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群星奖”舞蹈比赛落幕 青岛《嫚儿》赢掌声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周洁

  10月15日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门类作品决赛在青岛大剧院进行了最后一场的比拼,青岛市群艺馆作品《田野的嫚儿》登场亮相,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热情、活力的青春气息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至此,“群星奖”舞蹈类比拼已经全部结束,最终的结果将在26日举行的“十艺节”闭幕式上进行公布。

  《田野的嫚儿》很洋气

  蓝雨鞋、小热裤、大草帽、枚红色的纱衣、明艳的小肚兜,虽然在舞台上扭的是极为乡土、源自民间的秧歌,可是带出来的视听感受却是一派明艳的青春气,与印象中的大秧歌有着截然不同的呈现方式,极为活泼时尚。《田野的嫚儿》的创作者孙晓峤告诉记者,她从一开始构思的,就是一群“城市的嫚儿”演绎“秧歌新扭”。她介绍说,“群星奖”要求作品具有地域特色,因此就选定了以胶州秧歌为基础进行创作,保留秧歌的味道、韵律,但动作、服饰、道具又现代化,“我们演出的就是城市嫚儿,热爱到田间劳作的城市嫚儿。”

  《田野的嫚儿》从2010年开始创作,现如今已经有过八个版本的修改,因为学生演员流动性大,演员们也换了五拨。此外,《田野的嫚儿》用到了五种道具,其中女孩子们穿雨鞋在舞台上跳舞尤为扎眼,演出中他们在台上依次穿脱,动作整齐划一,犹如翻滚的小波浪,“姑娘们不仅要跳好舞蹈动作,还要娴熟使用道具,特别是穿着雨鞋跳舞,更是增加了难度,据我所知,穿着雨鞋上台,是‘群星奖’舞台上的头一遭。”

  “让星星都能闪亮发光”

  担任此次群星奖舞蹈类作品的评委有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荣誉主席白淑湘,中央民族大学原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会长马跃,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罗斌,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北京舞蹈学院特聘教授邓一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朴永光,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明文军,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一级指导徐丽桥,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东,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歌舞团团长、一级编导甘露。

  综观此次“群星奖”舞蹈比赛,白淑湘表示,“为什么要把群众文艺的奖项叫作‘群星奖’,我的理解是,在群众文艺这个大舞台上,大家都是星星,都能闪亮,发光!”白淑湘认为,舞蹈艺术具有特别的感染力和表现力,即使是不会跳舞的群众,一到现场,听到音乐,看到别人在跳,手脚就忍不住要跟着动起来,“舞蹈要发挥的功用就是这样,使每个人都有一种涌动的心情和力量,参与其中!”明文军则表示,群众舞蹈文化包括两个层次,一个是广场舞,是普通群众自愿自发参与的舞蹈样式,不在于竞技,是从强身、健体的角度出发,比音乐本身更适宜于大家对自我情绪的陶冶;“群星奖”就是另外一个层次,是在群众文化中引领审美导向的,应该多元呈现,“我参加过两届‘群星奖’的评选,总体说来,普遍水平高于上一届,群众舞蹈文化的创作力量和演绎力量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涌现出非常多的好作品,此外,作品的趋向性越来越明显,不论是创作还是编舞,更注重完整性,表达对生活的感受。”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6/n388290613.shtml report 1347 10月15日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门类作品决赛在青岛大剧院进行了最后一场的比拼,青岛市群艺馆作品《田野的嫚儿》登场亮相,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热情、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