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郭靖宇谈《打狗棍》:剧情真实好戏不嫌长

来源:京华时报
《打狗棍》热播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打狗棍》热播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报道 《铁梨花》《红娘子》的导演郭靖宇自编自导的新作《打狗棍》正在安徽卫视、北京卫视等平台热播。丰富的情节和个性鲜明的人物给这部剧积累了不少口碑。70后导演郭靖宇将自己家族的热血往事融入70集的剧情中,他说真正的好戏不嫌长,“在创作上,要特别感谢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我的母亲。她出生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份和地方。剧中的情节都源自母亲给我讲的真人真事”。

  □导演评戏

  ◎谈创作

  母亲是剧本原作者

  郭靖宇出生在承德,《打狗棍》是他将家乡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与儿时母亲讲的故事相结合,酝酿多年完成的。“我的母亲出生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小时候,她常给我讲外公和先辈们的抗战故事,许多内容就一直留在我心里”。

  郭靖宇认为母亲才是《打狗棍》的原作者,“我妈妈早年学的是俄罗斯文学,但是这个专业找不到好工作,她把自己的文学理想变成儿歌一样的故事告诉我们,今天我只不过是把妈妈告诉我的事转述给大家听”。母亲离世后,写出母亲讲述的家族经历成了郭靖宇的最大心愿,而创作《打狗棍》帮他完成了对母亲的承诺,剧中戴天理(巍子饰)的人物原型是郭靖宇的太爷爷,马九金(杨志刚饰)的原型是郭靖宇的外公。

  郭靖宇坦言,这部剧圆了他的一个家国梦,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热河的那段历史,“很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却不知道抗日战争时期最艰苦的地方是热河,那里曾有存在了好几年的千里无人区。这个剧本我写了35年,每一句台词都流露着真情实感,我这回绝对是用真实的力量感染观众”。

  拍千盘带浓缩70集

  从《铁梨花》开始,打着郭靖宇标签的剧都有不错的收视保证,剧情好看,矛盾冲突强烈。郭靖宇的创作秘诀就是“高度浓缩”。“100万字的剧本我拍了1200盘带子,剪出的毛片是100多集,最后再痛下杀手浓缩成70集。一般人70集的戏可能写65万字就够了。”

  他也承认描写戏剧冲突和传奇故事是自己最擅长的。“我在《打狗棍》中写了100多个人物,剧本会删掉所有行动线,直接上冲突,再砍掉跟主线没有太大关系的支线。《打狗棍》从头至尾,感情线就是戴天理和等了他13年的那素芝(岳丽娜饰)这一条,经历了很多挫折后他们相伴到老;对立的线只有一条,就是贯穿始终的戴天理和那图鲁(黑子饰);亲情线也是一条,看似是讲两大家族,但其实到最后他们都合成了一个家。”

  ◎谈剧情

  好内容多致剧集长

  继《铁梨花》《红娘子》后,郭靖宇刷新了过往的剧集长度纪录,将《打狗棍》拍到70集。虽然故事讲得不错,人物塑造也比较成功,比如于毅饰演的二丫头、于越演的若冰等角色深受观众喜欢,但70集的长度还是让不少观众不适应。

  对此,郭靖宇表示全剧情节完全没有注水,“故事越写越多,想表达的越来越多,后来做成70集,还剪掉了很多内容”。在他看来,长剧才能让观众感觉人物就活在自己身边,“《甄嬛传》不也有76集吗?大家都没有嫌长。如果碰到一个好戏,只要有观众看,我愿意一个戏拍一辈子”。

  夸张武戏源自真实

  《打狗棍》里,一些较为夸张的武打动作也引来了不少争议。比如有些被神化的“打狗棍”,随便一扔就能伤敌。郭靖宇回应,全剧有武术,但没有神功,“我们的武打都是基于真实的武术动作设计的”。

  郭靖宇说,扔打狗棍、扔飞刀就能伤人的场景并不夸张,多练习就能做到,“巍子就曾在拍摄时从30米开外的地方扔道具棍,还真打到了人,一扔一个准”。

  郭靖宇认为《打狗棍》完全不同于别的抗战雷剧,“很多人很浮躁,为博眼球就用点儿招。到70岁我也不会为了挣钱拍神剧、雷剧、滥剧”。

  □主演出镜

  巍子为“硬骨头”拼命

  58岁的巍子此次在剧中出演戴天理,他评价这是自己演过的所有角色中最“硬骨头”的一个,为了角色自己不惜玩儿命。

  巍子说:“我从戴天理的40岁演到70多岁,感觉把毕生的演艺能量都用完了,之后坚决不敢再接这种题材的剧了,我已经无法再超越这个角色。”

  为了拍出真实的画面,巍子不惜“玩命”,一度让烟火师把汽油弹埋在离自己近一米的地方。“戏写到那儿了,如果拍不真实,后期就不好看”。

  于越

  夸张表演颠覆过去

  剧中,于越饰演戴天理的女儿戴若冰,她觉得压力很大,“需要夸张范儿,完全颠覆了我以往的表演风格”。

  无论是与巍子展现父女情深,还是与刘之冰演绎师生虐恋,于越的表演都夺人眼球,被导演郭靖宇评为是全剧的关键人物,“没有戴若冰整个戏就不连贯,她带着全家走向了革命”。

  于越说,巍子的表演夸张范儿十足,所以这次她也用了颠覆以往的表演方式,“我的第一场戏是站在卡车上面对一千多名群众演员演讲,声音要非常高亢”。那场戏后,于越想了个好办法,“每晚拿着报纸,对着墙练台词,把声音放出来。我要不这样的话,就跟所有的演员不搭,巍子演戏张牙舞爪,杨志刚说话也铿锵有力,导演要求这种风格”。

  不过,于越也很享受与巍子合作,“他特别爱护我,不断跟我聊天、聊剧本。即使没有自己的镜头,他也会在片场跟我搭戏,一遍又一遍地对词”。

  于毅

  苦学京剧首演娘娘腔

  从偶像剧《男才女貌》到热播剧《心术》,于毅一直以俊朗形象示人,此番却演娘娘腔“二丫头”。为了演好几场旦角表演,他更向四小男旦之一的尹俊学习京剧身段。

  剧中的于毅描眉扑粉,并以兰花指、扭腰等扭捏姿态出镜。为了让于毅将旦角表演拿捏到位,制片人刘锋请来中国四小男旦之一的尹俊。于毅说,这次学习让他对京剧产生了兴趣,“荀派尹俊老师在组里住了5天,教我唱了4句昆曲和京剧的各种身段。生活中尹老师比我小10岁,对我很客气,但上课时很威严,让我明白了戏曲行当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也使我对京剧产生了敬畏感,特别不敢怠慢。我要感谢尹老师,从尹老师身上‘偷’了很多东西”。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赵楠楠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37479.shtml report 3265 《打狗棍》热播京华时报制图何将京华时报报道《铁梨花》《红娘子》的导演郭靖宇自编自导的新作《打狗棍》正在安徽卫视、北京卫视等平台热播。丰富的情节和个性鲜明的人物给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郭靖宇谈《打狗棍》:剧情真实好戏不嫌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