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人艺办《小井胡同》座谈会 纪念编剧李龙云

来源:搜狐娱乐
李龙云(资料图)
李龙云(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10月17日下午,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三楼排练厅举行“怀念剧作家李龙云暨《小井胡同》重排演出”座谈会。人艺院长张和平、国话副院长王晓鹰与人艺新老两版《小井胡同》主创及李龙云先生亲友齐聚一堂,共同追忆了《小井胡同》编剧、著名剧作家李龙云先生。会议由在新版《小井胡同》中出演重要角色刘家祥的濮存昕主持,张和平、王晓鹰及新版《小井胡同》导演杨立新等相继发言,追思了李龙云先生对话剧艺术、对市井百姓深沉的爱。李龙云先生的遗孀王新民女士也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表了讲话。

  落花无言,写作的诀窍在于深沉的爱

  座谈会上,张和平和王晓鹰率先致辞。张和平表示:时隔三十余年,人艺复排李龙云先生成名作《小井胡同》主要有四个目的:第一,缅怀李龙云先生;第二,对重修后的首都剧场做剧目的积累;第三,锻炼年轻演员、传承人艺的艺术风格;第四,培养导演人才、加强导演工作。再次登台的《小井胡同》广受好评,得到了来自观众、领导和人艺老艺术家们三方面的认可,甚至被前辈们评价 “比当初演得还要好”,新版《小井胡同》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李龙云先生优秀的剧本创作。李龙云先生曾创作过《落花无言:与于是之相识三十年》来追忆于是之先生坎坷的一生,而他本人正也像这本书的题目一样,落花无言,将永远与北京人艺、与话剧同在。

  曾执导过李龙云先生作品《荒原与人》的王晓鹰则表示,李龙云先生在人艺的那段时光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剧本,为中国戏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李先生永远不缺乏创作的灵感,而他敏捷的才思来源于他对人、特别是对基层百姓深厚的情感。他笔下的人物都是市井小人物,他笔下记录的也都是生活的琐碎,而深刻的道理正都蕴含在这些鸡毛蒜皮里。王晓鹰引用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来阐述李先生对底层人民割舍不下的情感。在他看来,如何说李龙云先生有什么秘籍可以指导他创作出那么多快炙人口的剧本的话,那就是这份醇厚的爱。

  文人风骨,用生命和尊严去创作

  李龙云先生生前好友、北京人艺一级编剧郭启宏随后深情地道出了自己的感慨。在他看来《小井胡同》是一部笑中带泪的作品,是一曲人格尊严的悲歌,是一部艺术杰作。隐藏在精巧的情节和幽默的对白之后的,是三十年的沧桑和在时代变革中身不由己的悲凉。李龙云先生从不把剧本创作看做是追求名誉的阶梯,他的创作靠的是艺术的良心与勇气。“戏是需要用生命和尊严去写的!只有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才称得上是经典!”郭启宏激动地说,“现在戏剧界所缺乏的,正是李龙云所拥有的那种文人风骨。李龙云作品中流露出的深刻的思想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是不多见的。”

  到场的著名翻译家、戏剧评论家童道明称赞李龙云:李龙云的寿命和生命不一样。墓碑上刻的是他的寿命,而他的生命则在舞台上不朽。

  人格魅力,接排《小井》只为李龙云

  新版《小井胡同》的导演杨立新表示:李龙云是他的好兄长,自己接下这份导演工作只因为李龙云。杨立新追忆起自己当年还是人艺新人的日子,那时他与李龙云先生都住在人艺,是邻居,李龙云先生就像他的兄长一样,给予了他很多艺术上的指导与生活上的照顾。而在当年老版《小井胡同》中出演小利本儿和吕中搭戏是他自己表演艺术上一次重要的成长,可以说他对李龙云先生、对《小井胡同》都有深厚的情感。“如果不是因为是李龙云的剧,我绝对不会接导演这个活儿”杨立新说,“我只想做好演员,可是为了李先生的作品,我愿意挑战导演这个艰巨的工作。”

  在剧中出演小媳妇的岳秀清也哽咽着说:李龙云先生是位可敬的大哥,演《小井胡同》就像兑现自己与李龙云先生之间的一个约定一样。自己当年初读剧本,就深深地被剧中小媳妇这个生动的角色所吸引,曾多次向李龙云先生表示,如果有一天人艺重排《小井胡同》,希望自己可以有机会演这个角色。这次加入新版《小井胡同》也是她主动请缨的:“我到人艺这些年,这是我第一个主动申请的角色。”

  不为名利,把话剧创作作为存在的方式

  李龙云先生知青时代的荒友们也出席了座谈会,分享了李龙云先生插队时的轶事,并朗诵了同为李龙云先生荒友的著名作家肖复兴创作的诗歌《悼老友龙云》 表达追思。

  座谈会的最后,李龙云先生的遗孀王新民女士发表讲话,追忆李龙云先生艺术创作中的点滴。“他非常爱话剧,把话剧创作作为自己存在的一种方式”、“他总有新灵感,从未有过创作危机,他坚信自己作品会有生命力”、“他写作不为名利,只为良心;他渴望创作自由,追求人格和作品的尊严”、“他创作的每一句话都反复斟酌,力争台词真实生动,经常询问别人,‘如果是你,你在这样的情况下会说什么?’”……王新民的话勾勒出了李龙云先生热爱戏剧、永不停止艺术追求的剧作家的形象,是他编剧人生的真实写照。

  座谈会期间,杨立新代表北京人艺向王新民女士赠送了新版《小井胡同》的剧照集。李龙云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艺术生命将与他创作的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一起在话剧舞台上不朽!

  著名编剧李龙云简介

  李龙云(1948-2012),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曾任北京人艺专职剧作家,2002年调入中国国家话剧院工作。20世纪末被评为“当代中国最有潜力的剧作家”。因剧作公演颇受青睐,2002年的中国话剧被称为“李龙云年”。

  主要作品: 《有这样一个小院》、《小井胡同》、《这里不远是圆明园》、《荒原与人》、《正红旗下》、《万家灯火》、《叫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瑞雪飘飘》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8/n388475330.shtml report 2845 李龙云(资料图)搜狐娱乐讯10月17日下午,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三楼排练厅举行“怀念剧作家李龙云暨《小井胡同》重排演出”座谈会。人艺院长张和平、国话副院长王晓鹰与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