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十艺节戏曲明星“粉丝”多 八旬老人迷“尹派”

来源:搜狐娱乐

  在流行文化圈普遍存在着追捧明星的“粉丝”现象,在“十艺节”上,高雅艺术和民族传统艺术名家们也同样吸引着大批超越普通观众范畴的热情“粉丝”,成为艺术节剧场内外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

  与流行文化圈的“粉丝”相比,“十艺节”的“粉丝”同样痴迷;不同的是,“十艺节”的“粉丝”更为纯粹、范围更广,从耄耋老人到“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有,他们因为对艺术和艺术家的热爱而自发地聚集在一起。

  10月13日,家住济南郊县的80岁老太太胡杏菊,便经历了梦一般的做一把“粉丝”的历程。

  这一天,来自北京的岩峰女士,山东大学的仇同学与张同学、湖南的邓女士、家住济南的上海人陈女士,还有来自深圳、天津、河南、浙江、香港等全国各地的上百个与胡老太太一样的普通人,因为一个人神奇地聚集在一起。

  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君迷”,这个“君”指的是此次在福建芳华越剧团《柳永》中担纲主演的名角王君安。

  当天,从小痴迷越剧并与“尹派”越剧有着特殊联系的胡杏菊老人,只身一人坐上出租车,一路打听,用了一个半小时在晚上7点前赶到了演出《柳永》的济南百花剧院。但当她满怀希望地来到售票处时,已经有许多人围在那里,他们不幸被告知,门票早在四五天前就已被抢购一空了。这时,从湖南专程前来的百度“君安贴吧”网友邓女士注意到了白发苍苍、行动不便的胡老太太,当时,邓女士正领着几十个“君迷”手棒鲜花在剧场门口排队等候。邓女士带着胡老太太向剧场负责人说明缘由后,工作人员专门安排老人坐到了第二排。

  记者在剧场入口处遇到了她们。胡老太太说,很小的时候自己因为热爱尹派越剧,曾经有过在上海一个小越剧团学戏的短暂经历,而她的师傅正是尹桂芳的弟子尹瑞芳。她告诉记者,今天还专门带来珍藏了几十年的自己的师傅与王君安的师傅的合影,要送给王君安。

  演出结束了,许多观众自觉而有序地涌到舞台前,有节奏地一遍又一遍地齐声高喊着“君安,我爱你”,王君安则一次又一次地返场谢幕,这样的情景热烈又有序、疯狂而不失理性,令人动容。

  记者随着100多位手捧鲜花的“君迷”来到后台。“君迷”们有序地向王君安献花、合影。胡老太太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终于找到了王君安,王君安了解了情况后,感动地收下胡老太太送上的照片,并与她合影。

  据岩峰和来自山东大学的那两位大学生介绍,像他们这样从各地赶来的“君安贴吧”的网友就有近百人,大家都是自己在网上早早买好了200多元的头等演出票。岩峰说,看完《柳永》,心中感慨万千。王君安演绎的不只是历史上的柳永,也把她对人生的认识和感悟融入戏中。他们还介绍了自己眼中“君迷”的共同特点,大家都追求善、美和真性情,在所有“君迷”心灵深处都有一股向上的力量。这或许是“君迷”们与其他歌迷、“粉丝”最大的不同,不会去追随低俗,而是单纯追求向上、追求美好。

  随后,记者上网找到“君安贴吧”,网页上显示:月活跃“粉丝”:351981,累计发帖数1259651。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越剧名角王君安的“粉丝团”,只是“十艺节”上众多好戏名角吸引“粉丝”扎堆儿现象的一个缩影。10月20日晚,在韩再芬领衔主演的黄梅戏《徽州往事》演出的山东剧院,凭记者证进入剧场的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座,喘息未定,一位背着行囊的“80后”短发女孩手拿着演出票,又礼貌地把记者“请”起。不“打”不相识,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位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年轻语文教师,因为对韩再芬表演艺术的痴迷,她只身从石家庄追到合肥又追到济南。此前在安徽的演出中她见到了韩再芬,韩再芬还给了她免费观演的“待遇”。她说这次来济南不好意思再“蹭票”,是提前买好了票趁周末匆匆赶来,第二天学校有课,看完演出她还得赶回去。

  除了名家,一些崭露头角的艺坛新秀通过在“十艺节”上的精彩亮相,也迅速抓住了观众的心,扩大了自己的“粉丝”群。一些远道而来的“粉丝团”和山东本地外省籍戏迷同乡会的集中购票需求,让“十艺节”组委会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伤透了脑筋”,不过,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十艺节”的“粉丝”现象,让关心民族高雅艺术传承发展的人们感到欣慰。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卢毅然  黄国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57578.shtml report 1878 在流行文化圈普遍存在着追捧明星的“粉丝”现象,在“十艺节”上,高雅艺术和民族传统艺术名家们也同样吸引着大批超越普通观众范畴的热情“粉丝”,成为艺术节剧场内外一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