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吉剧《鹿乡女人》:让人人心中都有“醒台”

来源:搜狐娱乐
 关家母女三人剧照
关家母女三人剧照


  东北的苍莽白山,壮阔松水,孕育了豪爽热情、重情讲义的人们,山水地理、文化传承,也塑造出女人们善良质朴、忠贞执着的品格。用什么样的艺术形式能够形象地表达这里女人们的生命状态和精神内涵?吉剧《鹿乡女人》从东北大地走来,用优美的唱腔和浓郁的乡音,向我们演绎了当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女人们坚守诚信美德、秉承感恩情怀的动人故事。

  吉剧《鹿乡女人》是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历时4年多,精心打造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祖宗家法传当代,长白山下有醒台,醒脑醒心明好歹,辨是辨非辨黑白”——充满地域风情的吉剧唱腔,将人们带到了长白山脚下风光秀美、民风纯朴、素有“皇家鹿苑”之称的醒台村。美丽的关家姐妹雅梅和雅丽,带领乡亲们养鹿致富,但部分村民受利益驱使,竟往鹿茸中注水。鹿茸造假事件以及其产生的严重后果,引发了关家母女3人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站醒台”这一民间习俗,是全戏的戏眼——老祖爷留下的祖宗家法是让犯了错误知错认错的人“站醒台”,可村里的人们却明知犯错也不愿站醒台或不敢站醒台。“举头三尺神灵在,切莫愧对祖上恩。知错认错醒台站,才是咱鹿鞑官的好后人。”第一次站醒台,带着萨满文化意味的仪式开始了,鼓槌阵阵敲人心魄,而各揣心腹事的村民们终究谁也没能“站醒台”, 无奈雅梅站上了醒台……作为鹿鞑官后人、御赐“虎头牌”传人的关母大失所望,难道祖宗的家法失效了吗?雅梅在法理和报恩的漩涡中挣扎,雅丽在贪心和怨气中不能自拔,关娘在情和理的矛盾中纠结不清。后来,雅梅被罢免,并被驱逐。回到城里的雅梅,倾家荡产赔付了商家的损失后无家可归。关母被雅梅的举动震动了,最后,为了唤醒村民,关母要效法当年老祖爷站死在醒台上的做法,在暴风雨中站了一夜……雅丽知错了、乡亲们知错了。“祖宗家法传当代,长白山下有醒台。”苍劲、悠远的吉剧唱腔再次响起,戏剧到了高潮。这一次,乡亲们终于站上了醒台——人们最终找回了自我,实现了精神的回归。可以说,剧中母女3人的冲突,是现代与传统、坚守与迷失的较量,是对当下五光十色的社会生活的一种折射,是人们对诚实守信美德的呼唤,是对民族自醒精神的弘扬。

  吉剧《鹿乡女人》是近年来吉林倾力打造的舞台艺术精品,是吉剧的一台原创的主旋律现代大戏。吉剧曾在创立初期就成功创排了优秀保留剧目《桃李梅》——塑造了3个个性鲜明的姐妹,至今仍是戏剧舞台上的经典人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并被十几个剧种移植。然而,相对于传统戏,现代戏更难创作,吉剧《鹿乡女人》曾五易其名,十易其稿,多次找专家为之把脉。有关领导、剧作者以及主创和演职人员都曾为在情节、人物等各方面无法找到更好的突破而焦急。文化部部长蔡武对于现代戏创作有一段著名的话:“尽管现实题材的创作是舞台艺术创作的难点,但难点一旦突破,就会成为激动人心的亮点。”这个观点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一直砥砺前行,不言放弃。在编剧、导演以及众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吉剧《鹿乡女人》终于又以新的风貌再现舞台。在表演上,既保留了吉剧的喜剧风格,同时又广泛吸收、借鉴其他剧种的优点,向更丰富、更细腻上发展。在吉剧音乐上,也有较大的提升,对吉剧的声腔板式体系进行了大胆探索,一面在韵味上回归它的母体二人转艺术的风趣、高亢、红火的特色,一面在整个音乐形态上融入了大量的现代音乐元素,以使其更适应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更有味、更达意、更动听,更充分展现了吉剧的艺术特色。

  浓郁的地方风情是吉剧《鹿乡女人》的又一特色。大红绸、手帕这些表达东北文化必备的元素被恰到好处地运用,烘托了舞台喜庆的气氛,表现了关东人热烈火辣的性情。剧中,萨满文化以传统的“站醒台”仪式得以呈现,阵阵的鼓点儿似乎远古飘来的圣音……整个舞台设计简约而大气,表现了长白山的苍郁和松江水的奔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富足和兴旺,以及作为“皇家鹿苑”的历史的沧桑和厚重,满眼的绿色基调,更预示着东北社会主义新农村更加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未来。

  吉剧是以二人转为母体的新兴地方戏剧种。从散发着乡野泥土花草清香的二人转艺术中吸收了丰厚的养分,自创立起,就以其喜剧化的表演风格、大众化的话语体系和民族化的音乐形态,形成了鲜明的剧种个性,成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充满生机的一枝艺术奇葩,在表现吉林人厚重质朴、幽默达观的形象和品格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吉剧这种艺术形式来表达吉林人民的生活,讲述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生动故事,最为熨帖、最为恰当了。

  时代呼唤每个人心中的“醒台”。我们期待着这台从广袤的黑土地上走来,带着浓郁的乡音乡情的吉剧《鹿乡女人》,在让人们体味东北风情、感受吉剧魅力的同时,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让诚信美德回归,让民族的自醒精神发扬光大。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  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50574.shtml report 2443 关家母女三人剧照东北的苍莽白山,壮阔松水,孕育了豪爽热情、重情讲义的人们,山水地理、文化传承,也塑造出女人们善良质朴、忠贞执着的品格。用什么样的艺术形式能够形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