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三大小提琴天后扎堆广州 演绎各具特色抢观众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多年没有露面的小提琴界“大姐大”郑京和,将于10月22日首次亮相广州举办独奏会,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当今小提琴界最耀眼新星的茱莉亚·费雪也将随德国德累斯顿爱乐乐团来穗演出。与此同时,10月25日,广州还将迎来小提琴界另一天后级人物——莎拉·张。

  短短一周内,三位小提琴天后扎堆广州,她们各自的风格特色在哪里?哪一场音乐会更具可看性?不妨从她们各自的演艺经历、演出曲目和阵容相比,或可一分高下,找到答案。

  郑京和

  三位小提琴家虽然均是天后级别,但若论资历,郑京和在三人中明显处于“大姐大”级别。小提琴一向有“乐器皇后”的美誉,但曾经有很长一段时期,世界上最杰出的小提琴家却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男性,直到上世纪70年代,郑京和横空出世,世界琴坛才真正有了女性小提琴家的半壁江山。也是在郑京和之后,穆特、宓多里、莎拉·张等杰出女小提琴家才相继涌现,更不用说年仅30岁的茱莉亚·费雪了。

  资深古典乐评人赵毅敏就表示,郑京和是20世纪美国小提琴教育家伊凡·加拉米安的学生,这位小提琴导师因培养出帕尔曼、祖克曼等大师级的演奏家,而成为一位明星老师。郑京和也是加拉米安最杰出的学生之一,特别是在她成名的当年来说,作为一位亚洲音乐家,能闯荡到那个地位非常不容易。

  郑京和本人曾经历过两次的隐退和复出,由于她在中国的演出极少,国内很多乐迷对她的认知,还是停留在她录音的唱片之中。如今郑京和已年届花甲,随着人生经验的累积,相信聆听她的现场,肯定跟她在盛年录制的唱片有很大的不同。

  况且,这次的音乐会也是郑京和首次来到广州,从演出的珍贵程度来说,也是十分难得的。据悉,郑京和本轮演出在内地仅包括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连上海乐迷都为无缘领略“大姐大”风采叹息不已。广州乐迷虽有耳福,但因为郑京和的最高票价高达1680元,最低也要280元,目前票房成绩并不理想,这不能不说是一次遗憾。

  作为一场独奏音乐会,郑京和演奏的曲目,当然要比两位与乐团协奏的小提琴天后多得多。音乐会上半场她选择了贝多芬的《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格里格的《C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下半场是福尔的《第一小提琴奏鸣曲》。

  赵毅敏分析,这个曲目单,可以说是横跨了古典派、浪漫派、印象派三个流派,将全面展示郑京和的水平和状态。同时,这三首演出的曲目,也是没有出版过唱片的,可以说具有相当的欣赏价值。

  为郑京和独奏会担任钢琴伴奏的是美国著名钢琴家凯文·肯纳。他曾荣获世界三大权威奖项,包括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首奖、伦敦朱特国际钢琴比赛奖项、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铜奖,并与世界英国BBC交响乐团、柏林交响乐团、华沙爱乐等世界顶级乐团合作。

  赵毅敏表示,对于一场独奏会来说,钢琴搭档非常重要。虽然小提琴是主角,但钢琴也需要担起一个比较重要的分量,它不完全是一个伴奏,而是一种合作的状态。两人的合作是否成功,这跟音乐家本身的实力、合作默契程度、音乐性格的接近程度,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钢琴家的名气不是最重要的,往往两个都很出名的钢琴家、小提琴家合作,却未必会是一个好的组合。郑京和的这场独奏会能否成功,就看凯文·肯纳能否与她默契配合了。

  莎拉·张

  至于韩裔小提琴骄女莎拉·张,据赵毅敏介绍,她是多萝西·迪蕾的学生,而迪蕾恰好曾担任郑京和恩师加拉米安的助教,后来逐渐成为全美最著名的小提琴教师之一。可以说,郑京和与莎拉·张,是美国小提琴流派一脉相承的两代人,代表着两个年代。

  再加上两人都是韩裔,在艺术背景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若能分别聆听她们的音乐会,一定能从中找到不少共通之处。不过,由于她曾数次登陆过广州,相对于另外两位首次亮相广州的小提琴家,吸引度就没有那么高了。

  莎拉·张将带来的是美国作曲家巴伯的《小提琴协奏曲》,这部美国人创作,却有着欧洲传统风格的悦耳作品,会让广州观众见识她的豪情与霸气。

  赵毅敏表示:“自2000年以来,莎拉·张曾多次来过广州,之前演奏的均是更加常规一点的协奏曲曲目,而这一次的演奏则更加美国化,选择了一首带有浪漫主义气息的美国作品,有一定的新意,同时也是她擅长的作品。”

  与费雪相比,与莎拉·张合作的是本土的广州交响乐团,在实力与名气上相对逊色。再加上是本土的演出,对乐迷来说,新鲜感也不如外来乐团那么足。不过,莎拉·张的音乐会是广州交响乐团的乐季音乐会,在票价上比郑京和、费雪低廉很多,可谓性价比颇高。

  茱莉亚·费雪

  与郑京和、莎拉·张相比,德国新一代小提琴天后茱莉亚·费雪则来自于中欧小提琴体系。赵毅敏介绍,在19世纪20世纪初,包括德国、捷克、匈牙利在内的这个体系,几乎统治了世界古典乐,全世界一大半知名音乐家出自这个体系。而在经历过二战的衰退期之后,穆特、茱莉亚·费雪、还有伊丽莎白·浮士德等人,则代表了德国小提琴学派一种全新的崛起。可以说,费雪代表的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演奏风格。

  即将演奏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的茱莉亚·费雪,拥有勃拉姆斯协奏曲所要求的一切:自由横跨两个八度之间的能力、用燃烧般的手指来给史诗般的作品打上烙印的能力,以及在龙卷风般的旋律里面保持静止和小声吟唱的能力。

  从演奏风格来说,赵毅敏感觉,德国学派的费雪、与美国学派的郑京和、莎拉·张之间差别很大。“美国学派注重的是情感的倾注和流露,要把感情比较外向地表现出来。而德国小提琴学派更注重作品的结构完整,条理性,感情表错落有致。德国学派在演奏古典派作品时,最能发挥这个特点。这次选择的协奏曲,恰好就是德国学派比较擅长的作品。”

  与费雪合作的是来自德国的世界名团——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这是德国最古老、最有声望的乐团之一。乐团以醇正的德奥演绎风格而名扬世界,从建立以来吸纳了一大批著名指挥家和演奏家,他们所演奏的德奥古典音乐格调高雅、音响丰满,具有美妙的德国古老传统色彩。

  携团演出的指挥家迈克尔·桑德林,则是大名鼎鼎的指挥大师库特·桑德林的儿子。他是同辈指挥家中极有前途的指挥新星,指挥过慕尼黑爱乐等不少享誉国际的一流乐团,自2005年首次指挥德累斯顿爱乐乐团音乐会后,便与乐团不断合作。名团、名独奏家、名指挥的阵容,令此次巡演在澳门与香港两站已全部售罄。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8/n388441546.shtml report 2790 多年没有露面的小提琴界“大姐大”郑京和,将于10月22日首次亮相广州举办独奏会,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当今小提琴界最耀眼新星的茱莉亚·费雪也将随德国德累斯顿爱乐乐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