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音乐厅 > 北京音乐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四重奏北京音乐厅献艺 尽展30年合作默契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第一小提琴李伟刚。
第一小提琴李伟刚。

第二小提琴蒋逸文。
第二小提琴蒋逸文。

中提琴李宏刚。
中提琴李宏刚。

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
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


  10月18日晚,成立30周年的上海四重奏团向大师致敬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曲目既包括瓦格纳、威尔第和布里顿等古典音乐大家的弦乐四重奏,也涵盖了周龙、潘德列茨基以及罗伯特·奥尔德里奇等现代作曲家的作品。音乐会开始前,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今年的“年度艺术家”称号颁发给了当晚演出的主角——上海四重奏团,以表彰他们的杰出成就。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艺术总监余隆赞誉上海四重奏团是“一代音乐人的骄傲”,并不无感慨地提到了他和该四重奏团的发起人李伟刚、李宏刚两兄弟的深厚友谊,“我们两岁就认识了,我们的友谊有近50年了,而这30年来我也亲眼目睹了他们的四重奏团队逐渐走向成功。”

  演出罕见四重奏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囊括了本届音乐节致敬的5位大师的四重奏作品。瓦格纳的《齐格弗里德牧歌》是作曲家为祝贺其妻科西玛的生日而作的管弦乐。与瓦格纳音乐一贯的深邃厚重相比,这首罕见的改编版四重奏多了一份甜美和浪漫。威尔第的E小调弦乐四重奏是歌剧《阿依达》中的选段,同样鲜有上演。作曲家严格遵照四重奏的曲式要求,并在最后一个乐章采用赋格的形式,听来颇具贝多芬的味道,然而字里行间仍然透露着意大利歌剧特有的抒情和戏剧色彩。

  中国著名作曲家周龙的早期作品《琴曲》通过对弦乐拨弦、滑音技巧的运用模仿出古琴的音色,营造出国画写意画的幽深意境。美国作曲家罗伯特·奥尔德里奇专门为上海四重奏30周年而作的四重奏则充满了美国西部的蓝调风格。

  下半场演奏的曲目包括波兰著名作曲家潘德列茨基为上海四重奏25周年纪念而作的第三弦乐四重奏以及布里顿的C大调弦乐四重奏第二号。演出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4位艺术家再次登台,演奏了贺绿汀的《摇篮曲》,音乐会在亲切的悠扬旋律中画上句号。

  成就来自30年默契

  作为一支国际知名的音乐团体,上海四重奏团的演奏本身也无可挑剔。全场曲目来自6个不同国籍的作曲家。不同的个人经历和民族文化使得6首作品各自呈现出独特的风格。而上海四重奏团对曲风的把握可谓恰到好处,通过他们的生动演绎,听众仿佛时而置身于威尼斯街头,时而泛舟于江南水乡,时而驰骋在美洲群山之间,身临其境的感觉令人沉醉其中。除优美的音色和娴熟的技巧外,4位艺术家的默契也令人惊叹。十余年的合作经历使四把弦乐器的声音彼此烘托,融为一体,带给听众完美的听觉体验。如此娴熟的配合是不断磨合的结果。第一小提琴李伟刚称:“我们每周排练20个小时以上,往往一开始练习便忘记了休息。同时,4个人友谊甚笃,彼此之间建立了牢固的信任,这也是四重奏团默契的重要来源。”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老朋友,上海四重奏团已经第5次来到北京国际音乐节,他们以精湛的演出向音乐大师表示了崇高的敬意,也是对其成立30周年的特别纪念。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1/n388560834.shtml report 2780 第一小提琴李伟刚。第二小提琴蒋逸文。中提琴李宏刚。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10月18日晚,成立30周年的上海四重奏团向大师致敬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曲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