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谁主沉浮》穿越解读党史 风云人物跳街舞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周洁
《谁主沉浮》穿越解读党史
《谁主沉浮》穿越解读党史


  “十艺节”文华奖的评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岛城市民也得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许多精品剧目,22日、23日,由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出品的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将在青岛广电影视剧场进行冲奖的演出。昨日,该剧主创向岛城媒体推介该剧,称这是青春版的党史解读,是用独特视角来诠释的主旋律作品。

  主旋律不止是说教

  《谁主浮沉》是我国戏剧舞台上第一部正面描写党的“一大”作品,不论是从题材选取,还是探讨主题上,均是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作品,但是这部主旋律的作品却没有走传统的老路子,反而在呈现形式上大胆出新——一个生活在当下的青年雷子,意外穿越到中共“一大”召开的现场,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的诞生细节,并以现代人的思维与当时的共产主义思想碰撞,在历史与现实交织,现代人与先驱的对话互动中,拉近观众与建党先驱的距离。

  该剧由著名编剧、原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编剧,总政话剧团名导宫晓东执导,他曾执导并制作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宋提刑官》和《林海雪原》等热播剧集,他在发布会上直言,如果以打靶来比喻主旋律作品,“《谁主沉浮》是直奔十环之外去的”,宫导表示说,提起主旋律作品,大家印象中可能就是英勇不屈、舍身取义之类的套路,“但是我们一套也不套,我们用的是当下青春的眼光来解读90多年前的伟大,这种陌生感,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功。”

  风云人物跳街舞

  话剧《谁主浮沉》的主线就是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青年雷子穿越到中共“一大”召开的现场,被“一大”代表们误认为是端茶倒水的服务员为开端,雷子以旁观者的身份见证了历史,同时与这些风云人物展开超越时空的对话。宫晓东导演在创作之初就把《谁主沉浮》定义为政论体,敢于在舞台上让“一大”风云人物“看见”当下的中国”,并追问他们“这是不是他们为之奋斗的中国”。他认为重新审视党史,就是要还原当时人们追求信仰的状态,引发当下人们的反思。

  剧终,“穿越”的雷子因为受到精神的感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倒下的躯体留在了当下,灵魂却已追寻信仰而去,升华了全剧的主题,不落窠臼的演绎方式也大大增加了这一主旋律作品的欣赏性,像是青年毛泽东带领大家在台上跳街舞,张国焘用三声咳嗽完成了从英雄到狗熊的变化……视角新鲜、独特,同时将15位“一大”代表的人生和迥异的命运予以真实还原和生动再现,宫晓东导演直言“话剧版《谁主浮沉》不论在思想性、艺术性还是观赏性上,都要超越电影版的《建党伟业》。”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1/n388573537.shtml report 2701 《谁主沉浮》穿越解读党史“十艺节”文华奖的评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岛城市民也得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许多精品剧目,22日、23日,由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出品的政论体话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