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剧《红高粱》 > 舞剧《红高粱》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高粱》惊艳亮相十艺节 有望受邀赴美巡演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法艳 何毅
舞剧《红高粱》(资料图)
舞剧《红高粱》(资料图)


  10月22日晚,青岛市歌舞剧院的舞剧《红高粱》在青岛大剧院上演,作为冲击十艺节文华奖的参赛剧目,市民的观看热情也格外高涨,22日、23日两场演出的门票都早早售罄。而十艺节并不是《红高粱》的终点,出品人黄港告诉记者,22日当晚有来自美国的客人观看了演出,想邀请《红高粱》剧组去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等地演出,该剧将成为一个能长期巡演的精品剧目。为此也一直在不断打磨修改,可以说高粱地每天都是新的,21日剧组人员在大剧院一直排练到22日凌晨1时,发现了一些生疏、需要继续磨合的地方 ,23日晚的评委场演出将继续有新意推出。

  磨出新意:悲情中有光明的尾巴

  “1939年的墨水河……”当晚7时30分,伴随着旁白,舞剧《红高粱》开始了在十艺节上的首秀。而旁白也是最近修改增添的,《红高粱》自今年7月首演以来,一直在不断打磨修改,从当晚的演出效果看,不少段落都有了明显变化。加入旁白,原本的字幕省去情节介绍,只出现标题。对此,导演王舸说:“旁白以舞剧的语言,淡淡地读出来,会让观众在看舞剧的同时,加强对故事时间感的了解,更容易进入剧情。”

  从整部戏来看,经过修改,剧情上更加紧凑,感情也更为浓烈,舞剧的上半场包括“颠轿”等段落都充满生活化的小情绪,而下半场,从罗汉大叔被剥皮惨死引发抗争情绪开始,一种大悲大义开始在舞台上渲染弥漫。为了这部舞剧日臻完善,近几个月来所有的主创都拼足了劲,在剧中饰演“我爹”的小演员周容立今年才11岁,每场演出中,他都把酒从头浇下来,在高密的演出结束后,他病了8天一直高烧不退,他爸爸告诉记者:“还没完全好就回组里来了,他担心自己拖大家的后腿。”虽然剧情悲壮,但经过近期的打磨,为整部剧留下了一个光明和希望的尾巴,剧中,“我爹”将手卷成万花筒的样子,通过万花筒看未来,一以贯之,在“我奶奶”九儿的身上,也有这样的动作,两代人都以此传承对未来的期待。

  舞进心底:用生命来跳一段独舞

  10月21日,剧组的演员一直排练到22日凌晨1时才收工离开大剧院,清晨6时大家又赶往剧院,然后开始联排,准备晚上的演出。对演员们来说,是体力和精力上的一大挑战。但大家在心情上反而平静了许多,饰演“我奶奶”九儿的孙秋月说:“排练中一直在潜移默化,让自己更好地融入角色,现在只要把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大悲大喜好演,难的是用舞蹈表达人物内心很多微妙的情感,在100分钟的时间里,有歇斯底里的情绪释放,也有很多内心深处的纠结、挣扎,孙秋月说跳《红高粱》,压力最大的是罗汉大叔牺牲之后,九儿有一个大段的独舞,“那时候已经接近尾声了,体力已经消耗得快没有了,再来这样一段独舞展现角色的内心独白,表现她对罗汉的情感”,孙秋月告诉记者:“这段舞大概有一两分钟的时间,我跟导演说我真的是用生命来跳这段舞。”

  从当晚的演出来看,舞蹈与舞美、音乐的配合很好地再现了莫言原著中那种扎根土地的野性之美和最原始的生命力,用无声的语言让观众融入剧情中,尤其是墨水河《祭生命》的一段,舞者先以跪着的姿态表现“恐惧之心”,再一步步站起来展现“反抗精神”,表情肃穆触动人心。

  音乐有戏:九儿出场必笛声相和

  除了演员的表演、剧情的编排以及舞美、灯光的烘托,《红高粱》的感染力还来自其细腻、深情而有力量的配乐,此前电影《红高粱》配乐和插曲也曾深入人心,而舞剧《红高粱》的音乐制作人程远寻找到了另外一个契合的维度。

  在几乎把所有山东民歌都听遍之后,他最终选用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沂蒙山小调》:“仔细听的话,你就会听出《沂蒙山小调》的痕迹!”他希望编曲有山东本土特色的风格,能让每个观众都听懂,并从中听出随剧情推移、人物情绪起伏相应而生的音乐张力。

  程远告诉记者,乐器也是可以用来塑造角色的,他心中的九儿是一个典型的山东女人形象:“温柔、贤惠,还有最重要的,坚强!”

  剧中,笛声代表的是“我奶奶”九儿,每每九儿出场,必有笛声相和,而箫和埙共同营造的厚重肃穆的气氛,则描绘出动乱时代的那份压抑与蕴藏在人们心中的深沉的力量。

  高粱红了:有望受邀赴美巡演

  十艺节期间,数十台精彩剧目在青岛亮相,十艺节青岛执委会票务中心主任董青告诉记者,门票销售最火的两台剧目就是国家话剧院的《四世同堂》和青岛市歌舞剧院的《红高粱》,早早就售罄。

  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港告诉记者,《红高粱》要不断修改完善,打造成一台常演不衰的保留剧目,“每天都在发现新的问题,不断进行修正,比如今天上午在联排中,就发现了一些比较生疏、不够连贯的地方,明天还要继续修改,23日晚上的演出中又会有新的变化。”10月22日晚,还有来自美国的演出商特意来青观看了演出,经过洽谈,达成了邀请舞剧《红高粱》去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等城市巡演的初步意向。

  黄港认为舞剧是一种世界语言,再借助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东风,《红高粱》有望不断走出国门 ,成为能代表中国文化、代表青岛的一张名片,来自新加坡等国的一些演出商也都对舞剧《红高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36909.shtml report 4297 舞剧《红高粱》(资料图)10月22日晚,青岛市歌舞剧院的舞剧《红高粱》在青岛大剧院上演,作为冲击十艺节文华奖的参赛剧目,市民的观看热情也格外高涨,22日、23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