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译新书文惊四座 道听途说故事动人

来源:搜狐娱乐
 张译新书文惊四座

 张译用了七年时间折腾出一本讲述自己与身边人一些"不靠谱"的故事

史航:很东北,很共鸣。 


  搜狐娱乐讯 数月以来以《辣妈正传》、《抹布女也有春天》等热播剧中“靠谱老公”角色霸占荧屏的张译,近日亲撰新书《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走俏市场,引发众多读者甚至刘恒、史航等作家、编剧的热评。不是因为他是个演员,而是因为这个演员当起了写书的,用了七年时间折腾出一本讲述自己与身边人一些“不靠谱”的故事,没有花哨华丽的写真,29万字道听途说的故事,或戏谑、或深沉,凝聚着的都是他对生活的思考与感触。

  张译:演员演着故事,也讲着故事

  从《士兵突击》中的史今、《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孟烦了,到最近热播的《抹布女也有春天》中的吴桐、《辣妈正传》中的元宝,张译演绎着各种各样的人生,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人生。张译在自己的新书《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封面上写道:“演员演着故事,也讲着故事,希望这些好故事得以保存,我把这归咎为我是蒲松龄的老乡。”

  明星出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或写真画册、或心灵鸡汤,亦或是寻人代笔记录成名艰辛历程。张译出书的心态却跟他的书名一样“不靠谱”,他恨不得隐姓埋名,甚至考虑过用笔名来出这本书。整本书29万字,用的是长篇幅全文字形式,故事短小精悍,但是字字到肉,读来就如身边事,亲切接地气;全文五个篇章,有戏谑故事、人生感悟,从小兵到军官到北漂的成长史还有亲情、友情、爱情的呈现,没有一笑而过,合上书页,仍有着厚重与感悟。

  整本书从头到尾唯一一张作者的照片,就是封面上骑着单车,举着电蚊拍逆风的背影,张译自己在微博中解释称,“因为作者丑,正书里一张照片都没有”。在张译自己看来,这本书更像是一部相声段子的集合。张译说,他写这些段子就像当年蒲松龄写《聊斋》,记录着他“道听途说”的种种故事,他希望是让“读者能在厕所看一会儿”。

  刘恒:我看到了在同类书中不易看到的东西

  张译在书上写过出书的原因:“戏外不善言辞,之所以写书,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哪些人和那些故事。”

  著名作家刘恒读过《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也似乎从另一个方面佐证着张译的“不善言辞”。刘恒评价称:“作者不仅精于观察,且乐于表达,也善于表达。他的细致和温情,透露了他的善良。他处世的幽默感和自嘲的勇气,却无法掩饰他内心的哀伤。这本书让我看到了在同类书中不易看到的东西。比如:死亡。这令人肃然起敬,也不免令人担忧。如此敏感,他的人生或许会频频受累。他的书不失为渲泄的出口,淡然也不会止于此。他必定会继续前行,去舞台上燃烧自己的生命。在最终落幕之前,尽力做一个好演员,做一个大演员,并由此向伟大迈进!我们都在台上,愿与作者读者诸君共勉。”

  史航:很东北,很共鸣

  张译在《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新书发行之初,在京举办了一场以“道听途说真好玩儿”为主题的新书发布暨签售会,好友演员海清、编剧史航都到场倾力助阵,分享台前幕后的欢乐与辛酸。

  同为东北汉子,史航对张译书中记叙的年代故事有着更深刻的感触,谈到张译文字背后东北文化与思维逻辑的关系,史航说道:“东北文化,其实也是兵无常势力,水无常形。有一种大大咧咧的混不吝,还有那种随时的念旧,随时的脆弱感伤,恨不得退回到从前。张译的念旧,对我这个东北人来说,感觉很东北,很共鸣。因为我们注定要弃家远行,注定要刻舟求剑。”

  张译新书中“笑料段子”的形式,可能会让有些读者想起十余年前书店很流行的英国或者捷克笑话集,是一种久违的阅读体验,史航作为好友,也更能看透张译在文字上面的用心:“笑话是铺垫他真心想提到的,可能是猫生的倏忽,它们在人世来去的酸楚,也可能是演员的茫然……他有那么多整人的光荣史,但他内心的柔软,也非一般人所能及。”

  读者:文字简单朴实,就如他本人

  这本《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的初稿洋洋洒洒近四十万字,每一个字都是张译坐在电脑前敲出来的,几经删改,终于以现在的形式与读者见面。而在国庆假期短短7天的时间内预售销量已突破万册。网友在拿到书之后,也纷纷在网络上掀起热评。

  网络ID为“sunzibingfa小妹”的读者在微博上写道:“文字简单朴实,就如他本人,用幽默和自嘲来书写心底的悲伤,我觉得这是很少人能做到他这样的。比如一个个好笑的段子,读过后,心里会由衷说不上来的淡淡的伤感,就好像珍贵美好的东西已不再我们只能缅怀。”

  网络认证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副主任的刘鑫TX评论则更为直白:“昨天上班拿着《如果》边走边看,一不小心撞到了路旁停车场的P字牌杆子上,第一反应是说对不起……书中搞笑的段子后是坎坷辛苦的风雨人生路。而且我对故事中的哈尔滨那么熟悉,《我爹我娘》一篇,感触尤深。这样的文字,真是好看!张译实在是个最靠谱的演员。”

  据悉,为了回报读者们上周末北京首发签售的超高人气,张译已启动全国签售计划,在本周末里将带着自己的新书《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在深圳、广州、珠海等城市巡回签售,与读者近距离接触,分享自己成书过程中的思考与成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8/n388483230.shtml report 4893 张译新书文惊四座张译用了七年时间折腾出一本讲述自己与身边人一些"不靠谱"的故事史航:很东北,很共鸣。搜狐娱乐讯数月以来以《辣妈正传》、《抹布女也有春天》等热播剧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