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 秀传统乐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渊航
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
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


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
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


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
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


  11月7日-8日,一台名为《托起美丽疏附梦》的晚会将在军区礼堂上演。作为2013广州艺术节的项目之一,这是唯一一台由县级歌舞团带来的演出。也许观众会好奇这台演出的来历,实际上新疆喀什疏附县是广州市的对口援建县,为答谢援建之情,阿凡提之乡疏附县的阿凡提歌舞团将以一台晚会向广州观众献礼,通过极具民族特色的歌曲、舞蹈、小品及联唱等艺术形式展示西域风情的魅力和广州援建后疏附县的山乡巨变。

  演民族歌舞

  打响“阿凡提”品牌

  歌舞晚会《丝路相连·穗疏相牵——托起美丽疏附梦》是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落实广州市援建工程的重要汇报成果活动之一,该晚会在市文广新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四度赴疏附县采风调研策划该台晚会,同时组织广州歌舞剧院导演组执行操作,多次赴当地审查节目确保晚会质量。

  疏附县异域风情浓郁,因此这台演出也极具新疆特色,原汁原味的新疆歌舞,纯正地道的新疆民族音乐以及观众熟知的新疆符号——阿凡提形象都将在演出中一一展示,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少数民族演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英俊、貌美的维吾尔族男女演员将一展风采。

  疏附县县委书记李新全向记者介绍:“喀什最具异域风情的就是疏附县,这是维族的发祥地,是阿凡提之乡、乐器之乡,如果说北疆以风景取胜,那么疏附县是以风情取胜。疏附县歌舞远近闻名,民间艺人众多,被誉为歌舞之乡。”

  晚会一开场就将本地特色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眼前。演出将在舞蹈《我们新疆好地方》中拉开帷幕,伴随着热烈欢快的音乐,热情好客的新疆演员将以活泼优美、轻快灵巧的舞姿迎接观众。因为著名的维吾尔族语言学家、《突厥语大辞典》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诞生于疏附县,因此该县素有维吾尔文化发祥地之称。紧接着的《为麻赫穆德故乡自豪》一曲将展现这位文化名人博学与疏附县的厚重历史。

  极具新疆特色的节目还有《刀郎舞》和《木卡姆选段》。《刀郎舞》是维吾尔族民间舞蹈,具有浓郁的边塞气息和风格,舞姿开朗大方、粗犷矫健,给人以力量和鼓舞。这段表现狩猎过程的舞蹈,歌手声音嘹亮,呼唤人们即将出征打猎。舞者则双手左右摆动、旋转,展示出猎人拨开树丛寻找猎物的场景。女演员则左右手相互高举,象征为猎手照亮火把。演出气氛热烈而欢快。《木卡姆选段》则融合了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

  作为阿凡提之乡,晚会自然少不了阿凡提元素。在《快乐阿凡提》中,装扮成“阿凡提”的演员将在宏大嘹亮的新疆唢呐声中款款走向观众,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这一幽默机智的艺术形象。李新全告诉记者,为了把阿凡提品牌打响,在广州的援建下,疏附县正在建造阿凡提乐园,准备将这一会聚了城堡、时光隧道、地下王国、动漫城、西域三十六国神秘体验等场景的乐园,打造成为“西域迪士尼”。

  秀传统乐器

  为广州观众献礼

  新疆手鼓、热瓦甫等本土乐器将在晚会上亮相,它们不仅要在演出中“亮嗓”,还将现身当晚演出现场的大厅站台,让观众尽情参观传统民族乐器的风采。作为民间乐器生产蔚为壮观的疏附县有专门的民族乐器村,全村几乎一半的村民会制作乐器,囊括27类、50多个品种,如“都它尔”、“热瓦甫”、“手鼓”、“胡西塔尔”等,几乎涵盖了所有维吾尔族传统乐器的种类。而这些乐器都将响起,为节目伴乐。而在男女声小组唱《为麻赫穆德故乡自豪》中,8位声乐演员将每人手执一样新疆乐器,在演唱中为观众做直观展示。

  另外,演出中用以表达对广州援建之情感恩的女子集体舞《花帽送亲人》则可能为观众送上意外惊喜,维吾尔族习俗中,送花帽代表向贵宾表达友好与尊敬,当晚演出的观众有可能收获这份礼物——被演员送上花帽。

  晚会还有反映援疆干部的小品,并重点打造小品《封顶前夜》和歌曲《感谢您,广州亲人》,表达出广州与疏附县“丝路相连·穗疏相牵”的兄弟情谊,也表达了疏附县对广州市及广州援疆干部的感谢之情。适时播放喀什风情、疏附县风景的宣传片,实现节目与视频的情景交融。

  此外,演出的灯光设计也可圈可点,在新疆民歌联唱环节,熟悉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旋律响起时,玫红色灯光与大屏幕将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而演出的服装别致精巧,许多服装是专门为这台晚会精心制作的,华丽而不失民族特色,在灯光映衬下,格外漂亮。晚会结束曲也别出心裁,利用谐音和意境联想手法创作的《想舒服到疏附》,节奏明快,旋律朗朗上口,精彩的歌词,热情的表演定会带给观众热烈的现场感受。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7/n388360088.shtml report 3296 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阿凡提之乡广州献演风情歌舞晚会11月7日-8日,一台名为《托起美丽疏附梦》的晚会将在军区礼堂上演。作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