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叶咏诗广州举办大师班讲座 推古典音乐玩新花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渊航
叶咏诗:古典音乐 再跨界一些,再另类一些
叶咏诗:古典音乐 再跨界一些,再另类一些


  前晚,与广州乐迷渊源颇深的知名指挥家叶咏诗在星海音乐厅举办大师班讲座,在题为“再另类一些,再跨界一些”的演讲中,她详述了自己十多年间与香港小交响乐团一起进行古典音乐跨界探索的尝试与成长。演讲之前,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推广古典音乐玩新花样?

  跨界和另类,可能会把对古典音乐没什么概念的观众吸引进来

  广州日报:您一直用各种新鲜方式推广古典音乐,似乎对古典音乐的现状有一种焦虑感?

  叶咏诗:现在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都觉得古典音乐有一点与时代脱节,喜欢古典的永远会喜欢,但更重要的是吸引新听众。如今生活节奏很快,用以往旧的方式推广可能是无效的,所以必须动动脑筋。我主张与时并进,古典音乐很多都是两三百年前写的,要让现代人接受那么久远的曲子就必须用现代人明白的语言,不然古典音乐的爱好者可能就会慢慢减少。

  广州日报:您为什么认定跨界和另类是古典音乐的突破之路?

  叶咏诗:很多人都这么做。从事古典音乐的不少人都有思想包袱,觉得不能把贝多芬、莫扎特等改编,但如果固步自封就很难跟上时代,(指着记者录音笔)你看你现在录音的方式跟30年前比已经先进很多,时代发展到今天,不可能再要求你回归30年前,用当时的方式做现代的事。同样的道理,古典音乐的发展推广需要采用点新花样,但其中有个很重要的本质,音乐是不变的,变的只是形式。

  广州日报:古典音乐的跨界和另类会不会有什么风险,如果不被观众接受怎么办?

  叶咏诗:没有什么风险,作为乐团,并不是每场音乐会都要用新的手法,很多演出采用的也是传统方式。跨界和另类的手法,可能会把对古典音乐没什么概念的观众吸引进来。但同时也要为资深听众提供传统的古典音乐表演。乐团、音乐厅要做好每个乐季的计划,让不同观众听到不同类型的音乐。

  古典音乐家偶像化、明星化?

  最终还是要看音乐修养

  广州日报:现在一些古典音乐家有偶像化、明星化,甚至娱乐化的倾向,您认为这对推广古典音乐有帮助吗?

  叶咏诗:对某一类观众有吸引力。上周香港小交响乐团就跟一个在德国受训的印尼籍小提琴家合作,他长得很帅,拉琴技术也不错,在印尼很红,很多广告都找他来拍,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他就是一个明星,很多人像追星一样追他,观众会因为明星效应去听他的音乐会。但是他能不能持久,最终还是要看音乐修养,长得再帅,有一天也会老的,光靠偶像包装是不能持久的。但如果他长得很帅,又技术高超,那真是上天给他的天分。

  其实现在很多听音乐会的观众,不懂怎么去选择。演出海报上一边是祖克曼,差不多60多岁了,这位上世纪80年代最红的小提琴家,可能对很多年轻人来讲就只是一个老头。另一边是个长得很帅的,像偶像明星一样的音乐家,两个都是拉小提琴的,年轻观众可能就会选长得帅的。如果长得帅的同时拉得也不错,那观众去听他也是好事,现在音乐界竞争越来越大,新的好的音乐家越来越多,如果听众永远只去听马友友,那学大提琴的新人就很难露头,音乐团体必须要把新人介绍给观众。现在很多经纪人、音乐厅、乐团都会在选新人,第一肯定要求音乐造诣要好,第二如果水平相当,大部分会选长得好看的那个,不过如果音乐造诣很好,长相其实也不会是问题。光靠外貌开始可能会有优势,但从长远看,还是要靠水平说话。

  陪伴广交和小交成长?

