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柳琴戏《沂蒙情》真实动人 沂蒙情长恩深重

来源:搜狐娱乐
柳琴戏《沂蒙情》
柳琴戏《沂蒙情》


  我这个生在沂河畔、长在蒙山下的观众,走进剧场看现代柳琴戏《沂蒙情》,看完戏后走不出戏——这真是一出令人情牵容动的好戏啊!

  这出戏情深恩重,充分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和子弟兵血肉相连的情,形象揭示了沂蒙精神爱党爱军的魂。剧中沂蒙山一门忠烈、两代红嫂、三个女人舍家舍命拥军支前的故事,特别是两个年轻女主人公山杏和秋月忠贞守望家园故土、守望爱人、最后以身殉节报国的悲烈之举,感人肺腑。其创作原型虽然主要取材于抗战时期沂蒙腹地蒙阴县的“模范烈属”李凤兰,其实更是当年无数沂蒙母亲、沂蒙红嫂、沂蒙女儿为革命舍生取义的忠实写照,是当年沂蒙人民“一块布做军装,一口粮送军粮,一座桥架肩上,一个儿子上战场”的忠实写照。“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如果有一天天塌了,那就得由地接着啊!”《沂蒙情》对沂蒙女性这种大情大爱、大节大义、大言大声、大美大容的讴歌,自然也是对沂蒙人民、沂蒙精神乃至沂蒙文化的辉煌礼赞。这出情深恩重的戏再次警醒我们记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只有420万人口的沂蒙山人,就有23万人参军作战,100万人拥军支前,10.5万人血染疆场、马革裹尸。仅抗日战争时期,就有15.5万沂蒙妇女以不同方式掩护了9.4万多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4.2万名沂蒙妇女救护了1.9万名八路军伤病员。正如陈毅元帅所言:“我就是躺到了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人民,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是啊,我们怎能忘记用血汗和生命养育了革命、养育了党、养育了子弟兵的人民呢?如果忘了,就是忘了昔日中国革命胜利之本,就意味着背叛。同理,我们更不能忘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果忘了,就是毁了今天中国建设和改革成功之基,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这出戏推陈出新,焕发了传统柳琴戏的生机活力。《沂蒙情》之所以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余音绕梁,除了思想内容好,还在于艺术形式好,传统和时尚统一,戏曲韵味和歌剧新质交融,表现了沂蒙文化的浓郁特色,彰显了柳琴戏的独特魅力。“拉魂腔”中丰富多彩的花腔、独具特色的拖腔、委婉华美的女腔和浑厚纯朴的男腔,着实征服了首都观众。

  这出戏是创作演职人员德艺双馨的倾情之作。《沂蒙情》创作历时两年,为了光大沂蒙红色文化,打造传世精品力作,编导演职人员深入革命老区调查采风、体验生活、激发灵感。成戏后在临沂市各县区巡回演出60多场,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打磨。特别是几位主要演员,都是蒙山沂水养育的柳琴戏表演艺术家,她们真情入戏演英雄,物我两忘歌沂蒙,极大地提高了这出戏的艺术性和感染力。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谢沂蒙人民、感谢沂蒙人民的艺术家、感谢您所奉献的《沂蒙情》,为我们注入了报国为民的思想乳汁、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孙临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61887.shtml report 1620 柳琴戏《沂蒙情》我这个生在沂河畔、长在蒙山下的观众,走进剧场看现代柳琴戏《沂蒙情》,看完戏后走不出戏——这真是一出令人情牵容动的好戏啊!这出戏情深恩重,充分展现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