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年代剧收视低迷 郭氏传奇剧《打狗棍》反戈一击

来源:搜狐娱乐
《打狗棍》海报
《打狗棍》海报

  搜狐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郭靖宇编剧并执导的大型抗战传奇剧《打狗棍》正在北京、天津、安徽、重庆热播,自开播以来就凭借热血沸腾的英雄情怀和史诗巨制的豪迈气质傲视荧屏。据权威数据显示,开播当日该剧便以高于0.9的收视率位列卫视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第四,播出第二天便破1,排行榜蹿升至第二位,《打狗棍》收获如此傲人的成绩,离不开郭靖宇导演为真实不惜斥巨资的豪华打造,为大场面抢光群演的霸气和自成一派的传奇剧风格。这个收视成绩在今年播出的年代剧中实属罕见,打破了2013年年代剧收视低迷的态势,为年代剧特别是抗战题材的传奇剧打了一剂强心针。

  为真实斥巨资造景 为场面“霸占”众多群演

  郭靖宇称自己拍电视剧时投入的成本占总投资的比例接近于美剧的模式,合理地处理了演员片酬和场景投资的比例。据郭靖宇表示,“拍《打狗棍》时,请演员投入并不多,但是在场景布置、请群众演员方面花费了巨资,但是在我看来,为了打造大场景,凸显真实,花再多的钱都是值得的,就是要给观众最佳的视觉效果。”

  为了讲究真实,不惜耗资1.3亿元,在怀柔影视基地复制了承德的丽正门、三道牌楼,还搭建了剧情需要的破庙等建筑。一般剧组制景都做微缩,而郭靖宇不仅还原,甚至比实物的比例都大,就是为了给观众呈现最佳的视觉观感。在布景方面,为了凸显北方的特质,《打狗棍》中戴那两家的府邸,专门以北方大漆的色调来打造,戴家主色为墨绿色,同时结合咖啡色。那家根据那家世代经商的家庭背景,搭建风格也是整体北方化。和戴家相比,那家的颜色略微比戴家的要浮一些,在细节处理上很是到位,给观众展现的完全是热河的风貌。

  在演员的选用上,郭靖宇不仅启用巍子、岳丽娜、杨志刚等实力演员领衔主演,还请来了高明、王奎荣等老戏骨助阵,使整部剧无不凸显荡气回肠、恢弘大气之感,老戏骨、新演员之间飚戏观众看得也非常过瘾。整部剧除集结了众多的实力演员,还“霸占”了群众演员,导致别的导演无法拍戏。拍《打狗棍》时,郭靖宇“占用”了当地的大量的群众演员资源,长达两个月,使得来这儿拍戏的导演都遭遇了“群演荒”,大呼“有郭导在就没法儿拍戏了!”不得不跟郭靖宇导演商量拍摄档期,挪用群众演员。

  类型剧中独树一帜 创造“不雷剧”收视传奇

  正是由于以上优秀的特质、禁得起推敲的品质,郭靖宇导演的《打狗棍》在2013年播出的电视剧中,风格独树一帜,收视独领风骚。纵观2013年电视剧,多以古装宫斗剧如《陆贞传奇》、《宫锁珠帘》等,都市家庭剧如《断奶》《小儿难养》《小爸爸》《辣妈正传》等这些题材的电视剧为主。但是年代剧特别是抗战题材的年代剧少之又少,并且由于主客观原因的影响,收视率一度非常低迷。但是在这充斥荧屏的类型剧中,导演郭靖宇却一直坚持着他自成一派的传奇剧。《打狗棍》是他继《铁梨花》、《将军》等电视剧之后的最新传奇力作。在地面频道播出的时候,收视率平均9%,最高破11%;收视份额平均19%,最高破24%,超高的收视率已经远远不仅远远超过了《铁梨花》,上星播出之后更是大放异彩,在类型剧中独占鳌头。

  如今荧屏的电视剧,特别是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大多数都贴有“雷人”、“狗血”的标签,使抗战变得无底线,不现实,形成了“无狗血不成剧”的态势,虽有观众买账,也受到了一定的关注度,但是在品质方面可以称得上是粗制滥造,胡编乱造,不仅占用了电视剧的播出资源,而且对观众造成了错误的引导,对整个中国电视剧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打狗棍》在扎堆儿的雷剧中脱颖而出,以扎实的创作基础和真实的创作背景赢得了观众的青睐和口碑。该剧的编剧兼导演、被誉为“传奇剧之王”的郭靖宇在该剧开播之初便表示,“我的剧不雷也不二,之前出现的雷剧,完全是因为那些导演编剧没有生活阅历和经验,没有对史实的基本掌握,纯属瞎编乱造。”他对雷剧嗤之以鼻的同时也表示,“只要我们坚持好剧,这种雷剧自然而然地被淘汰掉。”

  喜人的收视率数字背后是以导演、编剧郭靖宇和主演巍子为代表的主创团队的艰苦付出。多达1.3亿元的投资,100万字的剧本,长达6个月的拍摄,1200盘带子,最终浓缩成70集精品,无疑让整个作品有着其他作品难以比拟的厚重与深度。相信随着剧集的深入,收视率还将继续上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87251.shtml report 3810 《打狗棍》海报搜狐娱乐讯由著名导演郭靖宇编剧并执导的大型抗战传奇剧《打狗棍》正在北京、天津、安徽、重庆热播,自开播以来就凭借热血沸腾的英雄情怀和史诗巨制的豪迈气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