  如果现在进广交,

  很多事会处理得更好

  广州日报:您进入广交和小交时,都是在两个乐团刚起步阶段,似乎您很喜欢伴随一个乐团逐步成长。

  叶咏诗:是啊,都是刚起步的阶段,还挺巧合的。自己也没这么想,当时请我的人可能这么想。两个团刚开始都必须找到一个指挥,愿意花时间去训练,我这个人耐性比较大,不怕烦,两个团的领导可能觉得我可以做训练工作。

  广州日报:在这两个团担任艺术总监,感受肯定很不一样吧。

  叶咏诗:很不一样,在广交我主要是音乐训练,不需要跟政府、商业机构打交道。当时的团长余其铿对我很爱护,他说你对国内的一些情况还是不了解,有些事情就由他替我解决了,我不需要费神,专心搞好训练就行。那时广交是团长制,团长是最高领导,我虽然是首席指挥、音乐总监,但重心在专业训练,对我来说这是最好不过的局面,但其实行政、专业也不能分得太开。

  现在在小交做的工作,比在广交更深入,团员能不能继续在团里工作是由音乐总监决定的。小交筹款,一定要跟政府对话,在不同场合我要为乐团说话,很多与行政有关的工作我都要管。团员请假我要批,团员之间有意见、隔阂,我需要调停,刚开始我觉得是很大挑战,估计大部分指挥让他选,他最不愿意的就是搞人事关系,但人事关系搞不好,也会影响音乐。在小交11年,学到太多东西了,所以现在有时想,如果如今我才做广交的音乐总监,可能很多事会处理得更好一些。

  广州日报:在小交做了这么多年音乐总监,您有什么特别的感悟吗?

  叶咏诗:在小交11年,花在这个乐团的时间比我在其他任何一个乐团都要多,乐季中,近一半的演出是我指挥的,对于一个正在成长的乐团来说,音乐总监对着团员的时间越多越好,现在我看到一些音乐总监总是在全世界跑,在每个团待的时间就几个星期,这对于一个成立很久的团也许是可以的,可以由常任指挥、助理指挥分担他的工作,不过小交到今年为止只有一个音乐总监,所以很多工作只有一个人做,现在小交每年有110场音乐会,很多时候指挥要跟着编排所有曲目、艺术计划,实在感到很吃力。

  香港内地古典音乐不同?

  香港人偏爱教育性音乐会

  广州日报:香港古典音乐的推广工作和内地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叶咏诗:无论香港还是内地,无论做多少推广都还不够。香港很奇怪,一场能让观众学到东西的音乐会总是大受欢迎,比如我们有个音乐速成班,票开卖后两天就卖光了,还要加场,每次都有小朋友来,乖乖地坐着,真的是认真学东西的态度。这些观众速成了两年,对古典音乐有了了解,传统的古典音乐会他也会来吧?但其实没有他们的身影。在香港教育性的音乐会爆满,真正的音乐会稍显冷清。

  广州日报: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叶咏诗:我们的设想是从教育开始,慢慢培养观众对古典音乐的兴趣,当观众有能力时应该会买票进来,后来发现很多观众是希望听音乐会来放松的,那些需要做功课才能听懂的音乐会就没兴趣,听听短的作品倒比较受欢迎。很多人还停留在较为通俗的音乐的水平上。

  香港还是有一批外国听众,他们喜欢选名家、外国演奏家,对东方演奏家、年轻演奏家不感冒。香港的情况就是不同观众有不一样的要求,我们就想怎么把那些爱听古典音乐,但永远停留在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水平的听众再熏陶得开放一点。当然这就对音乐厅、乐团提出了要求,要根据所在地观众特点、当地文化,以及乐团的方向,去发展一套推广的方法,我觉得策划的人对城市的认识很重要,香港交响乐团过去10年推广音乐有所成绩,很重要因素是策划的行政人员是香港长大的,熟知香港文化。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1/n388565625.shtml report 3605 叶咏诗:古典音乐再跨界一些,再另类一些前晚,与广州乐迷渊源颇深的知名指挥家叶咏诗在星海音乐厅举办大师班讲座,在题为“再另类一些,再跨界一些”的演讲中,她详述了自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