样的充实感和满足感。美国各地的剧场宁肯空着座位,也不往外赠票,他们认为,好的艺术必须花钱来看,就像进饭店吃饭一样,空着几桌无所谓。无论如何,这次上海芭蕾舞团真实地进入了美国演出市场,他们也有这样的自信做纯粹的商演,而且实实在在地挣到了美国演出市场的钱。

  (三)

  上芭的表演也牵动着旅美华人的心弦。一位从网上买了票,特地从100多公里之外开车前来观看演出的祖籍上海的华人观众说,上海芭蕾舞团在其前身《白毛女》剧组的时候,曾经是全国芭蕾技术最好的艺术团组。他说,如今的上芭因为有了契合自己风格的原创剧目《梁祝》、《花样年华》和《简·爱》,又注入了当今很少见到的出色的戏剧表演功力,表现出了作为一个芭蕾舞团最好的自己,令世界刮目相看!拥有多名金牌演员的上芭,敢于在国际市场上硬碰硬地磨炼摔打自己,走出了一条主打原创民族现代舞剧之路,其未来的成就不可估量!他还告诉记者,上芭来到的这所大学历史悠久,出过很多名人,百度公司的创始人和CEO李彦宏、中国前教育部长周济等都是这里的校友。而整个水牛城,也正在从一座老工业城市向新兴的文化城市转型,作为上海老乡,他很高兴上芭以自己强大的实力,在这里收获了美国观众发自内心的赞誉。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张小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29452.shtml report 3275 《梁祝》《仙女》10月19日,美国纽约州第二大城市布法罗市(又译水牛城)。正在美国进行“中华风韵”商业巡演的上海芭蕾舞团乘坐的大巴车,在绵绵细雨中抵达纽约州立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