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现代吕剧《百姓书记》:谱写执政为民的赞歌

来源:搜狐娱乐
吕剧《百姓书记》
吕剧《百姓书记》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山东举办,山东的舞台艺术创作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从山东省委、省政府到全省各地对舞台艺术创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全省舞台艺术创作呈现良好势头,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富有齐鲁气派的文艺精品,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剧节目和艺术人才,全省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取得了新成就。两年多来,山东为迎接“十艺节”新创作剧目60余台,其中有15台重点推荐剧目入选参加“十艺节”第十四届文华奖评比展演。这些剧目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代表了当今山东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两年多来,这些剧目在省内外演出获得广泛好评,很多观众和专家认为,目前山东的舞台艺术是历史上最为活跃、最为繁荣的时期之一。山东的舞台艺术创作正在扎扎实实地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认准的道路朝前走,

  曾经的承诺记心里。

  只要能为老百姓谋利益,

  刀山火海冲过去!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

  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根基。

  浑厚的伴唱声,精彩的舞台呈现,动人的场面,深刻的精神内涵——《百姓书记》这出新创作的现代吕剧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是少有的把政治宣传题材做成艺术精品的好剧目。自从2011年山东省吕剧院带着这出戏来北京,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到现在,这出戏历经三次大的修改,在100多场的演出中日臻成熟,并成为“十艺节”开幕式演出剧目,这足以看出山东省吕剧院全体演职员的努力拼搏精神、艺术追求,为社会、为人民奉献好的精品力作的社会责任感。

  大型现代戏《百姓书记》,以山东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的创业历程为素材,塑造了一个大胆改革、敢于突围、为民造福的领导干部形象。改革开放初期,新上任的县委书记大胆地提出了一系列改变寿光落后贫穷面貌的施政方案。为了消除群众的担心,取得大家的信任,他甚至不惜拿爹娘做赌注。他始终坚守“把老百姓的事当成爹娘的事情来办”的赤子情怀,不惧政治风险,带领全县人民开发蔬菜市场、发展日光大棚、开发寿北,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把广大的人民群众带上了富裕之路。全剧艺术地展现了寿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面对改革大潮,艰苦创业、走向富裕的奋斗历程。运用丰富的艺术手段,在戏剧舞台上塑造了一个独特的改革开放初期的县委书记鲜活形象。这出戏,把当今社会中倡导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水乳交融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百余场的演出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为当下的党员教育树立了真实的典范,实为一出不可多得的好戏。

  在文本上,该剧作者杨林以深厚的生活积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原则提炼了人物原型的动人事迹,着力把一个把人民群众利益看得比爹娘还重的好干部写得生动鲜活、接地气,突出了该剧的人民性和艺术性,把一个时代的宣传品,写成了高水平的艺术品。既突出了忠于党、热爱人民的主题,又讴歌了寿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从看剧本的热泪盈眶到看戏的老泪纵横,我看出了李利宏导演在二度创作上的独特追求,力求强化观赏性与吕剧的独特风格、艺术魅力。在王百祥与带领大伙反对拆棚扩建的九伯斗智的一场戏中,从演出群体夸张的大场面表演中,王百祥通过睿智的周旋让老百姓信服了他的英明举措,在他把老百姓的事当成爹娘的事来办的真诚感化下,征服了九伯,赢得了广大百姓的信赖。导演在众多场面的处理方面匠心独具、追求精致,既有老友重逢之温馨,又有意料之外之惊喜,成为李利宏导演的又一力作。这出戏的音乐,在三次大的修改中越来越突出吕剧的原汁原味,著名吕剧音乐作曲家栾胜利老师等人,把传统的吕剧音乐和现代的乐队配器结合得十分巧妙,让我们在亲切的吕韵乡情中享受了优美的唱腔和心灵的愉悦。

  为了保证“十艺节”开幕式演出剧目的高质量,剧院多次邀请了全国一流专家反复论证修改,并聘请了一线拔尖人才作为主创人员。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了两组演员,集中了全院的精兵强将,日夜兼程排戏、磨戏,力求精益求精。这种聚集精英、力求打造精品力作的决心和举措,亦是山东吕剧院多年来走过的成功之路。《百姓书记》以鲜明的时代质感,鲜活的人物形象,深刻的思想内涵,极具观赏性的艺术呈现,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爱民、执政为民、执政惠民的崇高使命。

  《百姓书记》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深受人民爱戴的百姓书记——王百祥,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楷模。这是一出充分发挥戏曲艺术寓教于乐功能的难得的好戏,我发自内心地赞美它,祝愿它越演越好、越演越多,演遍全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诚 言 卢 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61245.shtml report 2402 吕剧《百姓书记》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山东举办,山东的舞台艺术创作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从山东省委、省政府到全省各地对舞台艺术创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全省舞台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