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曝万达董事长王建林曾向梦工厂创始人炫富失败

来源:搜狐娱乐
万达创始人王建林
万达创始人王建林


  (转自:彭博商业周刊)不管你承不承认,中国商业史都是一部奇特的历史,连带着,中国的富豪史,也很特别。英国人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在《当中国定义世界》(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一书里说,在这个充满“现代竞争性”的新时代里,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已经为国际社会津津乐道,但是中国的影响远不仅如此:中国的崛起将标志着一个运用不同方式塑造的新世界将崛起。原因是,中国和西方的相似程度很低,中国有全然不同的文化传承,其政治体系和道德观念的形成都高度自成一派。中国富豪们也正用不同于任何以往历史的形式夺人眼目。

  如果我们简单地将商业演化进程简化,会发现中国商业进程,就好像将美国商业史的不同阶段叠加在一起,美国商业史上的不同断代被同时刻画到了中国当下的时刻;这个特征映射到富豪榜上,同样非常有趣。

  你会发现,1960年代,当美国的消费行业兴起后,诞生的是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这样的富豪;直到1980年代,微软和苹果等科技公司,催生了像比尔-盖茨这样的首富。这两个过程到了中国,就被无序地叠加在一起,构成了一个迷乱的时代。所以,我们看到了马云作为商业英雄——也许不仅仅是商业英雄,他的语录已经不限于商业背书——被公平地捧上神坛,他是典型地将科技与消费结合在一起的创业者。

  记得吗?跟马云打过1亿元赌局的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最近风头正劲。他频频在媒体上曝光,打的字眼是“新一代中国首富”;首富指标也恰是一个经济风向指标,商业地产不说了,那已经是在蓬勃兴起的商业主题了;王健林看好的娱乐、文化产业也在投资圈内被圈为最值得投资的领域之一,热钱正迅速地涌向那里。

  可是很奇怪,王健林和他的前任、娃哈哈的创始人宗庆后一起,却没有得到足够的追捧,甚至王健林还被网友们戏称为“土豪”。拜托,土豪这个称谓可是天然与挖矿富翁,以及在奢侈品店里瞎指一通,说“除了这个,这个,其他都给我包起来”的形象联系在一块儿的。

  固然,这里头蕴含着年纪的因素。2011年、2012年蝉联中国福布斯首富的李彦宏是一名意气风发的45岁青壮年,比较起来,王健林58岁的年龄的确更难塑造个人魅力;不管是李彦宏还是马化腾(腾讯公司创始人),都有他们放下身段在公司年会上大胆表演的视频流出。李彦宏所处的科技行业,也本来就处在与潮流沾边、抓人眼球的前沿,王健林或者宗庆后所在的传统行业,也是比较之下的劣势。

  再仔细想想,“土豪”称呼的由来可不是什么社会仇富的表现,却反映着某种直白而简单的社会情绪。先来说一则饭局上听来的轶事,消息来源是一位素来可靠的外媒朋友:

  据说王健林此前去好莱坞转悠,通过美国梦工厂的创始人卡森伯格牵线,要约妮可-基德曼和汤姆-克鲁斯见一见,“想想看,这些大牌明星的日程可是半年好几个月前就排定的,哪儿可能突然给你安排了”,可是啊,王健林不是买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嘛,以后说不定还能决定上哪位明星主演的片子呢;所以两位明星还是相当给面子地答应见面。当天,王健林自己却迟到了将近一小时,这个时候中间人卡森伯格的脸上已经挂不住了,问王健林原因,王的回答是,“我的私人飞机(private jet)停得太远!”大概是将私人飞机强调得太过,让人家卡森伯格不动声色地来了一句,“是么?我的私人飞机们(private jets)也没有停得很近。”言下之意,私人飞机有那么了不起吗,很不幸,我们的王健林炫富失败。

  这阵势,说实话,挺丢人的,丢人程度我觉得不亚于中国游客在埃及文明古物上刻字,宣布自己“到此一游”。这情形,真真有点儿类似在奢侈品门店什么都不懂,闭着眼瞎指一通。

  话说到这里,你大概能明白了,王健林被称为“土豪”,正是因为他代表着又一个时代的首富身份,却未显现出这个时代的新精神。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审美情趣、爱好品位都已经在近几年急剧分化,人们期待看到的新晋富豪,应该是更具品位、更有匹配他财富的风范、更有翩翩风度的时代杰出人物,而不是在别人家里蹩脚地炫富。这样和那些挖矿富翁有区别吗?

  说到这里,又提醒我要说出另一则趣事,一名国内服装品牌的创始人曾经被宗庆后邀请去他的办公室,让在穿着上给出出主意,这名创始人告诉我说,当走进宗庆后的办公室,就被吓了一大跳,堂堂首富(当时),办公室里的摆设“实在是很土”……

  客观地说,不论是王健林还是宗庆后,都多少受到他们所处时代的局限,上个世纪40、50年代出生的人,童年时代经历的是物质的严重匮乏,何谈什么眼界与格局呢。可是,对于有意将自己塑造为偶像的王健林来说,财富的充沛已经不再是这个年代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所尊崇的唯一标准了,你还必须乐于分享、乐于教导、乐于打开自己,如果有趣而真诚,就更好了。在这方面,看看李开复就知道了。

  我认真读过王健林于2012年9月在哈佛大学的演讲,从他的说话中能体会到他其实有一种霸气的坦诚,对问题的看法有直插本质的洞见,自然地有一种实干家的气魄。这种雄心勃勃而奋进的劲头,倒是很有些“中国梦”锻造者的意味。请多给我们一些除财富以外的盼头吧,土豪们,噢不,富豪们,让我们做朋友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60503.shtml report 2606 万达创始人王建林(转自:彭博商业周刊)不管你承不承认,中国商业史都是一部奇特的历史,连带着,中国的富豪史,也很特别。英国人马丁-雅克(MartinJacques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曝万达董事长王建林曾向梦工厂创始人炫富失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