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文华奖参评剧目亮相 地方特色浓郁感人至深

来源:搜狐娱乐
《建安轶事》剧照。 卢 旭 摄
《建安轶事》剧照。 卢 旭 摄


  站起来的中国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催人泪下

  “浪子回家”“亲人团聚”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情怀。10月16日晚,在烟台市莱山五彩中心,“十艺节”参评剧目《沉沉的厝里情》上演了回家的感人一幕。“回家吧,回家吧……”当所有演员和女主角阿月在舞台上齐声呼唤,全场观众的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沉沉的厝里情》剧情简单:丈夫阿明出海未归,妻子阿月持家守候亲人归……“闽南语中,厝就是家,闽南人都是从厝里走出去的。”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主任崔勇介绍说。对此,该剧总导演靳苗苗感叹道:“对许多闽南女人来说,丈夫出海后,所能做的就只有隐忍和等待。”

  一部讲述“家”的舞蹈诗,自然少不了“家”的文化。剧中提炼了拍胸舞、掌中木偶、高甲丑、南音、闽南民谣、闽南方言等闽南文化特色元素作为舞蹈、音乐和舞美的基调,并巧妙融入剧情,使整部舞蹈诗呈现出浓郁的闽南风味。这些闽南元素和与海有关的民俗,对于同为滨海市民的烟台观众也很熟悉。

  中国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罗斌评价《沉沉的厝里情》为“一部成功之作,一部突破之作。愿它开启的民族民间舞蹈创作新径愈发宽广”。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吕艺生表示:“因为这部作品,我们可以说:舞蹈诗在中国能够站起来了。”(黄国勇)

  歌舞音画《金格灿灿彩》:诠释色彩新陕北

  10月15日晚,潍坊大剧院内,由陕西演艺集团出品、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演出的歌舞音画《金格灿灿彩——我的陕北》一开场,便是响彻舞台的腰鼓,凸显出浓郁的陕北风情。

  《金格灿灿彩》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后新陕北美起来、富起来的艺术作品。全剧通过“黄格棱棱”“蓝格盈盈”“白格生生”“红格彤彤”“绿格铮铮”“金格灿灿”6个篇章,将新陕北呈现在观众面前。“《金格灿灿彩》是由黄、蓝、白、红、绿五色及最后的彩色组成的色彩勾连、智慧穿插的作品。”该剧编剧、陕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刘庆说,得益于改革开放后的致富政策,陕北曾经苍凉、贫瘠的旧有形象已被颠覆,美丽的新陕北鼓舞着文艺工作者去描绘、去讴歌。

  2005年开始创排的《金格灿灿彩》自2010年首演之后,今年再度进行调整和提升。作为特邀导演,蔡嶶蔓表示新版《金格灿灿彩》力求用新视野、新审美去呈现更高品位的艺术追求,力求用歌和舞进一步突出陕北人的性格特征。全新打磨的《金格灿灿彩》也是此次唯一代表陕西歌舞类节目在“十艺节”上比拼的艺术作品。(秦 毅 赵建兰)

  话剧《郭明义》:“感觉他就在我身边”

  舞台上,郭明义资助长大的弃婴深情地对郭明义说:“我可以叫你一声爸爸吗?”然后抱着郭明义大喊“爸爸”时,台下观众被深深打动了,不少人的泪水在悄悄滑落。10月16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在烟台广电大剧院演出的话剧《郭明义》,让烟台观众零距离感受到了话剧的魅力。

  《郭明义》以电闪雷鸣的大雨之夜为背景开始。献完血后又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的郭明义,用真诚的话语说服了想强行通过塌方路段的司机,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话剧《郭明义》将9个普通而又感人的故事组成了一台话剧,生动地展现了郭明义奋不顾身抢修矿山公路、捐献造血干细胞、资助贫困生、3次将住房让给同事等感人事迹,展示了郭明义身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该剧曾在北京、天津、上海、沈阳、鞍山等地巡演,已经演出275场,所到之处,反响强烈。该剧2012年获得第12届“五个一工程”奖,2013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

  “感觉郭明义就在我身边。”一位观众演出结束后说,他通过话剧真切地感受到了郭明义的精神力量。(刘修兵)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黄国勇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8/n388444706.shtml report 2125 《建安轶事》剧照。卢旭摄站起来的中国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催人泪下“浪子回家”“亲人团聚”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情怀。10月16日晚,在烟台市莱山五彩中心,“十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