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瓦格纳封笔之作《帕西法尔》压轴国际音乐节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帕西法尔》
《帕西法尔》压轴国际音乐节

《帕西法尔》
《帕西法尔》

《帕西法尔》
《帕西法尔》


  在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之际将其封笔之作《帕西法尔》首度搬上中国舞台无疑是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最大的亮点。瓦格纳历时25年之久才完成这部歌剧的创作,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版本从萌芽到上演也经历了六个春秋。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携手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以及马德里皇家歌剧院,以宏大的阵容将这部鸿篇巨制作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演出,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在中国爱乐乐团排练厅,已经排练过几天的库恩老先生对中国爱乐乐团的表现赞不绝口,“《帕西法尔》很难,对欧洲的一流乐团同样很难。但我来了以后发现,所有的难点都已经被攻克,中国音乐家们对音乐的渴望和热情非常感动我。”

  ■最顶尖阵容 瓦格纳专家齐聚一堂

  1882年7月26日,瓦格纳封笔之作《帕西法尔》在拜罗伊特庆典剧院进行了首演。131年后,圣杯骑士由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带入中国,10月29日、31日将迎来里程碑式首演,能够将这部长达4小时30分钟的恢弘巨作首次搬上中国舞台堪称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对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的诚挚献礼,也无疑将为中国歌剧舞台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自德国、捷克、保加利亚、奥地利、匈牙利、英国、瑞士、日本、韩国、西班牙、意大利、中国等14个国家的242名演员组成的顶尖演出阵容,让《帕西法尔》中国首演备受瞩目。

  为了让乐迷聆听最正宗的瓦格纳歌剧音乐,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了享誉欧洲歌剧界的奥地利指挥大师古斯塔夫·库恩。库恩是卡拉扬的得意门生,1989年卡拉扬去世时,正是他代替老师指挥了当年的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同时,库恩本人也是瓦格纳专家,在奥地利蒂洛尔有自己的瓦格纳音乐节,而且《帕西法尔》的总谱他甚至可以倒背如流。指挥《帕西法尔》的中国首演,库恩无疑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此次应邀担任主演的几位歌唱家均为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一线歌唱家,有丰富的演唱瓦格纳歌剧的经验。饰演女主角昆德莉的女高音歌唱家米夏埃拉·舒斯特在萨尔茨堡演出中便担任这一角色,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她饰演的昆德莉是国际公认的权威版本。布克哈德·弗里茨在2012年拜罗伊特音乐节上演的《帕西法尔》中便出演男主角帕西法尔,此次他将再次演绎这位圣洁的愚者。弗里茨的声音极富感染力,深厚的戏剧功底更将为他的表演锦上添花。饰演安福塔斯的伊安·帕特森和饰演古内曼兹的阿蒂拉·荣也都曾在各大歌剧院和重要的音乐节中多次担任相应的角色,获得很高的评价。

  为了给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德语歌剧,音乐节还特意邀请了维也纳爱乐人合唱团。这支成立于2002年的合唱团是奥地利演唱《帕西法尔》的鼻祖。合唱团成员全部来自奥地利,这无疑能让渴望欣赏纯正德语演唱的观众大饱耳福。

  歌剧的音乐部分将由中国爱乐乐团呈现,该团是国内第一个完整演出瓦格纳歌剧的乐团——2007年6月5日保利剧院,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由中国爱乐乐团完成中国首演。中国爱乐为了此次《帕西法尔》的中国首演也是颇下工夫,前期排练九月中旬便拉开序幕。为更好熟悉歌剧表演与乐团演奏之间的关系,乐团还一度派出年轻指挥黄屹赴萨尔茨堡担任指挥克里斯蒂安·蒂勒曼的助理,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的学习。

  ■最创意舞美 原版舞台忠实再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帕西法尔》尚未亮相,九个运送道具的集装箱便提前十余天漂洋过海登陆中国。10月18、19、20日,舞台搭建工作已在保利剧院紧锣密鼓地展开。

  新版《帕西法尔》的舞台简约现代。导演迈克尔·舒尔茨风格前卫,其设计融合了大量灯光和抽象意象的元素,具有极强的创新性和实验性,实现了时尚与传统的完美结合。舞美与服装设计亚历山大·波尔青同样风格不凡,现代的灯光效果不仅能从全新的角度呈现传统的舞台布景,还能更好地烘托戏剧的气氛。这种打破传统的设计代表着欧洲歌剧制作的前沿思潮,简洁抽象的舞台突破了固定意象的限制,既为乐团和歌唱家的表演创造了更大的空间,也为观众留下了更多想象的自由。值得期待的是,本次演出使用的道具、服装将全部来自原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萨尔茨堡演出时的舞台效果,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大胆选择对原版舞台布景的忠实呈现,不仅能带给观众全新的歌剧体验,也必将在国内的歌剧演出中引领新的风潮。

  自然,为如此大制作的歌剧搭建舞台绝非易事。本次《帕西法尔》将有137人的技术团队参与制作,舞台搭建工作将持续三天三夜。由于保利剧院的灯光、音响、吊灯等均与原版演出场地有所不同,技术人员依据实际情况对布景进行了细微的调整。同时,因为参演人员的变化,对演出服装也要进行修改和调节。细致的工作旨在保证最大程度向观众呈现瓦格纳巨作的魅力。

  ■最国际制作 开启联合制作新模式

  四年前,新版《帕西法尔》即将问世的消息一出,北京国际音乐节便萌生了合作的想法,并在第一届中欧文化论坛上就此进行了沟通。音乐节与合作方经历了三年马拉松式的谈判,签订的合同达数十份之多,终于使得拜罗伊特的圣杯骑士能够在几天之后亮相保利剧院的舞台。

  与以往国内的歌剧演出不同的是,此次《帕西法尔》不是单纯将国外歌剧原封不动“请”到中国。从四年前开始策划整个联合制作演出的概念,到2012年同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商讨演员阵容,确定各种技术参数,调整舞美,派出青年指挥家黄屹加入德国首演的排练学习《帕西法尔》的精髓,到今年3月在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首演《帕西法尔》,北京国际音乐节是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和马德里皇家歌剧院三个国家的几个机构进行联合制作。为确保《帕西法尔》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首演,由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派出十几人的外国技术团队来到中国,与中方一百多人艺术人员联合组成技术制作团队,完成所有相关技术工作。

  要实现联合制作,尤其是如此大规模高难度的国际合作并非易事。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节目总监涂松先生说,要想促成合作,实力相当的艺术团队和共同的艺术宗旨必不可少。本次联合制作的实现也正体现了国际古典音乐界对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高度肯定。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14069.shtml report 3773 《帕西法尔》压轴国际音乐节《帕西法尔》《帕西法尔》在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之际将其封笔之作《帕西法尔》首度搬上中国舞台无疑是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最大的亮点。瓦格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