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湖音乐会三场户外演出 引来三镇市民争相观赏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叶茂
秋之韵·东湖音乐会节目精彩纷呈
秋之韵·东湖音乐会节目精彩纷呈


  三次艺术和生活的完美融合,三场音乐与心灵的真诚对话。

  从18日到20日,三场不同主题的“秋之韵·东湖音乐会”在东湖之滨震撼上演。从西洋交响乐到传统民乐,精彩演出令市民领略到音乐的神奇魅力。惊叹之余,也令人感慨——从室内走向户外,走进市民身边的高雅音乐,真是“高而不贵”。

  绕梁三日

  秋韵东湖成音乐天堂

  此次参演的湖北交响乐团,此前也曾赴高校为大学生们在户外演出过,但参加规模如此之大的户外音乐会,其实并不多。

  该乐团双簧管首席胡芳介绍,“说起古典音乐、交响乐,大家就会想到台上台下正襟危坐,西装革履一脸严肃。其实在国外,户外音乐会作为古典音乐普及和推广的模式也很流行。”多次出国交流演出的他告诉记者,如德国柏林一年一度的“森林音乐会”,就是在一个可以容纳数万人的露天剧场举行的。不仅演奏者们在台上不用那么拘谨,听众更是非常随意,坐在草坪上边吃边玩边听,享受音乐的间歇还可以有一些互动,十分有趣,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爱乐者慕名而来。

  令他感到可喜的是,就在今年的秋天,乐团在家门口也能参与政府主导的此项惠民创举,“交响乐的诞生本是为了音乐厅里的公爵贵胄们,但将交响音乐会从音乐厅搬到户外,就是要把观众群体改变为普通老百姓,非常有意义。”

  “音乐应该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秋之韵’这样的惠民音乐会给大家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周克斯坦言,演出当日,他看到有些观众是知道演出消息特地赶来,有些则是恰好在东湖附近锻炼和游玩的市民。“他们会驻足停留在那里观看演出,完全就是被音乐深深吸引了。”

  精心策划

  雅乐走进普通人生活

  在户外举行明星演唱会并不难,可举办一场大型的音乐会却不容易。

  周克斯坦言,此次音乐会选择的时间非常好。他说,对于乐团而言,参加户外音乐会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乐器在不同的季节容易出现热涨冷缩的现象,太冷或太热,都无法演奏出最佳效果,影响观众在现场的视听感受。但是武汉的秋天,少雨多风,气温凉爽,特别适合在室外演奏和欣赏音乐。

  三天的演出中,当《梁祝》、《长江之歌》等观众熟悉的旋律一一响起,现场的每一个人无不动容。

  胡芳介绍,在参加音乐会之前,乐团在曲目选择上的确有所侧重。在他看来,观众的欣赏水平的培养和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有步骤地引导。

  “举办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台下都是普通老百姓,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深出浅入’,先给老百姓奉献出通俗易懂、他们最喜欢的曲目,他们听后才会有兴趣,慢慢产生‘我还要听更好一点’的想法,从而接受题材更丰富的作品。”

  十年以前,甚至五年以前,听得懂高雅音乐的普通市民少之又少。可如今爱好者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懂得什么时候保持静默,什么时候该鼓掌。

  两位艺术家均表示,自己对演出当天现场观众的反应很满意。

  乐者心声

  望东湖音乐会成常态

  政府的积极作为,让艺术家们看到了整个社会文化氛围的日益浓厚,也激发了他们对大众的服务热情。周克斯坦言,户外音乐会和室内音乐会最大的不同,就是观众面和范围。“户外这种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市民接触高雅音乐,是培养观众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他表示,如果“秋之韵·东湖音乐会”这样的惠民活动能经常举行,市民的音乐素养将显著提升。“本次音乐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如果每年在这样的季节,都能在东湖举行音乐会,形成常态就好了。”

  胡芳也表示,东湖是一个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景秀丽的知名文化地标,在这里举行户外音乐会,武汉、湖北省乃至全国的普通市民都有机会零距离感受到高雅音乐的魅力,这种艺术推广的力度和功效都是巨大的。“如果长期坚持下来,若干年以后,东湖音乐会也能成为武汉、湖北的重要文化品牌,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爱乐者纷至沓来。”

  据悉,26日和27日在东湖长天楼前,还将举行两场户外音乐会,市民可免费前往欣赏。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51836.shtml report 2314 秋之韵·东湖音乐会节目精彩纷呈三次艺术和生活的完美融合,三场音乐与心灵的真诚对话。从18日到20日,三场不同主题的“秋之韵·东湖音乐会”在东湖之滨震撼上演。从西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