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圈“拼命三娘”李萍 《百花公主》成就经典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师晓微 周卫兵
《百花公主》剧照
《百花公主》剧照


  在大连京剧圈里,有一位京剧演员被誉为“唱不倒累不垮的拼命三娘”。 她在大连这块土地上成长,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刘秀荣亲授的弟子;她的代表作品《百花公主》《白蛇传》等戏不仅在1994年让她荣获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更在国内外都享有极高荣誉。她就是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萍。

  前不久,记者走进李萍家中,采访了这位第1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如今的李萍,虽鲜有机会与戏迷见面,但她的经典作品《百花公主》《白蛇传》至今让戏迷津津乐道。对李萍来说,这两部作品也是自己的最爱,当年凭借这两部作品荣获梅花奖的那一幕似乎就在眼前……

  刘秀荣张春孝夫妇来连 为她亲排《百花公主》

  从事京剧这么多年,让生活中的李萍举手投足间都有着舞台上旦角才有的那种不凡气质。如今回忆起往事,记者眼前的李萍感慨良多。

  1977年毕业于大连艺术学校的李萍以刀马旦见长,能文能武。不论在学校还是上班以后,她都一门心思扑在京剧事业上。“我们京剧班的同学基本都是工人子弟,对京剧了解非常少,都是从零学起。”回忆起儿时学京剧的经历,李萍也觉得非常有意思:“当时为了完成老师的要求,同学们互相比谁起得早,看谁练得多,最后谁得的小红旗就多。那时候看到自己的小红旗比同学多,心里老得意了。”

  从学生时期就养成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好习惯,李萍也将其带到了工作中。“那时候上班比别人早,看门大爷都没起床呢,我就叫醒他帮我开门。”等同事们上班了,穿着练功服的李萍汗流浃背,都已经练完一遍功了。

  多年来,李萍凭借扎实的艺术水平曾荣获多个奖项,如《中国戏剧》“梅花奖”、“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荧屏奖”、首届辽宁戏剧“玫瑰奖”、大连市文艺创作最高奖“金苹果奖”等,但最为引人注目的,还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

  说到李萍的梅花奖,就不得不说到她的经典作品《百花公主》。1992年,当时的大连京剧团请到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张春孝夫妇来连,专程为李萍创编、导演了全本的《百花公主》。《百花公主》这出戏情意绵绵、表演细腻、载歌载舞,也是武戏很重的高品位好戏。“‘百花公主’这个人物文武双全,情感变化细腻。前半出以文戏为主,载歌载舞、表演动情,有大量的唱段。后半段以武戏表演为主,不仅有大量的身段表演,还有武功技巧的展示。对于一名旦角演员来说,这些技巧是非常难的。”李萍介绍说。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后,李萍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进行了彩排,获得了刘秀荣、张春孝夫妇的高度肯定。刘秀荣对李萍赞叹有加,更当场收她为徒,这让李萍倍感惊喜和荣幸。

  再跟刘秀荣学《白蛇传》 凭借两部戏一举荣获梅花奖

  排完《百花公主》的李萍,不久之后就带着这部作品去往北京举办了个人专场表演,争夺当年的梅花奖。在演出中,李萍以“耍花腔”、“劈叉”等高难度动作显示了她深厚的武功基础,用细腻的唱腔、传神的表演展示了她的文戏风采。演出大获成功,给北京的专家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天还特地召开了座谈会,对《百花公主》这出戏给予高度评价。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李萍因为一票之差落选当年梅花奖。

  采访时李萍坦言,当时消息传来,对自己的打击真的很大,“我当时非常委屈,禁不住嚎啕大哭,但更多的是不甘心、不服气,不相信是这样一个结果。”不久,李萍收到了北京八位评委来信,他们也替她感到惋惜和遗憾,但也在信中鼓励李萍不要放弃,要有自信,要拿出更好的戏,竞争下一届梅花奖的评选。

  于是,李萍调整自己心态,拿出不服输的那股子劲,准备再次进北京搞个人专场演出,争夺梅花奖。随后,她向刘秀荣老师学习了由田汉老先生改编创作的全本《白蛇传》,她在剧中饰演白素贞。李萍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一出技术难度很高的戏,对旦角要求非常高。这个戏的特点是不仅有大量唱腔、念白、表演,同时还要求演员具有十分扎实的武功功底。特别是在《水漫金山》这一折中,有许多只有武旦演员才能完成的出手戏,比如说踢10杆枪,这些都是由我完成的。”

  1994年,李萍再次进京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出,这一次她带去了自己的两出大戏,全本《百花公主》及全本《白蛇传》。令李萍至今难忘的是,当她在《白蛇传》中唱到精彩唱段的时候,专家和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叫好声不断。“演出结束的时候,刘秀荣老师激动地含着泪水登上舞台,我们师徒两人拥抱在一起,然后手拉手一同向专家和观众致谢。当时的心情,我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这一切都仿佛还在眼前……”李萍感慨道。

  这一次,她凭借这两部戏一举荣获了第1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票数位列第二,仅次于陈霖苍,孟广禄排名第三,“大连京剧院李萍”一时间叫响全国。

  两部作品走出国门 每次演出结束谢幕多达五六次

  自从1982年起,李萍开始随团出国演出。从1989年开始,大连市的一位法国友人拉圭尔,也曾多次邀请大连京剧团去法国、瑞士、意大利、巴西等国家巡回演出。李萍回忆说:“刚开始我们带去的都是一段一段的折子戏,以表演武打为主。后来带了文武并重的大戏,比如说我主演的《百花公主》《白蛇传》。”而最让李萍印象深刻的,是2007年的法兰西艺术之旅。据当年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介绍,那是当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赴法国演出时间最长、场次最多、反响最好的京剧院团。

  那一年的12月27日,法国巴黎著名的普莱耶勒音乐厅内座无虚席,来自中国大连京剧院的演员们精彩演绎了整整两个小时的《白蛇传》。演出结束,现场1700多位观众全体起立,掌声持续不停,谢幕多达6次。中国当时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在演出后专程到后台与演员们亲切交流;法国高级时装公会名誉主席雅克·穆克里埃先生不仅登台祝贺,还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贺言。作为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莫斯科大剧院齐名的世界三大音乐厅之一,普莱耶勒音乐厅之前还从没有中国的专业艺术团体在此登台亮相过。开此先河的大连京剧院,让酷爱艺术的巴黎人再次领略了京剧的风采,更记住了节目单上特意在中国地图上标注的一座北方城市:DALIAN。因为京剧,更多的法国观众知道了大连,也记住了舞台上那个传神的中国京剧演员李萍。

  “多年来,每当我们出国演出,都亲身感受到外国友人的热情和赞赏,我印象最深的是每次演出结束时谢幕都要达到五六次,许多观众拿着说明书到后台要我们签名,照相留念。还有些戏迷就像追星族一样,我们到哪个城市演出,他们就到哪个城市看,让我们非常感动。”李萍说。

  不过这些年来,李萍甚少在舞台上露面,也让关心她的戏迷十分期待,不知什么时候能再看到她的风采?李萍表示说,自己如今的确将生活的重心放在家庭上,“这么多年来,我在事业上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不过她也表示自己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演出的好剧本。同时,她还向记者透露,近期她即将开始拍摄自己《白蛇传》的数字电影,《百花公主》也有望拍摄,“经典作品,还是要尽量留下来的。”她说。

yule.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6/n388308709.shtml report 3434 《百花公主》剧照在大连京剧圈里,有一位京剧演员被誉为“唱不倒累不垮的拼命三娘”。她在大连这块土地上成长,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刘秀荣亲授的弟子;她的代表作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