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孟京辉《臭虫》13年后重来 著名讽刺剧再登舞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臭虫》剧照
《臭虫》剧照


  11月7日至12月1日,孟京辉将把13年前执导过的马雅可夫斯基的著名讽刺戏剧《臭虫》重新推上蜂巢剧场,重现这部摇滚戏剧历久弥新的尖锐锋芒。

  戏剧《臭虫》由前苏联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写于1928年,是一部讽刺市侩小市民的杰作。主人公普利绥坡金是一个带有小资情调的享乐主义者,一场意外的大火让他同一只臭虫被救火的水冰冻了起来。50年后被解冻的他发现自己无法适应这个全新的社会,而与他同时解冻的臭虫则控制了整个世界,这个戏便在这样一个50年前后矛盾的行为和观念中展开。《臭虫》的情节设置荒诞离奇,原剧作者前苏联诗人、剧作家马雅可夫斯基只活了短短37年,却同这个故事一样有着戏剧般强烈的人生,他的作品深受先锋派影响:犀利深刻充满激情又不乏幽默感。

  《臭虫》排练伊始,孟京辉就想延续马雅可夫斯基的先锋精神,将“臭虫”一样的人脑中欲望的小爬虫“一网打尽”,与此同时,向平庸的小理想宣战,激发人们对理想的热爱,对现实的敏感,对自身自甘平庸的反思。13年前,《臭虫》以实验戏剧的先锋姿态首次在北京儿童剧院亮相,孟京辉就以他强烈的社会批判思想“砸烂大众的审美趣味”,在当时话剧市场和话剧观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13年后,导演复排《臭虫》,更是要让其讽刺升级,向大众的审美趣味公然挑衅。孟京辉相信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马雅可夫斯基原剧的《臭虫》与他所表达的是一致的,他们都想“让这颗子弹打在墙壁上,让这一记拳头出得更有力量!”

  在2000年版《臭虫》中,演员阵容汇集了包括倪大宏、李乃文、杨婷、陈明昊、秦海璐等在内的众多优秀实力派演员,当年乐此不疲参与《臭虫》这部更像是“戏剧游戏”的荒诞喜剧的演员,如今都已成为具有自己独特表演风格,并在话剧、影视领域颇有成就的实力派明星。2013版的《臭虫》将继续集合最具实力的演员来演绎这一经典升级版。寇智国、刘畅、张紫淇等一批年轻演员将在该剧中担任主演。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1/n388564439.shtml report 1195 《臭虫》剧照11月7日至12月1日,孟京辉将把13年前执导过的马雅可夫斯基的著名讽刺戏剧《臭虫》重新推上蜂巢剧场,重现这部摇滚戏剧历久弥新的尖锐锋芒。戏剧《臭虫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