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世界级女小提琴演奏家广州对决 费雪遇到郑京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范协洪
费雪
费雪

郑京和
郑京和


  10月22日晚上,广州同时上演了两场以“女小提琴家”为核心的音乐会。来自德国的古典乐坛当代名将茱莉亚·费雪携手指挥家迈克尔·桑德林,和拥有143年历史的德累斯顿爱乐乐团在广州大剧院上演了“德奥作曲家的经典之夜”。而65岁的小提琴女王郑京和也在星海音乐厅完成了阔别舞台6年后的广州首秀,她以极具有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给观众带来温暖人心的音乐,宣示大师归来。不同的舞台、不同的演奏风格,一样的精彩。

  百年名团

  淋漓尽致展现德奥作品

  前晚广州大剧院的演出几乎全部选取德奥作曲家的经典之作。音乐会上半场以理查德·瓦格纳的作品拉开序幕。继而茱莉亚·费雪出场,与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联袂奉献约翰奈斯·勃拉姆斯谱写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无论气魄恢弘抑或抒情婉约的段落,费雪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其出神入化的运弓和揉弦技艺充分发挥出小提琴的魅力。最后一个音符还未落下,观众便毫无保留地把掌声、欢呼声送给费雪。

  下半场,乐团上演古典音乐里最核心的保留曲目——勃拉姆斯《降e小调第四号交响曲》,用最纯正的德奥风格表达了该作品的多愁善感和内敛的热情。音乐会常规部分结束后,乐团加演了勃拉姆斯的另一首名曲—— 《匈牙利进行曲第5首》,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

  面对面

  费雪:我不在乎“头衔”

  年纪轻轻就扬名乐坛,茱莉亚·费雪早在20岁之初就被人称为“大师”。对于这样的头衔,费雪说:“我不在乎所谓‘大师头衔’,而是在乎每一场演出中能不能把好的演出带给观众,观众听完又会有怎样的反应。并非头衔不重要,相比拥有头衔,我更乐于做纯粹的音乐家。而且已经不年轻,已经30岁了。”

  与一般的音乐家不同,费雪以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演绎曲目而著称于世。在她看来,改编并不是因为音乐家要特立独行,“为什么我会去改编,那是因为我所理解的音乐就是这样的,比如巴赫的作品,如果是那个年代最原汁原味的声音,那么在这个年代我们根本不可能听得到。首先小提琴经过几百年的变化,声音更为洪亮、场馆也更敞亮、乐手也会加入颤音。所以,我们并非想让巴赫的作品变得欢快,因此不需要在巴赫的音乐里压抑自己的情感,在我眼中巴赫的作品原本就充满感情、戏剧性。”

  费雪强调:“独奏家、乐团、指挥的合作十分重要,这应该放在首位。各自为政,这样的乐曲只会支离破碎。在现场演绎中如果乐团的某个声部出现不同的声音,我就必须临时做出反应。”

  现在,费雪也是一位出色的老师,在挑选自己的学生时,她有着独特的经验。她告诉记者:“我可以教会所有人学会拉小提琴,但当他们在学习如何使用乐器时,会不会露出享受的表情,也没有表达情感的能力,比起一些人记忆力好、记曲子快的天赋,我更看中他们有多想要用音乐去表达自己。当然,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渴望、天赋、经验三者兼备。”

  票房意外

  郑京和用温暖琴音“爱”传观众

  当晚,星海音乐厅的观众意外地少,记者目测不到一半的上座率,这在以往广州的大师级演出中是很少见的。但是,这并没有影响郑京和的表现。她依然用专业的精神、投入的演奏来为现场的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一开场,只要发现有人用手机拍照,她就像似女王一样扫视,目光所至之处不怒而威,静静地等现场鸦雀无声后她才开始演奏。

  第一曲是贝多芬的《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郑京和用细腻、舒展的琴音Hold住全场。而钢琴伴奏凯文·肯纳也让观众眼前一亮。这位清瘦、高个的钢琴家是肖邦大奖获得者,他的大手一拂键盘,清脆如山涧清泉的琴声便欢跳着奔腾而来,与郑京和的配合简直天衣无缝。

  第二首格里格《C小调第三奏鸣曲》则演绎得跌宕起伏,让观众心醉不已。曲终,郑京和闭眼屏息,手起弓落潇洒大气。

  后半场,郑京和渐入佳境,虽然时不时还是会很注意场下发出的声音,但笑容多了、表情也逐渐丰富了起来。有乐迷说:“她的气场很强大,但不是咄咄逼人,而是拽着你到了另一个层面,和郑京和的世界合二为一。”

  演出结束后,场内听众无不为之动容,叫好声也此起彼伏。郑京和显然被现场观众的热情所感染,以不喜欢加演而闻名的她竟然连续加演了3首。最后,郑京和双手在空中划出心的形状,送向观众,成为了全场音乐会最为感人的时刻。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21442.shtml report 2747 费雪郑京和10月22日晚上,广州同时上演了两场以“女小提琴家”为核心的音乐会。来自德国的古典乐坛当代名将茱莉亚·费雪携手指挥家迈克尔·桑德林,和拥有143年历史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