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桂剧《七步吟》十艺登台 别开生面演绎内心纠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桂剧《七步吟》(资料图)
桂剧《七步吟》(资料图)


  10月23日晚,广西戏剧院桂剧团的桂剧《七步吟》在山东剧院的舞台上演。本次十艺节文华奖有27个剧种参评,但是缺少接班人也缺少观众,是包括桂剧在内的地方戏面临的危机。在传承和发展中,加入现代元素的新编历史剧和原创的现代戏都是地方戏作出的不同尝试,不过在创新中不忘传统是这些地方戏共同遵循的一个原则。

  桂剧起,七步吟出现实意义

  桂剧《七步吟》讲述三国时期曹丕 、曹植、甄女之间围绕王权、亲情、爱情展开的一段历史奇闻。面对王权,曹丕、曹植兄弟间产生了激烈的矛盾;面对爱情,兄弟俩又因为先后相遇于洛水的佳人而迸发出难解的冲突。面对权力与爱情,曹丕终于起了杀弟之心。生死存亡之际,曹植在七步之间吟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诗句。

  广西戏剧院桂剧团艺术部主任阳杰说,不同于过去“抑丕扬植”的戏曲剧目,桂剧《七步吟》别开生面 ,既肯定曹丕的胆略卓识,也不回避他用计谋取得权力。同时 ,通过对“七步吟”这段千古奇闻的重新演绎,细致入微地揭示了曹丕 、曹植、甄女等人物的内心纠葛与矛盾,呼唤和谐真爱的回归,极力展现了人情、恋情、亲情、家国情,诉说了人和、家和、国和的和谐深意,对当今社会具有深刻的历史意蕴和现实意义。

  作为一部新编历史剧,阳杰说《七步吟》在充分发挥桂剧艺术魅力的基础上,又融合、渗透了舞剧的表演艺术,巧妙利用“圆”与汉代“玉璞”的元素,使舞台既有宫廷恢宏庄严的场景,又有如梦如诗的画面,让剧目更显唯美、更富有诗情画意。

  剧种齐,五音戏汉剧来参评

  与京剧等传统大剧相比,山东观众对桂剧却略显陌生。阳杰说,桂剧是广西的主要剧种之一,“俗称桂戏或桂班戏,是用桂林方言演唱的剧种,借助面部表情和身段姿态传情,注重以细腻而富于生活气息的表演手法塑造人物。即使是武戏,也多是文做”。阳杰说,桂剧主要流行于桂林、南宁等地,深受桂林人民的喜爱。

  其实,在十艺节上还有很多与桂剧一样的地方戏,他们不同于传统大剧的广为人知,却也深受本地观众的喜爱,各具魅力。据记者了解,这次十艺节文华奖共有87部作品参评,其中戏曲共44部,涉及27个剧种,除京剧、昆曲、秦腔、越剧等传统剧种之外,还包括五音戏、平调落子、锡剧、汉剧等地方剧种。记者在本次十艺节采访中,就多次被这些地方戏所倾倒。比如观众虽然对汉剧略显陌生,但是它却是京剧的母亲,武汉市文新广局局长肖肇中就告诉记者,汉剧原名《楚调》,亦称《二黄》《汉调》,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在清代嘉庆道光年间,徽班晋京,“班是徽班,调是汉调,史称‘徽汉合流’,后又广泛吸收京、秦、昆曲各调优点,为我国最大剧种——京剧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遇挑战,缺接班人也缺观众

  阳杰说,扎根于民间的桂剧富有乡土气息,深受观众喜爱,曾经的桂剧演出,万人空巷。但如今,桂剧在传承与发展中遇到严峻挑战,已陷入传统流失、人才断档、剧目和技艺失传、艺术特色日渐淡化的濒危境地。

  和桂剧一样,很多地方戏也在传承和发展中遇到严峻挑战。山东省吕剧院院长段雨强在谈到吕剧的现状时也说,这几年人才流失、专业队伍青黄不接使吕剧的发展面临挑战,“尤其是编剧、舞美、作曲等创作部门,都出现了严重的人才短缺和断层情况。”汉剧虽然剧目号称有800出之多,但是近年来由于一些老艺术家相继去世,观众也日趋老龄化,汉剧的生存堪忧,十几年前湖北省有近30个汉剧团,据武汉市文新广局局长肖肇中介绍,目前湖北省仅剩一个半汉剧团,“一个是武汉汉剧院,另一个是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但是这个并不是专门的汉剧院团。”不仅如此,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曾有过10年没有招收汉剧演员的历史。

  即使传统大剧也面临着危机,作为最古老剧种之一的秦腔,也面临着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不足、演出市场萎缩、观众老龄化、能体现时代风貌和审美特征的优秀剧目为数不多等瓶颈。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说,自己十几年前到苏州昆剧院的时候,大家对昆曲的认知度完全不够,“演出少,观众更少,台上比台下人多的情况常有”。蔡少华认为,其实地方戏在传承中遇到的危机,不仅是接班人的“后继乏人 ”,更重要的是缺少观众,尤其是对年轻观众吸引力不大,“表演艺术,没有青年观众便没有生命前途”。

  动手术,创新但不能丢传统

  为了让这些地方戏传承和发展下去,各地方院团除了保持传统戏外 ,纷纷对地方戏“动手术”,在地方戏曲中加入现代元素,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在演《徽州女人》时,她把戏服上的一对水袖剪掉了,剪掉的理由很简单:让观众更清楚地看到演员细腻的动作。在学习黄梅戏时,韩再芬不仅学习昆曲和京剧的体态和举止,还学习芭蕾舞,就是为了在舞台上更好地展现女性的体态美。

  原创的现代戏也是地方戏传承和发展的主流方式之一,在本次文华奖44台参评戏曲中,戏曲现代戏19台,占全部戏曲作品的43.1%。秦腔《西京故事》就是一部现代戏,这部戏不仅让观众看到生活的苦难,还找到希望。

  吸引年轻人也是这些地方院团一直在强调的,因为“戏曲的传承不仅是专业人员的传承,也是观众的传承”。蔡少华和他的青春版《牡丹亭》就把主攻目标放在了大学上面 ,启动了全国名校行。北方昆曲剧院则通过电影这种通俗的方式吸引年轻人 ,副院长曹颖认为戏曲拍成电影,是今后一段时期的一个文化现象,“这种方式能让观众接受,即使看不懂戏曲的人也能欣赏,可以培养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

  虽然一直在对地方戏“动手术”,但是各地方院团都保持着一个原则,地方戏传承和发展既要向前看也要向后看,特色不能丢,也就是他们口中所说的“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能改”,就像汉剧《宇宙锋》编剧郑怀兴所说,“在改编的过程中既要保持汉剧剧种的特色,又要将新增情节与原有情节巧妙结合,使其具有现实意义。但是并不是颠覆传统,我是本着尊重传统、传承传统、发展传统的原则进行创作的。”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22333.shtml report 2989 桂剧《七步吟》(资料图)10月23日晚,广西戏剧院桂剧团的桂剧《七步吟》在山东剧院的舞台上演。本次十艺节文华奖有27个剧种参评,但是缺少接班人也缺少观众,是包括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