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孩子队”走上十艺节舞台 舞出质朴真情

来源:搜狐娱乐
艺术团的孩子在楼道里练习倒立。
艺术团的孩子在楼道里练习倒立。

孩子们在海边高高跳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孩子们在海边高高跳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孩子们跳的舞蹈《我们的城里老师》来源于真实经历。
孩子们跳的舞蹈《我们的城里老师》来源于真实经历。

大姐姐给小妹妹梳头。还要帮助团里的小妹妹温习舞蹈动作。
大姐姐给小妹妹梳头。还要帮助团里的小妹妹温习舞蹈动作。


  十月的山东青岛,在“十艺节”群星奖舞蹈比赛的排练场,我们发现了一支特别的参赛队伍——15个孩子,不同身高,不同胖瘦,比起旁边一支支身着炫目舞服、形体整齐划一的参赛队伍,穿着朴素练功服的她们看起来实在有些“业余”。然而大半个下午,等不到场地排练的她们,都在不厌其烦地在舞台正后方的空场上练习着,奔跑、转圈、跪地……一双双光着的小脚板,咚咚咚地踩在地面上,尤其是跪地那一声,听得人心痛。

  “我们那儿没有这样的正规剧场可练,孩子们又没怎么上过台,后天走台就12分钟,只能现在抓紧时间让她们练。”攀谈中,我们得知,这是来自山西运城盐湖区文化馆的参赛队伍,正带她们排练的是辅导老师成宇丽。

  “老师,她们都一样高……”“还一样白!”“她们的衣服真漂亮!”休息间隙,孩子们天真无邪地发问,让成宇丽有些不知如何作答,他们比赛的衣服一套下来不到60元钱,还是故意做成补丁摞补丁效果的小褂。“我们不要跟别人比,我们演的是村里的孩子,所以要穿这样的衣服。人只要跟自己比,比自己有进步、有成长就好了,对不对?”孩子们纷纷点头。

  成宇丽自己其实也没想到,这个叫做《我们的城里老师》的舞蹈能走得这么远。很难想象,一群生长在城乡结合部的孩子们,凭着基本的舞蹈启蒙训练,能从遥远的运城走到国家级奖项的舞台上来。“我们的故事是真实的,我们的表演是真诚的、质朴的。”成宇丽说,这个舞蹈没有动作,也几乎用不到任何技巧,所以它是最简单的,却又是最难的,因为这样的舞只能用心去跳。

  2009年,成宇丽参与了中国舞协举办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到农村学校教授舞蹈课程,《我们的城里老师》即来源于当时支教的真实经历,剧本中城里支教来的老师因母亲生病不得已要离开学校,与孩子们难舍难分。编导卫春蕾在凭借该作品获奖后,3年后又把作品“还”给了运城,并多次改编,形成了现在的版本。

  一年半时间里,孩子们始终在排练,两个“五一”、两个中秋、两个“十一”……从来都没放过假。今年的“十一”,孩子们每天排练8至10个小时,这意味着,9月30日晚上,她们要写完所有的家庭作业。“但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没有过怨言,无论假有多难请,都没有耽误过排练。”成宇丽坦承,群众艺术的演员很难组织,孩子们参加这个活动,还要承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但她们终究还是来了,来到了这个属于她们的舞台。

  “老师,是不是比完赛我们就能吃冰淇淋了?”“还能喝饮料?”这支没有替补演员的队伍,经不起任何一点闪失,每每从自助餐台的冰淇淋桶旁经过,孩子们都会狠狠地咽一下口水。对海的渴望是他们的另一个期盼,虽然谁也不说。

  “腿摔青了、背磨破了,甚至是高烧了,都不吭气,要憋着劲把舞跳完。艺术是心灵的养分,也带给了她们坚韧。”隔日早晨,成宇丽终于下定决心,带孩子们去海边,“这是她们应得的奖励。”那天,孩子们如此欢畅地回应海浪带给她们的欣喜,似乎整个天空都被她们的笑容点亮。

  “对于奖项,当然有期待,但我们是业余中的‘业余’,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已经是成功了。”成宇丽如是说。10月15日晚,她们登上了这个舞台,无论得失与否,那一刻,这是属于她们的舞台,也是属于她们的艺术节……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陈  曦 焦  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50374.shtml report 3155 艺术团的孩子在楼道里练习倒立。孩子们在海边高高跳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孩子们跳的舞蹈《我们的城里老师》来源于真实经历。大姐姐给小妹妹梳头。还要帮助团里的小妹妹温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