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杂技剧《聊斋遗梦》开拓新的艺术审美空间

来源:搜狐娱乐
杂技剧《聊斋遗梦》
杂技剧《聊斋遗梦》


  作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聊斋故事近几年成为表演界的大热门。山东省杂技团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是首次将聊斋故事搬上杂技舞台,讲述痴书生与狐仙凄美的爱情故事:书生与狐仙相恋却受到蛇妖的阻挠,判官徇私枉法害死书生,狐仙用自己的灵丹救回书生,最终香消玉殒。

  杂技剧《聊斋遗梦》在情节的曲折性上也下足了功夫,采用了闪回、倒叙等手法,对男女主人公与邪恶势力斗争,以及对爱情的执著、生死离别时刻的追忆等进行了反复的、梦幻似的展现,颠覆了传统杂技的语言系统。虽然没有语言、没有唱腔,仅靠肢体动作表现情节发展,但充分表现了人性美,乃至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及奉献精神,使观众在感动中精神得以升华。

  《聊斋志异》是我国非物质文化宝库中璀璨瑰丽的明珠。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力图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杂技剧,是截取了《聊斋志异》中的《婴宁》、《辛十三娘》、《书痴》等故事素材,凝练出的一部可歌可泣的爱情绝唱。该剧聘请了国内著名的编剧: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冯双白和实力派编导张弋、刘小荷以及强大的主创团队,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以当代的创作理念、高科技的技术手段,以杂技舞蹈化的表现形式对《聊斋志异》进行诠释。《聊斋遗梦》的创作理念求新求变,不仅保留了其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杂技艺术元素,更依据国际演艺市场的需求,遵循国际演艺界所推崇的梦幻主义的艺术风格,以此为经,以《聊斋志异》中凄美的爱情故事为纬,以杂技艺术为主体,锻造出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同时符合国际艺术审美标准的精品力作。增强该剧在国内外舞台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成为国内、国际演出市场的知名品牌。作为一部魔幻杂技剧,杂技仍是该剧的主体。在杂技技术方面,山东省杂技团有着深厚的杂技文化底蕴。其演员队伍齐整、演出力量雄厚,青少年演员成为当今舞台的中坚。三获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的杂技团全国只有两家,山东省杂技团便是其中一家。有许多高难杂技在这部剧中出现, 很多都是世界顶尖水准。获得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上过央视春晚的省杂传统强项“蹬人”,获得过青少年最高奖项“金K”奖的“蹬鼓”,经过创作革新,出现在该剧最高潮、最欢快的氛围中。

  杂技剧《聊斋遗梦》是古老杂技艺术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尝试,它扩大了杂技的内涵,融合、借鉴了更多优秀的艺术形式,使之更具综合性、可看性,表现力更为丰富,不再是单纯的耍把式、玩手艺,而是呈现艺术色彩、赋予情节,让杂技像戏剧一样有韵味。《聊斋遗梦》还打造了全新的立体化舞台,使中国古典美学特征呈现其中,扩大了杂技的表现空间。舞台设计、灯光是随着《聊斋遗梦》的故事情节展开,让观众入场先入戏,在不知不觉中融入《聊斋遗梦》的审美情境中。该剧邀请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作曲郭思达、杜微担纲编曲。在乐曲选材上,借鉴了《聊斋志异》诞生地俚曲的许多元素,营造了原汁原味的聊斋氛围。杂技在该剧中另一个表现是艺术舞蹈化,《聊斋遗梦》将杂技融入剧情、融入舞蹈。高超的演技、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随着演员的仙袂飘举依次展开,惊艳的色彩和浪漫的格调把观众带入了一个亦真亦幻的美妙境界。中国古典小说的玄幻元素被糅合了舞蹈基因的杂技艺术和现代声光电技术展示得淋漓尽致。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聊斋遗梦》取材于古,喻文于今,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剧中塑造了狐仙的美丽善良、知恩图报、对爱情不惜以命相换的执著追求,彰显出中国女性的爱情观和人生观。赞扬了书生历经磨难对狐仙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的品格和侠义精神。虽是人与狐的相恋相爱,但因为美丽狐仙对爱情的至死不渝而让整个剧目得到了升华,让人唏嘘感叹、潸然泪下。通过人与狐的爱情故事,最终宣扬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止  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62275.shtml report 2023 杂技剧《聊斋遗梦》作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聊斋故事近几年成为表演界的大热门。山东省杂技团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是首次将聊斋故事搬上杂技舞台,讲述痴书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